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悲慘世界讀後感

高中悲慘世界讀後感(一)

孟子說:「人之初,性本善。」這句話我一直不太明白。社會上這麼多惡人做壞事,難道他們原本也是善良的嗎?但讀了《悲慘世界》這本書之後,我對這句話有了新的認識。

這本書講述了一個苦役犯讓·瓦讓悲慘曲折的故事,他跌宕起伏的命運時刻牽動著我的心。讓·瓦讓為了他飢餓難捱的孩子偷了一塊麵包,被判19年苦役。刑滿釋放後,嚮往自由的他逃離了政府指定居住地,被警探雅維爾追捕,從此一生過著逃亡的生活。幾年後他改名換姓當上了市長,大辦慈善,儘自己最大努力幫助窮人。工廠女工芳蒂娜因生活所迫過著屈辱卑賤的生活,臨終前把自己的女兒託付給了讓·瓦讓。為了這個承諾讓·瓦讓歷盡艱辛找到珂賽特,並哺育她長大成人。為了救珂賽特深愛的戀人——馬里尤斯,他參加了巴黎ABC友社的革命戰爭,並冒著生命危險就出了馬里尤斯。當馬里尤斯和珂賽特結婚時,讓·瓦讓將自己的身份告訴了兩位年輕人,卻不料被馬里尤斯誤解,帶著珂賽特離他而去。他終日鬱鬱寡歡,日漸衰弱,內心無法原諒自己的罪行。當馬里尤斯消除了誤解,和珂賽特趕回修道院時,他已經奄奄一息。此時的他內心平靜祥和,迎著上帝的召喚,問心無愧地與世長辭。

合上書,我的眼前出現了一位高大消瘦、目光炯炯、一臉正氣的人物形象——讓·瓦讓。他心地善良,自身的經歷讓他深深地關懷和同情生活在底層的貧苦民眾。當他有了錢之後,他不是附庸於上流社會,也不是滿足於自身的享樂,而是救助窮人,開辦工廠,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他重承諾、守信用。芳蒂娜與他非親非故,只為一個臨終囑託,他重金贖回被酒店老闆折磨的珂賽特,盡心盡力養育她長大,讓她遠離貧窮、疾病和冷漠,最重要的是有尊嚴地活著。在安穩平靜的環境下,珂賽特出落成一位美麗、善良、純潔的姑娘,並與馬利尤斯相識相愛,收穫幸福。

更難能可貴的是,雖歷經種種生活的不公正,讓·瓦讓仍然保持著一顆寬容博大的心。ABC友社抓到雅維爾,交給讓·瓦讓處死,面對這個追捕了他一輩子的警探,讓卻放走了雅維爾。起義失敗後,雅維爾又抓住了讓·瓦讓和馬利尤斯。在這裡,讓·瓦讓沒有被苦難和不公摧毀他的精神世界,沒有用仇恨來對抗仇恨,沒有用暴力來對抗暴力,而是用寬容完成了自我信仰的升華。而雅維爾的結局也完成了自我靈魂的救贖,兩個人的行為都折射著人性的光輝。

是的,每個人生來都是善良的,那麼為什麼仍有人犯罪?這個世界仍有罪惡?作者雨果說:只要法律和習俗造成的社會懲罰依然存在,在文明鼎盛時期人為地製造地獄,在神賦予的命運之上人為地妄加噩運;只要本世紀的三大問題——男人因貧窮而沉淪,女人因飢餓而墮落,兒童因黑暗而愚蒙——得不到解決;只要在有些地區,社會窒息的現象依然存在,惡性就會存在。所以,在我看來,人性雖本善,但善的人性需要健全的制度和法律來維護,需要社會上所有的人用寬容來呵護。

高中悲慘世界讀後感(二)

今天終於看完了《悲慘世界》,心中感慨萬千,激動不已,但卻不知如何表達我的心情。從前,我只知道這是世界名著,是雨果的作品,也有過幾次想嘗試閱讀,可是看到厚厚的四大本我就動搖了,終於我還是強迫自己認真閱讀,想不到我還真得入迷了,不知不覺,仿佛自己就生活在那個19世紀的法國了。這不愧是世界名著,它的美是由內而外的,越靠近就越理解,就越愛不釋手。

