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責任重於能力讀後感

責任重於能力讀後感(一)

《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的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很強的說服力,闡明了責任有無直接決定事物的成敗。

責任重於泰山,責任勝於能力。一個人工作做得好壞,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他對工作有沒有責任感,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責任。

人的一生會承擔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如果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就等於放棄了生活,也將被生活所放棄。責任可以使人堅強,可以使人發揮自己的潛能;責任同時可以改變人們對待工作的態度,而對待工作的態度,決定你的工作成績,正如書中所說的:「假如你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討厭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獄」。

我們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確的認識到自己的職責,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全面發揮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難完成工作。只有認識到、了解到自己的責任,清楚自己的職責,並承擔起自己所在工作崗位的責任,工作才能由壓迫式、被動轉化為積極主動,並享受工作樂趣,取得成績的快樂。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記得看過一個電視專題片,侯耀文先生談起自已的父親侯寶林大師對他的影響,回憶了一段文革期間的往事:侯老先生當時由於受到衝擊,被分配掃廁所,但他毫無怨言,整日樂呵呵的將廁所打掃得乾乾淨淨,逢人還主動招呼,一點不因掃廁所感覺低人一等或不好意思。侯耀文當時不理解,就問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回答他:「既然分配我掃廁所,那麼這就是我的新工作,我就必須要做,還要做的比別人都好」。

這種寵辱不驚的精神,一直銘記於侯耀文的內心,並一直激勵著他日後漫長的藝術生涯。這個故事說明這樣一個道理,只有負責任的人,才有資格成為優秀團隊中的一員;缺乏責任心的人,也就沒有了發揮才能的舞台,成就不了事業的同時,只能整日沉溺於「怨天尤人」之中。

本書的最後一章談到:責任即榮譽。為榮譽而工作,就是主動爭取做得更多,承擔更多的責任;為榮譽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滿腔熱情地做事;為榮譽而工作,就是給同事以幫助,自動自發,最完美地履行自己的職責。現在的社會並不缺少有能力的人,但真正能把工作做好的是既有能力又富有責任感的人才。

只有忠於職守,努力工作,才能樹立自己的榮譽,同時贏得他人的尊敬,體現自己的人身價值。

責任重於能力讀後感(二)

讀完《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我受益匪淺,我第一次正視「責任」兩個字的力量,該書以責任、忠誠、能力為重點,濃縮了大量生動的案例,闡述了忠誠與責任的深刻內涵、責任與能力的辯證關係,以及責任感對培養道德品質、對工作成效和社會發展的影響等。這本書對我觸動很大,書中講明了一個道理,就是說,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主要看你對工作、對事情,有沒有責任心,敢不敢負責任,如果你的能力再大,很能辦事,但由於你驕傲自滿,不負責任,很容易辦的事情,也會辦不好,這就說明,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或者一個不負責任的人,首先失去了社會對自己的基本認可,其次失去了別人對自己的信任與尊重,所以講,這責任是一種俱有至高無上的價值,是人生的一種追求,責任就是對自己所負使命的忠誠和守信,責任就是對自己工作的出色完成。

