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古詩的讀後感

古詩的讀後感(一)

出自盛唐詩人孟浩然的《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注釋

①曉:早晨,天亮。

②聞:聽見。

③啼鳥:鳥鳴。

譯文

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賞析

這首是詩人隱居在鹿門山時所做,意境十分優美。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展開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

此詩沒有採用直接敘寫眼前春景的一般手法,而是通過「春曉」(春天早晨)自己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聯繫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這首詩之所以深受人們喜愛,除了語言明白曉暢、音調琅琅上口之外,還在於它貼近生活,情景交融,意味雋永。

古詩的讀後感(二)

翻開《古代詩詞鑑賞》,文化長河,源遠流長,奔流不息。其中最耐人尋味的,則是兩岸的風景線,它們組成了中華文化最絢爛的風景線。

豪放

北宋,不僅弘揚了一種嶄新的詞文化,還孕育了一位偉大的詞人--蘇東坡。

蘇東坡一生坎坷,屢遭小人陷害,特別是當他被貶黃州時,他卻並沒有自甘沉淪,仍以一種樂觀、豁達的心境乘船出遊,醉心於山水之間。雖然被貶,但「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的愛國之志依然在心中蕩漾。他的豪放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矗立在宋河之畔。

婉約

正是戰亂的年代,又一位偉大的詞人--李清照,誕生了。她既是不幸的,又是幸運的。上天賜她一顆冰清玉潔的心,讓她以美的心境去看待世界。

無論是「才下眉頭,又上心頭」,還是「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都是一種美的感嘆,竟是如此婉約。終於,她化作一道婉約的風景,佇立在戰亂之河的兩岸,供後人仰望。

古往今來,無數的文人墨客,用他們的墨筆勾勒出一道道風景線,靜靜地,默默地守護在中華民族歷史長河的兩旁。

無論何時,我們都應以現代人的身份與態度去仰望著這古老的風景。在仰望他們的同時,我們會發現其中的真、善、美,並為之感動。

仰望歷史,感受中華文化吧,讓風景永留心中!

古詩的讀後感(三)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千百年來,母愛一直被我們所讚頌,「母愛」這麼神聖而博大的字眼,母愛如春天的旭陽給予我們溫暖,母愛如夏天的綠蔭,遮擋炎炎夏日。

如果有人問我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母愛!不知同學們是否記得是誰一把屎一把尿的把我們拉扯大,是誰在你生病時日日夜夜守候在你身邊,是誰在你受挫折時來鼓勵你,來安撫你,這些都是我們親愛的媽媽,他們用自己的行動來證明了她們有多愛自己的孩子,而她們卻不求一點兒的回報,她只希望她的孩子能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國家棟樑,過上好日子,就僅此而已。

我聽說這麼一個故事:遊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詩人,有一次遊子因為要出門,家中老母親怕他冷著,於是就一針一針的給遊子縫好了衣服,設問一個老人家想要縫好一件衣服是何等難事?可是遊子的母親為了遊子縫好了這件衣服,這一針一線都充滿了作為一個母親對兒女那種深深的愛,於是遊子就拿起筆寫下了這首被人傳誦至今的《遊子吟》

《遊子吟》這首詩中我對「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此句頗有感悟,作為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天天陪在她們身邊,可現實過於殘酷,孩子們長大後不得不離開母親到外去謀生。可此時母親心中的痛苦我們誰都不會懂。母親總是擔心我們在外面會受累會受苦,他們什麼事都以我們為前提,什麼事都為我們考慮,在如今這個2013高科技年代,許多青少年把這種母親對我們的愛當成了理所應當,認為父母對我們做什麼事都是他們該做的,可同學們你們有沒有想過,父母為什麼這樣對你?為什麼對你這麼好?難道這一切只是因為他是我們的父母,所以應該嗎?如果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這一切都是出於他們對我們的愛,都是愛啊!每一位父母都深愛著自己的孩子,為了孩子,他們可以放棄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來保護自己的孩子,但又有多少個孩子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換父母的生命呢?我不能說沒有,但可以說寥寥無幾。不是說我們不愛自己的父母,只是愛的還不夠深,我們對父母的愛還沒有那麼博大。想到這兒,同學們會不會覺得有一陣內疚之情呢?()

父母對我們的愛經得起時間的磨練,經得起風雨的摧殘,經得起滄桑巨變,父母對我們的愛如此深厚,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多關心一下父母?是不是應該多為父母想想?是不是應該做到一位稱職的兒女?

「母愛」這如風般的字眼,吹進我身體每一個角落,觸動我每一處靈魂,「母愛」這如火一般的字眼,點亮我心靈最黑暗的地方,我歌頌母愛,但我更讚美母愛,他給予了我們太多太多的愛,多的已無法用語言來表達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