主人公讓。瓦爾讓曾經說過:「昔日,為了生存,我偷過一塊麵包;今天為了生存,我不願意盜竊一個名字。」這是主人公悲慘的命運和崇高的人格。為了姐姐的孩子們活下來,不得已他偷了一塊麵包,卻被判為「夜間盜竊民宅」被送上法庭,做了19年的苦役。在這19年裡,他的靈魂上升了,也下降了,正如作者所說:「陽光從一側進去了,黑暗也從另一側進去了。」偷了幾次東西後,得到主教的感化和教誨,他開始行善,以馬德蘭的名字救災濟貧,造福人民,撫養珂賽特健康成長,原諒沙威,救過馬利尤斯……這一切好事都掩蓋了真實的自己——讓。瓦爾讓。

或許博愛才是《悲慘世界》的主旨,一個容忍貧窮的社會,一個容許地獄的宗教,一個容許戰爭的人類,這真的是一個悲慘的世界。讓。瓦爾讓因偷盜被判刑19年的悲慘命運,芳婷因貧困孤寂而扔下孤女淪落風塵的悲劇,調皮機靈無家可歸的少年加弗洛什的犧牲……這一切的悲劇都與這個悲慘的社會息息相關。因此在這樣一種社會裡,愛就如同冬夜裡的一個暖爐,溫暖冰凍的心。讓。瓦爾讓對珂賽特有愛,才會使得珂賽特純潔美麗的如百合花。芳婷為了給養他鄉的女兒,賣掉了自己漂亮的門牙,賣掉了自己美麗的頭髮,到最後,竟然賣了自己的身體和尊嚴,這種愛令人肅然起敬。

他把馬呂斯從死亡絕地救出,並向馬呂斯坦白了自己的身份而遭至誤解,從而一個人孤獨的承受痛苦 和屈辱。幸好,作者做了巧妙的安排,在冉阿讓生命將要走向終點時,馬呂斯得知事情真相後和珂賽特及時出現在老人的面前,讓老人在愛的守護下從從容容地走完了最後一程。

自己沒有寫讀後感的習慣,往往都是食而不知其味,但這本書讀後收穫甚多,因此就留個紀念吧!19世紀法國的世界是悲慘的,但有像主人公讓。瓦爾讓那樣撒播愛的人,因此,悲慘就會過去。今天,我們的世界是美好的,博愛更是我們的信念

世間萬物,有生有滅,輪迴不息;

人世百態,有哭有笑,才是人生。

高中悲慘世界讀後感(三)

《悲慘世界》是一卷輝煌的畫卷。在這裡,整整將近半個世紀歷史過程中廣闊的社會生活畫面,都一一展現了出來:外省偏僻的小城,濱海的新興工業城鎮,可怕的法庭,黑暗的監獄,巴黎悲慘的貧民窟,陰暗的修道院,恐怖的墳場,郊區寒愴的客店,保王派的沙龍,資產階級的家庭,大學生聚集的拉丁區,慘厲絕倫的滑鐵盧戰場,戰火紛飛的街壘,藏污納垢的下水道。??

這一漫長浩大的畫軸中每一個場景,無不栩栩如生,其細部也真切入微,而畫幅的形象又是那麼鮮明突出,色彩是那麼濃重瑰麗,氣勢是那麼磅礴浩大,堪稱文學史上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結合的典範。

在書中,出獄後的冉阿讓背負著囚犯的身份,飽受著他人的歧視。社會的不公與排斥,一點點的磨滅了他重新做人的希望,改過向善的信心。是慈悲為懷的主教伸出慷慨的,無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無路的冉阿讓。他不僅不計較冉阿讓偷他的銀器具,反而將那一對銀制燭台送給了他並叮囑道:「答應我一定要把這些錢用到好的地方。把這些銀器賣掉,用這些錢讓自己過得好一些。」 我開始深深的感悟到,原來,在當時那個無情的資本主義社會竟然也有這樣的世外聖人存在,正是主教的寬大和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讓,是他重新燃起了冉阿讓心中那快熄滅的希望之火,使他徹底悔悟,開始新的生活。

所以說,冉阿讓的命運並不是永遠都是那麼的悲慘,悲慘的是那時候的整個世界觀,就是因為有了主教這樣的人,整個世界才有了救世主,整個世界才有可能在水生火熱之中艱苦摸索前進。 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是:做一個真正的自己,()任何刻意的偽裝都將被識破,虛偽在事實面前只有被革滅。另一種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寬容的擁有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後的冉阿讓變得寬大、善良。

正是那個慈悲為懷的心感化了冷酷、固執,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長沙威。 我一次又一次在書中被人性的巨大力量所震撼。願我們身邊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願他們像純潔的天使般永遠守護著人們心中那份慈悲為懷的心,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隊伍中來。社會需要這樣的人,世界需要這樣的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創造我們的生活,創造出一個善良、和睦、光明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