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信的秘密讀後感

自信的秘密讀後感(一)

仔細觀察周圍的人,你會發現一個無法忽略的事實:他們中絕大多數都生活得並不開心,過著沒有成就且毫無目標的生活,似乎沒有能力應對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和狀況。他們任由自己過著平庸的生活,得過且過。

甘於平庸似乎成了一種生活方式。不滿的情緒使他們把自己的失敗和失望歸咎於社會、他人、境遇和周遭。他們認為,自己的生活掌握在別人的手裡。這種思想是如此地根深蒂固,以至於他們無法接受完全相反的事實。

傑出的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經說過:“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發現,就是人們可以通過改變自身的思想觀念,進而改變自己的生活。”這句簡單的話里包含著一個真理,即我們並不是受害者,而是可以創造生活和世界的創造者之一。或如另一位偉人所言:“你並非自己所認為的那種人,但是,只要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你就會成為怎樣的人。”這是羅伯特?安東尼《自信的秘密》一書的開卷,它闡述了一個簡單的事實,絕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是甘於現狀,忘了自己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喪失了勇於開拓的精神,失去了自信心。

《自信的秘密》一書告訴我們,要想改變現狀,就必須掙脫現實世界的束縛,提高自己的精神意識。改變擁有巨大的力量。而且是你一定能做到的,能在21天內做到的。改變自己需要從相信自己,獨立並成功地處理事情,學會正確地理解我們內心發出的“信號”,不再隨波逐流做起,改正依賴的壞習慣。“只要你不依靠他人,就沒有人可以讓你失望”一旦形成獨立的性格,你就不必再拖延或逃避解決你所遇到的問題,因為你有足夠的信心,自我肯定,並會用沉著的姿態去迎接人生的每一個境遇。你不再感到焦慮,因為你知道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力量的源泉與你緊密連線在一起。你不再需要他人不斷給你鼓舞和動力。相反,在人生的旅途上你會逐漸發現,內心的力量可以戰勝你遇到的任何困難。

想要獲得真正的自由和自信,你必須停止對讚美的追求,你真正需要的是認可。讚美和認可最大的區別是,前者是一種價值性評價,當你因為某人為你效勞而讚美他“很棒”時,你其實是在告訴他,如果他滿足不了你的要求就“很遜”。舉個例子,孩子送給你一束花,你不應該說:“你是個好孩子,因為你送了花給我。”如果你這樣說,你就是在告訴他:如果他沒有送花給你,他就是個壞孩子。相反你應該說:“謝謝你送的花,我非常喜歡。”這樣,你就只是對孩子的行為表示了認可,而沒對孩子本身做出任何價值評價。人們是如此地喜歡那如音樂般悅耳的讚美之聲!許多人不惜一切只為聽到它。他們寧願失去金錢、賣命地工作、毫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只為那讚美之詞。就像吸毒的癮君子需要靜脈注射一樣,為了滿足毒癮不惜走上絕路。他們在“售賣”讚美的“毒販”間穿梭,對“被認可”的感覺逐漸上癮。上癮的程度越深,他們就會越多地把自己生活方向的決定權交給別人。

想要樹立百分之百的自信,必須從別人的束縛中解脫出來。我們努力地履行著自己認為是份內的事,不願意失去家人、朋友、同事和同輩的認可。因為害怕獨立,我們一次次讓機會從身邊溜走。但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就隨時都可以從別人認可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如此看來,問題根本不在別人,而在自己身上。只要你真的想要樹立百分之百的自信,就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你。你錯誤地認為依賴、操縱、順從、攀比和競爭是你幸福的源泉。除非讓自己從這樣的想法中解放出來,否則你創造不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當你決定去做所有你力所能及之事時,你才能從精神和肉體上得到解放,才能得到你一直夢寐以求的自信。我們的問題是:到底是選擇束縛抑或自由?答案在你自己的手裡。

自信的秘密讀後感(二)