「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著名勞模、掏糞工人時傳祥本著「寧願髒我一人,也要乾淨萬家」的責任心,從一名最普通的掏糞工乾到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受到了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待。出生在山東的時傳祥,因生活所迫,流亡到北京,在糞霸手下幹了一名掏糞工,一乾就是20年,受盡了欺凌。新中國成立後,黨的陽光照耀著掏糞工人的生活,也照亮了時傳祥的心,他決心用自己的雙手,為首都的乾淨美麗作出貢獻。在他41歲那年,時傳祥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今天起我就是黨的人了,更要好好為人民服務,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我要用共產黨員的責任心為大家服務」,回到家後的時傳祥異常興奮,不停的念叨著這句話,第二天天不亮,就背著糞桶出去了,一二百斤的糞,他一天背上60多桶,當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問他,「這麼臭的大糞你怎麼能忍受的了,為什麼不換份工作啊?」時傳祥回答道:「如果一個人的思想臭,怎麼打扮也不香,就是放在清水缸里撈出來也是臭的。真正的香,是階級覺悟高,好好地為人民服務,才是心裡頭香。」工作之餘,他認真琢磨,糞勺和糞桶怎樣才能配合得好,不撒糞水。他改變了糞勺的弧度,這樣乾稀可以裝滿,而且不容易撒。還想到了三輛車循環作業,「歇人不歇馬」,這樣一來,時傳祥最多時一天背93桶糞,450多公斤。他以他的責任心和奉獻精神,為首都的乾淨、甚至全中國人民心靈的精華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社會分工不同,所以我們的職責不同,但是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做好每一件事。在企業里,每個職工都有不同的工作崗位,但也擔負著不同的責任,如果你是一名服務員,你就有責任去做好服務工作,使顧客滿意,如果你是一名企業管理人員,那麼你就要做好管理工作,認真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如果你是一名企業領導者,你就有責任帶領職工把經濟效益搞上去,提高職工福利待遇。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只要你能夠勇敢地擔負起責任,認認真真地做好分內工作,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你所做的一切就有價值,就會成功,就會獲得尊重。所以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的人,責任能夠讓人戰勝懦弱恐懼,戰勝死亡的威脅,因為在責任面前,人們會變得勇敢而堅強,責任就是人性的升華,是做人的準則。

「責任重於泰山」,這是我們經常講的一句話。每一個能夠成功發展的優秀企業都非常強調責任的力量。可以說一個人的成功,與一個企業和公司的成功一樣,都來自於他們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斷超越自身的努力。從某種意義上講,責任,已經成為人的一種立足之本,成為企業求生存求發展的重要能力。

尤其是本書的最後一章談到:責任即榮譽。為榮譽而工作,就是主動爭取做得更多,承擔更多的責任;為榮譽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滿腔熱情地做事;為榮譽而工作,就是為企業分擔憂慮,給領導減輕壓力,給上司以支持,給同事以幫助;為榮譽而工作,就是自動自發,最完美地履行你的職責,讓努力成為一種習慣。盡職盡責,為單位贏得了榮譽,也為自己贏得尊重!

責任重於能力讀後感(三)

《責任勝於能力》一書以責任、忠誠、能力為重點,濃縮了大量生動的案例,闡述了忠誠與責任的深刻內涵、責任與能力的辯證關係,以及責任感對培養道德品質、對工作成效和社會發展的影響等。讀過之後,感觸很深,也明白了一個道理: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主要看對工作、對事情有沒有責任心,敢不敢負責任。我對「責任」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責任是一種使命,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只有負責任的人,才能擔當重任,而缺乏責任心的人,成就不了事業的同時,只會整日沉溺於自怨自艾或懷才不遇的感嘆之中。

人的一生必須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就等於放棄了生活。責任可以使人堅強,責任可以發揮人的潛能,責任可以改變態度。在工作中,如果能清醒明確地認識自己的責任,勇於承擔工作責任,那麼工作就會由被動變為主動,由消極應付轉化為積極創新。

實踐中,有些事情並不是需要很費力才能完成的。簡單的說,按時上下班準時開會等一些小事,真正能做到的並不是所有的人,總有一小部分人會鑽空子,趁領導不在的時候遛出去辦私事,或者找出各種理由上班遲到早退,違反單位制度。這些現象說到本質就是一種對工作不負責任的表現。一()個人有沒有擔負起責任,可以從方方面面體現出來,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

責任承載著能力,一個充滿責任感的人,才有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一個人的成功,來自於人們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斷超越自身的努力。從某種意義上講,責任已經成為人的一種立足之本,成為人們求生存求發展的重要能力。

在局機關,每個幹部都有不同的工作崗位,擔負著不同的責任。我從事的是征管基礎管理工作崗位,認認真真地做好分內工作,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是我應盡的職責。首先,要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將責任轉化為動力。對股長負責,對納稅人負責,對基層人員負責。其次,要腳踏實地,從一點一滴做起。責任不是停留在口頭,而要在日常的點點滴滴中體現。征管基礎管理工作是一項比較繁鎖的工作,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體現出一個部門工作水平和工作質量。最後,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質,提升個人形象。一個有責任的稅務工作者應該不斷提高自己道德素養和專業水平,只有責任與能力並有才能真正達到工作目標要求,取得理想成績,獲得人生和事業雙豐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