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家的讀後感

讀家的讀後感(一)

今年「十一」長假,我把巴金老先生著名的《激流三部曲》中的《家》給讀完了,這本書寫的是辛亥革命後一個大家庭的興亡盛衰。

在這本書裡刻畫了很多人物,其中既有倔強守舊的高老太爺、膽小混事的五老爺克定這些支持封建舊制度的人,又有像覺民、覺慧和琴這樣具有叛逆思想的新青年。

這部書重點描寫了覺民和覺慧的大哥覺新,他雖然對封建制度很不滿,但處於高家的長房長孫的身份,心中很矛盾。在書中第四章描述了一個細節,當祖父(高老太爺)和覺慧剛吵完架,覺新就過去和覺慧說:「當祖父罵你的時候,你不要和他去爭辯。你只需要在他罵完的時候說聲「是」就行了。」覺慧就是從這件事知道了覺新的軟弱。但是我覺得覺新並不是真正的軟弱,而是處於新舊思想的激烈鬥爭中,他不知道是該一切聽祖父的,還是聽兄弟的,所以處於矛盾中。

我覺得在現在社會中,也有像高老太爺的人,他們用老眼光看世界,拒絕用新辦法來解決問題,隨意支配自己手中的權力,對社會造成了危害。也有像五老爺克定的那種青年,他們因社會壓力太大而自甘墮落,整天沉迷於網路,逃避社會責任。

這個世界一直都在變化、都在進步,而且一刻都不曾停止。我們應該向覺民、覺慧兄弟們學習,不要用老眼光來看社會,要用發展的、與時俱進的眼光來重新看這個世界。

讀家的讀後感(二)

家,對於我們來說是幸福的象徵,是溫馨的標誌,是溫暖的懷抱,他就像沙漠裡的綠洲給人以希望和溫暖。這就是家的感覺。然而巴金筆下的家雖有著四世同堂的喜悅、人丁興旺的熱鬧,卻同樣圍繞著舊時封建禮教的控制,使家失去了他的原汁原味,失去了原有的溫馨,就讓我帶你走進《家》的世界。

《家》描寫的是高公館這個「詩禮傳家」、「四世同堂」的封建家庭的沒落分化的過程。覺新、覺民、覺慧三個性格迥異的兄弟為了自己的理想在奮鬥:大哥覺新面對封建禮教選擇了屈服和服從,擔負著全家的重擔,被兄弟責罵,在關鍵時刻也打破陳規幫助弟弟實現理想;覺慧、覺民、琴三個受到新思想影響的熱血青年投身於革命,用自己的筆去教化他人,傳播新思想。丫頭鳴鳳與三少爺覺慧相戀,苦於身份懸殊以及封建勢力的壓迫,被逼嫁於他人為妾,誓死不從,以死明志,可見其剛烈。許許多多高家大院裡的人都在受到封建禮教的壓迫從而走向了沉淪與滅亡。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高家大院在新思想的襲擊下,走向滅亡,性思想最終會戰勝一切。

覺新就是手封建大家庭和舊時禮教毒害的典型例子。他也是有著一腔衝破舊禮教的熱血,可卻在舊禮教前沉淪了。到底是因為什麼呢?他受到封建禮教的毒害太深了,在強大的勢力下他別無選擇,他只有選擇屈服。我為他而感到悲哀,更加同情他:就是因為他所謂的服從,他失去了自己的最愛,害死了最愛他的妻子;就是因為他的服從,他的一生都在別人的安排下度過的。這難道還不悲哀嗎?我們應該慶幸自己生活在自由自在、民主的新時代,可以大膽的追求自己所想的,不需要為別人的安排而活,每個人的未來都充滿希望。

相比覺新,我更加欣賞和佩服覺慧的個性和勇氣。他大膽的與封建禮教抗爭,勇敢追求心中所愛,接受新思想的洗滌,在封建社會的大舞台上,他就像一隻展翅高飛的老鷹,雄赳赳、氣昂昂地沖向藍天,那氣勢仿佛要將封建禮教在這個社會上破除;那勁頭有著不到黃河不死心的決心。他就是這樣一個人物!

他發表自己的看法,用筆描述出新的社會,抨擊舊社會,用行動改變社會,逃離自己的家園,改變戰場,用自己的文章去影響更多的人。這份勇氣難道還不值得我們學習嗎?也許我們並不處於他所在的那個社會,我們無法體驗他所面臨的困境,無法了解到他面臨多方勢力壓迫時的勇氣,但是同樣我們的人生難免也會面臨許多的困境,但如今的幸福生活已讓我們沉迷於平靜的生活,缺少了面對災難的勇氣,從而失去了抗爭的機會。就像這次「莫拉克」的來襲,打翻了我們原有的平靜,拆散了原本幸福的家庭。這時,我們就需有這份勇氣:堅強活下去的勇氣、努力重建家園的勇氣、笑著站起來的勇氣……它就是戰勝一起的力量,難道還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鳴鳳還有許多的丫鬟也同樣受到封建禮教的迫害,失去他們美妙的人生。這樣的家還溫馨、美好嗎?

《家》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社會,讓我感受到了那些熱血青年的勇氣,讓我感慨、讓我悲傷,同樣也讓我感動。我們的新生活就是在這些熱血青年的勇氣與努力下造就的。

家還是那麼的溫暖、那麼的溫馨、那麼的幸福!

讀家的讀後感(三)

幾天前我帶著疼痛的心情讀完巴金的小說《家》,在某一本語文書的扉頁上寫了一句話:「生活就是一條激越的激流」。

在巴金的《家》中,我再次見識了流動的力量和強大,生活並不是悲劇,它是一場「搏鬥」。在《家》中,我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還有他們的選擇和反抗,順從、叛逆、腐化墮落等,從主人公高家三少覺慧,到主線高家大少爺覺新,從鮮明的「有壓迫就有反抗」的三少爺覺慧,到既不滿於黑暗的舊制度又逆來順受的大少爺覺新,把一場激流一般的「搏鬥」攝入了我的思想中,與我的「生活就是一條激越的激流」重合交織在一起……

巴金曾提問:「我們生活來做什麼?或者說我們為什麼要有這生命?」並用羅曼·羅蘭的話題做了回答:「為的是來征服它」!

從《家》中,我伸出手,結果觸碰到了無邊的黑暗,但是,正如巴金所說的「我並不孤獨,並不絕望。我無論在什麼地方總看見那一股生活的激流在動盪,在創造它自己的道路,通過亂山碎石中間。」這生活的激流會永遠動盪著,不曾停止,也不能夠停止,並且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止它!()

我們所有人都一樣,活著,就是為著來征服生活的!縱使內心含著愛、恨、歡樂、痛苦,也絕不曾失去信仰:對於生活的信仰。我的生活還不會結束,我也不知道在前面還有什麼東西等著我,我只知道生活的激流是不會停止的,且看它把我載到什麼地方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