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之《圍城》

真後悔自己這麼晚才讀《圍城》!這本書真的很對我的胃口! 有些東西出名是虛名,看過後也不覺得,不過有的卻名副其實,就像這本書,不會讓我嚮往次一樣,充滿希望的開始,失望至極的結束…不多說了,略談淺見! 《圍城》是錢鍾書先生(1910——1998年)的作品,已成為二十世紀重要的學術和文學經典。

通讀全書,我們不難發現作者的確很博學多才,他的學位很高,我想他還是一個充滿幽默感的人吧,看這本書我明知它不是笑話,但我卻不止一次大笑,為作者某些生動恰當又不至於古板的比喻而笑,真的很有趣。 我唯一覺得遺憾的是,全書塑造了那麼多人物,卻沒有一個是我打從心底里喜歡的。鮑小姐很無恥,自己是有未婚夫的人,卻忍不住旅途的寂寞而勾引方鴻漸;蘇文紈呢?除了名字好聽,簡直讓我討厭,得不到自己喜歡的人,也不嫁喜歡自己的人,真不知她怎麼想;可能大多數讀者喜歡唐小芙,我也不覺得,二十歲左右在今天或許還太小,但在那個年代理應是懂事了的,真正喜歡一個人又豈能因表姐的一面之詞而放棄?對她的描寫也止於書的三分之一處,可見她也不過如此。孫柔嘉呢?看了她和方鴻漸的婚姻,我又想起那句經典老話:強扭的瓜不甜!

我想說的是,豈止不甜,簡直是苦不堪言。千方百計地嫁了,挖空心思地得到了,結果呢,也不過如此;至於方鴻漸,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要說他卑鄙吧,有些時候又覺得他挺「君子」的,但假文憑的事也不是別人冤枉他的,被鮑小姐戲弄之後又跟蘇文紈玩曖昧,繼而喜歡唐曉芙,最後無奈地娶了孫柔嘉,他的感情是不是太過複雜,關鍵是結果照樣悲苦…或許作者正是要這樣安排才能有力地論證那個不衰的真理吧:英國版的把婚姻比喻成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子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法國版的呢,則比做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看過之後不經讓人對婚姻產生了恐懼感,或許是個人見解,我覺得結婚不是兒戲,我們是不是應該本著認真的態度對待呢?相互喜歡的人也不能保證婚姻永遠不面臨危機,勉強湊合的更不行,在他們的生活中,一頓飯、一張桌布、甚至一句無心的話也可能成為爭吵的引子,吵多了,疲憊了,絕望了,心死了,感情自然破裂,婚姻理應結束。所以方鴻漸跟孫柔嘉的結局是意料之中的,不難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