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有感

《愛的教育》讀後有感(一)

在這美麗的世間「愛」究竟是什麼?在這本書裡愛又是怎樣去體現的呢?它又帶給了我們什麼教育的結晶呢?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書名時,這些問題便如潮水般向我湧來。帶著這些未知的疑問我走進了《愛的教育》去探求我想要的答案。

這是一本以日記形式撰寫的小說,書裡的每一個故事雖然比較短小,但是每一個個小故事都講述著那父母與孩子間美好的愛、那老師與學生的情感、那朋友之間的純真友誼……這一切的一切永遠都離不開一個字——愛。

我把這本書捧在手上,在陽光溫暖的陪伴下打開了這本書,一頁一頁的仔細閱讀起來。剛剛開始讀它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書裡的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是那麼的頻繁,才讀了幾篇我就有些厭倦了,也許因為它是名著我才肯繼續讀下去。誰知我越讀越著迷,越讀越感動,也許這就是「愛」的魔力吧,這一篇篇雖然語句普通,但是內涵深刻的故事,是讓我從心底說出的讚嘆,讚嘆故事中人與人之間那美好的「愛」,讚嘆作者能寫出一本這樣棒的一本的書,真是讓我刻骨銘心。

在這所有的故事中讓我記憶最深的是一個名叫「棲身」的故事。它講述的是小說的主人安利柯和他的姐姐無意中得知他們的爸爸媽媽最近沒錢了,我本以為他們只會用要父母一些錢,沒有想到他們竟然什麼都不要了,衣服,零花錢,文具,日用品……能不要的不要,能少要少要。這還不夠,他們儘量找出東西來換錢,給家長儘量減輕家庭負擔。讀到這,我心裡便很不是滋味,同樣是小學生,同樣有著一顆愛父母的心,我為何就很少想過錢這個問題。現在的孩子家家都有錢,可是卻很少有想一想假設家裡沒錢了時怎麼辦,也許想也會想,可是也不會像他們一樣這樣的省吃儉用去得錢。我真佩服他們啊!這只是父母與孩子間美好的愛而已。還有很多故事是講述朋友與師生間的愛和人與人之間的愛的故事。讓我受益匪淺!

讀完這本書,我花費了很多時間,但是我卻一點也不後悔,因為它使我懂得了許多道理,愛就像花蜜,蜜蜂不能缺少它,正如我們不能缺少愛一樣。只要我們熱愛生活,關愛他人,世界就將因為愛而變得更美好!

《愛的教育》讀後有感(二)

這個暑假,我讀完了《愛的教育》這本書,在讀時,我感受到了無邊的愛的沐浴。

這是義大利的一名叫亞米契斯的作家在三年級寫的共一個學期的日記,日記里寫了每月故事中的人物和在學校的同學關愛同學、孝敬父母、熱愛祖國、尊重殘疾人……的精神。例如,《一個不幸事件》中,羅貝蒂為了救一個快被車撞到的男孩,不幸被軋斷了一條腿;《佛羅倫斯的小抄寫員》中的朱里奧為了減輕爸爸寫封套的勞累,他準時晚上12:00起來偷偷地寫封套,卻因白天勞累遭到父親誤解;《倫巴第的小哨兵》中一位棄兒受命令做了哨兵,不顧子彈襲擊,爬上樹偵查情況,不幸中彈身亡……而這些事的思想,都出自同一個思想,同一個信念,那就是「愛」。愛的力量是強大的,也是弱小的,需要我們去做,去發現。

我記得還在上幼稚園時,看見了一位殘疾人,他走路手一拐一拐的,腳也跛了。當時我不懂什麼,也學著他的樣子走,覺得好玩,結果小夥伴們都笑掉大牙。現在,我感到很慚愧,因為我沒有尊重他,如果他知道,一定會讓他心裡永遠留下這樣一道傷口。

在我們生活中,愛是到處都有的。我們也應該學會並做到關愛同學、孝敬父母、熱愛祖國、尊重殘疾人……這樣才能做個好學生,還會得到同學、老師和父母的讚許和尊重,這就是愛的強大力量。

讀完這本書,我發現愛,離我們並不遠,只要我們做到。

《愛的教育》讀後有感(三)

暑假期間,我閱讀了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所寫的《愛的教育》一書,本書象一瓶衛生劑,除卻心靈污垢;似一缽甘露,滋潤乾涸的心田。——題記

《愛的教育》套用小學生日記的形式,講述1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建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媽媽、師長、朋友真摯的愛。它用愛塑造人,引導我們永遠持於一顆勇於進取而善良真誠的心,愛祖國、愛人民、同情人民的不幸與苦難

讀《愛的教育》走入安利柯的日常,愛護弱者的卡隆,壞小孩弗蘭諦,可憐的潑來可西,小商人卡洛斐,頑強拼搏的斯代地……同學朋友之中的友誼,兄弟之中的關懷,子女與媽媽之中偉大的愛,師生之中的愛。

最感人的是每月故事:倫巴底的小偵察員,爬上大樹瞭望敵情卻中彈流失生命;少年鼓手腿負重傷,卻還在勇敢奔赴援軍駐地送信;小抄寫匠深夜為父親抄寫公文,分擔日常重任;費魯喬用自我弱小的身體擋住了歹徒的尖刀,用鮮血證明對祖母的愛;13歲的馬爾可萬里尋母,受盡了磨難,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挽回了媽媽的生命……小小少年,驚世的舉動,我的靈魂被深深地震撼!

即使書中的故事產生在遙遠的義大利,時間也久遠,但是愛的教育無國界,永不會過時。假如1個學生布滿著對同學的愛,那同學間務必是友愛相處,互幫互助;假如1個老師對學生布滿著愛,務必會視為己出,傾注關愛;師生對學校布滿著愛,務必會愛校如家,學校的明天會比起來好。

哲學家說,愛是一種特料製成的媒介物,()它令人容顏煥發,青春常在;文學家說,愛是一首激動人心的抒情詩,讓人心潮湧動,熱情澎湃;醫學家說,愛是一劑千古難覓的心理良藥,令人經絡疏通,憂愁不在;教育家說,愛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教育手段,令人學業有成,精神百倍。

我們的教育,說到底也是有愛的教育,教育學生懂得什麼是愛,愛什麼,怎樣愛,沒有愛的教育,是無本之木,是無源之水。教育缺乏愛,它將成為一片荒漠,是沒有生命的不毛之地;教育缺乏愛,它將化作一段朽木,是沒有生氣的枯枝腐葉;教育缺乏愛,它將變成一條斷河,是沒有活力的乾涸之水。假如每一位老師愛學生,就像愛自我的小孩一樣,那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假如每一位老師愛事業,就像愛自我的身體一樣,那就沒有辦不好的教育。

當學生做錯了事,令人怒髮衝冠時,我會冷靜處之,不用呵斥,不用生氣,給他們講個《愛的故事》吧。讓學生在故事中吸取營養,矯正錯誤行為,豈不是效果比起來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