本來看了作者的簡介之後,對他不是太感興趣了,西太平洋大學,多么奇怪的學校,關係到很多國內學歷門事件的學校。但是看了豆友們的書評,還是決定買了研讀一下,說到買書的經歷,還比較曲折,從京東缺貨到噹噹網缺貨,突然發現這書能夠如此熱賣?最後在淘寶上面淘到了一本書,剛下單,親就來簡訊提示,這本書是複印版本,如果同意即刻發貨,我想自己讀,只要能看清楚內容,也行。

說到這本書的內容,確實讓我思想進行了一次洗禮。因為我買這本書的初衷也是發現自己不是特別的自信,從讀書到上班,雖然一直有想要改變的想法,但操作起來還是感覺力不從心。所以希望能有把如何自信這個問題看得清楚的人,站在一定的高度來讓自己看清楚自身的問題。

首先,不自信是因為我們太多關注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其中包括父母,老師,朋友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知水平,他們對你的評價也未必中肯,所以不斷提高自己的意識,不斷實現自己的目標才更有意義,不能為了討好別人的評價,而去做一些沒有意義或自己不是真想做的事情。對於別人,我的看法是只要不打擾到別人就好,沒有必要順從。

另一個方面是要認識到你的每一個決定,每一個做事的結果,每一個行為都是你目前的意識決定了的。除非你故意要把事情做壞,這種可能性很小。所以沒有必要為你過去的事情或行為感到自責。因為你無法超越你當時的意識,你只有提高你的意識之後,你才能指導你的行為,讓自己做得更好。

另外,與人交流多傾聽。人們都不喜歡滔滔不絕談論自己所取得的成績,因為別人不關心,你得更多的談論對方的事情,對方會對他自己的事情更感興趣,在傾聽過程中多發現別人的長處,然後多讚賞別人,那么別人會感覺更好。和博學並且積極的人交流和接觸會讓自己收穫頗多,所以交友也需謹慎,拒絕負能量的人來腐蝕自己的生活。

自信的秘密讀後感(三)

《自信的秘密》由美國羅伯特·安東尼博士著,在書中透露了他在眾多研討會上傳授的秘訣,它們已成功地改變了數千人的命運。成功的商務人士、優秀的運動員以及顯赫的社會名流等,他們都深知“自信的程度決定成功的高度”這一真諦!它如同一支強化劑,困惑迷茫的,不滿足於現狀的,希望改變的,卻還無從下手或者猶豫不決時,坐在電腦前,慢慢品讀,細細咀嚼,思考作者的建議。

在世界各個角落,人們都在尋覓、祈禱、張望和掙扎,力求實現自信和精神上的超越,獲得他們渴望的物質條件。他們不知道,除了自己之外沒有其他個人或團體可以幫助他們,包括他的家人、朋友、老闆、政府和宗教信仰。原因很簡單,而正因為簡單所以被大多數人遺忘。聖賢提醒他的信徒道:"不要東張西望,天堂就在你心裡。"人類天生具有選擇和實現夢想的能力,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許多人仍未明白這個道理。

按照精神磁性定律,在你需求或渴望的引力作用下,你會將你一直最想得到的東西吸引到你的身邊。在此我們必須回顧前面提到過的話:你並非自己所認為的那種人,但是,只要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你就會成為怎樣的人。如果你曾讀過成功人士的傳記,你會發現他們通常都善假於物,擅於藉助他人之力來實現自己的目標。換句話說,他們善於通過別人的幫助或幫助別人的方式,來達成自己的目標。

很多人都不知道,幫助別人也有助於自己的成功。你可以在幫助他人的同時實現自己的目標。

讚美(Praise)

人們是如此地喜歡那如音樂般悅耳的讚美之聲!許多人不惜一切只為聽到它。他們寧願失去金錢、賣命地工作、毫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只為那讚美之詞。就像吸毒的癮君子需要靜脈注射一樣,為了滿足毒癮不惜走上絕路。他們在"售賣"讚美的"毒販"間穿梭,對"被認可"的感覺逐漸上癮。上癮的程度越深,他們就會越多地把自己生活方向的決定權交給別人。

