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街道的美學讀後感

街道的美學讀後感(一)

《街道的美學》是一本關於街道、廣場空間構成方面的書。作者蘆原義信是日本建築協會主席,並著有《外部空間設計》一書,作者對於外部空間的尺度、比例以及一些行為心理學在空間設計上的套用頗有研究。在本書中,作者從文化角度出發,將日本街道空間與西歐的街道空間做了細緻深入的分析,同時運用格式塔心理學分析了中西方街道格局的圖底關係,從街道的自然特徵、美學規律、人文特色出發論述了如何發掘城市空間中的視覺秩序規律。

本書寫作於1979年,上世紀60年代歐美建築界正在颳起一陣人本主義風潮,亞歷山大的《建築的永恆之道》、簡·雅各布斯的《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文丘里的《建築的矛盾性與複雜性》,他們的理論雖然各有傾向,但他們都關注到了工業和科技對人的異化,提倡對人性本身的觀照。蘆原義信在書中這樣寫,「所謂外部空間的構成,就是讓巨大的城市達到人的尺度,把大空間還原成小空間,把空間充實得更富有人情味的技術。」可以說,作者提倡的「街道的美學」,是以肯定人的存在為基礎的。

本書分為上下兩篇,上篇著重講街道空間的構成,下篇側重城市景觀的分析。對於書中的內容,做如下總結:

(1)內部和外部

作者開篇發問,為什麼西歐的街道總是整齊劃一、充滿秩序感,而日本的街道總是雜亂無章?這是東西方街道的一個顯著差別,西歐的街道總是由建築構成連續的街景立面,而類似日本這樣的東方式國家卻沒有這樣的傳統,我們的街道往往缺乏組織,建築也鮮少面臨街道,都是以院落或者圍牆作為屏障的。作者認為這是東西方文化對空間的理解不同,我們對「外部空間」和「內部空間」的認識有偏差。對日本人來說,穿著鞋進入的空間是「外部」,脫了鞋進入的空間是「內部」,而西歐住宅的基本思想,在於它是城市或街道那樣公共的外部秩序的一部分。作者舉了旅館的例子,日本的溫泉觀光旅店夜間大門上鎖,房間不上鎖,西歐的飯店則是大門人人都可以進去,裡面的房間則要上鎖。他認為,」西歐住宅的基本思想,在於他是城市或街道那樣公共的外部秩序的一部分,相對的,日本住宅的基本思想,在於它是家庭私用的內部秩序,結果在歐洲的家中和外邊一樣地要穿著鞋,而在日本的家中則要脫鞋。「由此作者得出的結論」具有內部秩序,同時也就意味著對建築的外部不關心,充實城市空間的思想是淡薄的。這頗有點像許多人多國人「公德」與「私德」的看法,認為中國人「私德」很好,對外的「公德」卻很差。對此有點存疑,這是對現象的總結,因果必然性卻不盡然。()

作者還有一段「坐的文化論」來解釋日本為什麼沒有形成歐美式的秩序街道。傳統的日本住宅沒有家具,甚至沒有椅子和床,一切日常活動都在地板上進行,因此衍生出與「坐的文化論」相對應的「地板型建築「,在這樣的建築中,」空間不是由厚重的實牆限定的,而是作為形上學的『場(地)』觀念加以限定的。因此,作者認為「日本這種牆的觀念淡薄的『地板型建築』在街道的形成上是分廠困難的。

(2)街道的構成

對街道構成的分析,蘆原義信引入了一些格式塔心理學的方法,格式塔心理學又稱「完形心理學」,是現代心理學的主要流派之一,它主張在觀察現象的經驗時要保持現象的本來面目,並認為現象的經驗是整體的或完形的。作者分別給出了義大利和日本古代江戶的地圖黑白反轉對比,可以明顯看出,在義大利的對比圖中,建築內部空間與街道的外部空間,在質量上市近似的,而江戶的對比圖中,道路與建築之間還有很多用途不明確的剩餘空間。因此作者得出結論,」義大利的街道和廣場,具有輪廓清晰的『圖形』性格。常常能看到有人用圖底反轉的方法來做一些城市空間的比較與分析,我至今都對這種分析方法表示疑問,好像是一種為論據而論據的過程。

(3)「一次輪廓線」和「二次輪廓線」

東京銀座等最繁華的街道,立面往往都被巨大的招牌所占據,如果「把決定建築本來外觀的形態稱為」第一次輪廓線」,把建築外牆的凸出物和臨時附加物所構成的形態稱為建築的「二次輪廓線」,「二次輪廓線」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們對街道的認知和觀感,映入眼帘的往往是雜亂和無序,作者認為應該把二次輪廓線整合在一次輪廓線中,例如把側招牌按照同樣大小等間距設定就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操作手段。

由此可見建築師對於秩序感真是謎一般的痴迷。新生代的日本建築師BOW-WOW犬吠工作室卻對現實是一種「解構」而非「建構」的姿態,他們欣賞這種「非秩序「的東京景觀,對本土文化也表現出更多額自信。兩代建築師的觀點對照起來看也非常有趣。

街道的美學讀後感(二)

近日終於讀完了《街道的美學》和《續街道的美學》,非常精彩。尤其為作者蘆原義信漫布於全篇的對日本城市街道環境不佳的關注、呼籲的一片拳拳之心所感動,作者又以一個建築師的專業知識做出有理有據的分析和具體的改善方案,看起來真是過癮!

作者在「內部與外部」中說:「日本的傳統是在家的內部建立起井然的秩序,以家族為中心,在一幢建築里保持著內部秩序。具有內部秩序,同時也就意味著對建築的外部不關心,充實城市空間的思想是淡泊的。「日本人將家看作『內』,把街道看作『外』,不像西歐人那樣在空間領域上加以統一。換句話說,『外』是外部,這就意味著它的整潔漂亮由誰來管是和人們無關的」。作者提到的這些「日本人」的特徵和問題,因其源流於中國,也同樣是中國人的特徵和問題,而在中國建築學者的文章中,卻尚未見到闡述得如此切中要害的觀點。不管是所謂「大師」還是一般的「業內人事」,多是以個人好惡或人云亦云的觀點來肆意謾罵甚至是人身攻擊。能夠像蘆原義信在文中對日比谷公園所做的那樣提出具體改善措施的,更是少之又少。()

《街道的美學》成書於1978年,當時日本「正處於舉國上下同心協力,不顧衣著打扮大力推進經濟發展的階段。」作者認為:「為了要成為世界經濟大國」,光是有強大的經濟實力是不夠的,還應該「提倡都市的文化和美好」。我覺得作者說得很好,現在的中國也正在邁入「世界經濟大國」之列,不能再像改革初三十年那樣「不顧衣著打扮大力推進經濟發展」了,也應該在努力發展經濟、解決民生問題的同時,創造更美好的都市的文化和景觀。

借用作者書中的一句話:只重視『內眺景觀』而對『外眺景觀』不太介意的「中國人」,作為文化高度已開發國家,也該把街道的美學提到日程上來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