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亞米契斯的著作《愛的教育》

寒假期間,我用幾天的時間認真地拜讀了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著作——《愛的教育》,作者在書中描寫了許多小故事,這些故事每一個都很平凡,但是平凡乃見其偉大。讀完之後受益匪淺。此書描寫的好多故事都貫穿著一個主題,那也是愛——博愛。

《愛的教育》裡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鳥語花香,沒有轟轟烈烈的英雄事跡,更沒有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書中所記載的也是某些平凡的人和事:我的老師,掃煙囪的小孩,受傷的勞動者,玩具火車……這些故事意在告誡我們去愛我們的親人,愛我們的朋友、愛我們的國家,愛比我們弱小的人,愛我們所碰到的生疏人,尤甚愛那些曾經有過犯罪行為的人,它另外也教育我們在他人需要幫助時,請伸出雙手。每一個故事娓娓道來,每一個故事我們在日常日常中均可令看到其縮影,這些故事與驚天動地無關,與華麗的辭藻無關,與一波三折無關,但是它使每一位讀者在愛的故事中受到教育,另外也吸引著許多中年以上人士和未中年以上人士去思考愛的真正內涵、以及如何去實施愛的教育。

愛究竟是什麼?它像春風一樣,拂去每一個人心中的恐慌,孤獨,痛楚,驅趕掉民眾心中的邪惡,讓窮苦的人看到豐收的秋天的希望,讓孤獨的老人感到如同親人般撫摩的暖和,讓無家可歸的小孩重來體驗到人間的溫馨。它散布在整個人間,貫穿於人生的整個旅程。它無影亦無形,有的時間民眾可令輕而易舉的了解它的存在,而有的時間它只是偷偷的呈現,你還沒有了解它的到來,它卻已經走了。同學之中的互相幫助是愛,老師對學生的嚴格要求是愛,媽媽對小孩的不求回報的付出是愛,參加志願者服務時愛,籌資建造希望國小是愛。愛的內涵之廣,我們無法一言以蔽之。

愛對於我們的教育所起的用處應()該是至關緊要的,它是教育的源泉,是教育的基石,正如夏丐尊先生所言「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天空中璀璨的煙花,為了將最美的一面留給人間,從未追問過燃放之後的結局如何,因為心中有愛,即使痛楚著,也要無悔的追逐。讀《愛的教育》,我走入了安利柯的日常,目睹了他的日常,目睹了他在短短的幾個月中如何傳承愛的接力。像書上所寫的一樣用愛去教育我們的後代,將是我之後的追求。

本來是給一個阿姨寫的,不想她早就已經自我寫好了,發在自我的空間裡,全當安慰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