對讚美的追求意味著你必須不斷證明自己的價值。每當你犯了錯誤或你認為所做的事沒有達到別人的要求,你就會感覺自己"不如"別人。你因為沒有做到你認為應該做的事而責怪自己或感到內疚。你不停地問自己:"我做得夠好嗎?"但總想做到足夠好的人,會強制性地形成一種"要比別人好"的需求。煩惱由此產生,並不斷疊加。在各方面不管你如何努力去超越別人,你仍感覺不夠,因為在你眼裡總會有一些你認為比自己優秀的人存在。他們的錢比你多,房子比你的大;他們比你更有聲望,身體素質比你要好……一切對比的結果都顯示出,這是一場你永遠都無法獲勝的遊戲。

讚美最有害的後果是它會讓你對自己的行為產生認同感。你做了好的事情,讚美會說你很好;犯了錯誤或表現不好,讚美就會說你不好。只要你不符合讚美你的那些人的標準,你就覺得自己令他們失望了,自責之感油然而生。而結果是,那些讚美你的人將你置於一個受他們控制的位置。如果你了解他們的意圖,他們就會滿足你的需要,但當他們想從你身上得到的東西超出你願意或能夠給予的範圍時,他們就會停止讚美,任自責的情感去折磨你。他們知道,只要能使你感到自責,你就會赴湯蹈火只為重新獲得他們的認可。

想要獲得真正的自由和自信,你必須停止對讚美的追求。如果你想改掉這個壞習慣,就得丟棄認為別人比自己優秀的念頭。不要以任何理由去仰視任何人,這樣你才能逃脫追求他人認可的怪圈,不再受到讚美的誘惑或責備的脅迫。

認可(Recognition)

讚美和認可這兩個詞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這裡我們所說的"認可",是對事實的評論。它既不是稱讚,也不是價值評判。()認可,顧名思義,即承認某個人以他目前的意識水平,已經達到他/她能力範圍內最好的水平。

讚美和認可最大的區別是,前者是一種價值性評價。當你因為某人為你效勞而讚美他"很棒"時,你其實是在告訴他,如果他滿足不了你的要求就"很遜"。舉個例子,孩子送給你一束花,你不應該說:"你是個好孩子,因為你送了花給我。"如果你這樣說,你就是在告訴他:如果他沒有送花給你,他就是個壞孩子。相反你應該說:"謝謝你送的花,我非常喜歡。"這樣,你就只是對孩子的行為表示了認可,而沒對孩子本身做出任何價值評價。

成人和年輕人,尤其是孩子,他們更願意聽到認可之詞,而非那甜蜜的讚美之音。他們需要確認自己是否在周圍人的生活中占據著特殊的一席之地。他們想要被當作一個真正的人來對待,因為真實的自己而被別人認可,而不是因為他符合別人的標準而被接受。當通過努力得到別人的認同時,他們會感覺自己是作為一個人而被認可,而不是因為自己的行為而被評價。他們會認為,無論是否符合其他人的標準,自己都是一個獨特而有價值的個體。

讚美和認可之間的區別可能很微妙,但對自信心的樹立來說兩者都非常重要。當人們需要得到別人的認可才能確認自己的價值時,如果他沒有聽到有關認可的隻字片語,他就會轉身投向讚美的懷抱,變成它的囚徒。

只要你真的想要樹立百分之百的自信,就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你。你錯誤地認為依賴、操縱、順從、攀比和競爭是你幸福的源泉。除非讓自己從這樣的想法中解放出來,否則你創造不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當你決定去做所有你力所能及之事時,你才能從精神和肉體上得到解放,才能得到你一直夢寐以求的自信。我們的問題是:到底是選擇束縛或自由?答案在你自己的手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