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有感

天下興亡,究竟是誰的責任?當我們被猛地問道這個問題的時候,頭腦中第一個反映可能是那句古語:是匹夫的責任!是的,可是匹夫是誰?他在哪?匹夫不就是我們自己嗎?我想很多人其實是不願承認自己是「匹夫」的,這種感覺就像每個人都不願認為自己是個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一樣,所以就這一層來講,從內心就把國家興亡的責任推給別人,也就是別的「匹夫」了。

其實,在我們國內的傳統教育中也從未忽視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可是我們都能看見效果是怎樣的,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失敗的。我們年輕一代的愛國情感甚至連歷史短暫的美國人都不如,在升國旗唱國歌的時候,中國人尤其是中國學生有幾個能發自內心大聲的歌唱國歌?甚至有的孩子在唱國歌的時候會被其他的孩子恥笑!而美國人不但認真的唱國歌而且每一次唱起國歌的時候手都一定要放在心臟的位置,為什麼?祖國是他們的根,祖國在他們的心中!

愛國,這個光榮的字眼,不是只說說就可以的,很多人把這兩個字永遠掛在嘴上卻怎麼也進不了他們的心裡,我想這並不是很難,如果我們沒什麼權力,我們可以做好本職工作,不偷漏稅,做環保主義者,關心國家的大事,不散布有辱國家的言論。當我們有了一定的權力時,善用手中的權力,關注生命,在權力範圍內做出高效的成果。中國每年都有很多不該發生甚至很可笑的事故發生,大部分都是由於不負責任的領導失職,忽視事故的重要性與危險性而導致的(具體是什麼我不說大家心裡也清楚,寫的()多了會被新浪網管給斃掉)也許這些問題來自各個方面,可是缺少反醒可以說是我們的通病。在羨慕已開發國家的同時,我們的確應該先反醒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心裡究竟有沒有那片赤色的印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