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長手冊讀後感

家長手冊讀後感(一)

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一點不錯,泰戈爾曾指出,預測一個人的未來成就,智商至多能解釋其成功因素的百分之二十,其餘百分之八十則歸因於、其他因素。因此,情商是孩子未來成功的關鍵所在。情商是指自我激勵、百折不撓;控制衝動、延遲享受;調試情緒;不宜煩惱;善解人意、充滿希望等。一個情商高的人,常常能清醒地了解自己並把握自己的情感,能敏感的感受他人情緒並有效地反饋他人情緒,往往能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占據天時、地利、人和等方面的優勢。這些人的生活往往更有效率,更易滿足,更能運用自己的智慧型來獲取豐碩的成果。所以,我要按照手冊上的方法好好培養孩子的情商,使其適應將來的社會。

在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是與人相處。其實我小時侯就是一個不愛與人交往的孩子,所以有時候孩子遇到一些交往中的痲煩我也會不知所措。通過學習,使我學會了如何教育孩子去正確的與人交往,會處理一些與各類人在各種情況下所發生的問題。

孩子的學習、健康很重要,但安全更重要,要教育孩子從小樹立自我防護意識,注意交通安全,預防一些以外事件的發生。我最擔心的是「校園暴-力」。孩子們都是未成年人,在學校不免發生一些衝突,或有些「小霸王」故意挑起事端,受欺負的孩子往往情緒低落,覺得自己無能,害怕上學,擔驚受怕,學習和生活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家長要多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也希望老師關注孩子們的一些動向,相信我兒子的學校不會有類似事件的發生。

說起棍棒教育,我覺得這要根據自己的孩子而定。我兒子是一個比較老實、聽話而且膽子比較小的孩子,這樣的孩子如果經常動棍棒的話,他會變得更膽小更不敢表達自己的思想了,所以我對兒子一般不動手。這樣對孩子也是一種尊重。

今後我會按照手冊的方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並嚴格要求自己,把孩子教育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未來有用之才。

家長手冊讀後感(二)

按照老師的要求,我通讀了《小學生家長手冊》,感覺受益匪淺。以前對孩子的教育也掌握一些片面的知識,但不系統,只是想到哪做到哪,通過閱讀本書使我體會到作為新時期家長應當緊跟時代步伐,更新和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作真正履行職責的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不能只扮演教育者的角色,而應當是孩子的教育者、關心者、期望者、鼓勵者、指導者、獎勵者、合作者、評價者、約束者、懲罰者等,作為家長我們要充分的扮演好這些角色。

通過家長自測,我感覺自己作為家長,大多數是做到了,但個別問題還需要在今後的生活中多注意。比如第(10)條讓孩子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我做的就不太好。總感覺有時間應該讓孩子多學習、看書,再就是想給孩子留點自由空間,所以就沒有強調讓其做家務,其實這樣是很不好的,做家務本身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俗話說「心靈手巧」,做家務是一種手腦並用的工作,在做家務的過程中可以很好的鍛鍊孩子的協調能力。第(27)條要求家長與學校和老師保持經常聯繫,以前對孩子的了解只能從孩子的描述中得知,這樣的了解是很片面的,不能對孩子其他方面有針對性的教育,以後要加強與學校和老師之間的聯繫。

在學習方面,不能一味地追求孩子的高分,而應該從小培養其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生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達爾文曾說「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在輔導孩子時,要重視指導,應告訴孩子方法而不是結果。

在孩子日常生活方面,通過第三章的學習,使我懂得了如何去培養一個好孩子,如何塑造孩子的良好行為,如何指導孩子去花錢,以及如何有效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家長的作用是很大的,「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培養好孩子的日常行為習慣,會使孩子受益一生。

家長手冊讀後感(三)

現在很多家長和老師都有這樣的疑問,()希望能找到最合適的學習教材和教育方法,培養好孩子的習慣,讓孩子能積極主動地學習、健康快樂地成長,達到提高孩子綜合素質的目的。然而孩子終歸是孩子,身上總有些性格和行為上的缺點、偶爾犯一些小錯誤,的確會對他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其實有利於教育他的方法有很多,你需要仔細考慮和選擇恰當的方法和教材、建議也可選擇觀看適合自己的家教視頻節目,這樣綜合起來才能對症下藥、行之有效。看了以下分析和推薦的視頻資料,相信您就能從中得到想要的答案,從而更好、更有效地引導和教育好孩子了。

由於在現時的社會大環境、應試教育模式和接收西方開放式教育等重重因素影響下,我們的孩子就像生活在一個大染缸里一樣,很容易就被染污了,沾染上某些不良習氣,例如嬌橫任性、叛逆不聽話、不誠實、上網成癮、打架、厭學、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等問題,尤其是處於青少年階段的中學生情況更為嚴重!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改正孩子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以及由這些觀念導致的各種錯誤行為。雖然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有的人採取虎媽狼爸式的教育,還說是「贏在起跑線上」,人的一生其實是馬拉松式的長跑過程,即使贏了起跑線,能跑多遠、堅持多久、

誰笑到最後還是未知之數,往往是適得其反的,因而個別人所謂虎媽教育的事例無論他們成功與否,都不值得崇拜、學習模仿、甚至廣泛推廣,這樣教育會給絕大多數孩子造成永久的、不可磨滅的心理傷害,不堪回首的童年就是這樣形成的!如果打孩子進行體罰教育,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將來會報復到年老的父母和孫子那一代人的身上,所以暴力方式的教育害人不淺啊!相反,反而是培養孩子健康的人格和樂觀向上的精神更顯得重要。想要從根本上教育好孩子,培養孩子學習和生活上的良好興趣和習慣,建議您趕快讓孩子喜歡上《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入則孝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冬則溫夏則凊……(多讀一定能提高孩子的責任感和啟發孩子的智慧)。您看,這真是一部「大孝經」、一位最好的家教老師!寫得多好!琅琅上口,易讀易教,網上還有很多視頻故事教學素材,有多個版本適合各階段孩子觀看。作為父母,只要您願意多些鼓勵孩子和您一起觀看(這個很重要,您喜歡看能帶動他的興趣一起看,孩子天生好奇、易受他人影響),一定能讓您的孩子喜歡上她,如果能在現實生活當中努力去做、儘量落實裡面的教誨,何愁不能教育好孩子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