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落實重於一切讀後感

落實重於一切讀後感(一)

近期閱讀學習了《落實重於一切》一書,我沉思良久。書中列舉的許多故事都讓我深受啟發:一個企業因為經營不善,瀕臨破產,無可奈何,聘請了一位外籍專家來管理。員工以為這位專家來後肯定要大刀闊斧地改革一番,可是出乎意外的是這位專家來後卻什麼也未改。制度沒變、人事未變、生產設備也沒有變。他只帶來一種觀念,就是把這個企業先前制定的制度堅定不移地貫徹下去。結果,不到一年,企業就實現了扭虧為盈。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制度確定之後關鍵在於抓落實,要在工作實踐中樹立起落實的觀念。如果工作中只是一味的「坐而論道」,而不付諸實際行動,那麼再好的思想也不會變成現實。

鐵路系統把「抓落實」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結合自身實際,總結日常工作落實情況,有的質量不高、有的半途而廢、有的敷衍了事,讓人自慚形穢。讀《落實重於一切》這本書,讓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端正了工作態度,堅定了把每項工作落到實處的決心。

落實必須具有堅定不移的恆心。萬事從來貴有恆,也許有的人覺得落實並不難,認為就是把每一件事乾好。其實這些人並沒有理解落實的真正內涵。做一件、兩件事不難,但是做幾件事、很多件事呢?同樣一件事做一次、兩次容易,如果天天做、反覆做、常年做呢?可能就很難保證每一次都做得很好了。時間一長,意識模糊了,思想鬆懈了,危機也就出現了。多起鐵路事故都出於痳痺大意,血淋淋的事故警示我們:堅持做好一件事不容易。

落實必須要有不折不扣的執行力。做為一名鐵路職工,就是乾好本職工作,承擔份內工作的落點。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從我做起,把每一件事做好做實,把每一件事做細做精,不辱使命。工作不推諉扯皮,不找理由藉口,克服過程障礙,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想方設法完成落實,把自己變成問題的終結者。

落實必須要有良好的團隊精神。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很多時候,要把一件工作落實到位,光靠一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需要團隊的配合。若僅僅作為一個形象化的比喻,大家熟悉的「木桶效應」恰好就反映出了團隊的重要性。由許多塊木板組成的「木桶」就像一個部門、一個車間、一個班組,每一塊木板就像我們每一名職工。近年來,鐵路企業的快速發展對鐵路安全質量、人員素質等要求也越來越高,為提高鐵路安全保障,路局、段加強職工教育培訓,強力推進班組建設。就是要提高團隊協作能力,提升班組整體水平,為各項工作能夠得到很好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的確,落實是成功的關鍵,落實是一個人思想品質的體現,是一種積極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一個企業發展的根本。讓我們把落實轉變成自覺行為的良好習慣,由近及遠、由小到大、狠抓落實,不斷提高自身品質,為鐵路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落實重於一切讀後感(二)

讀了《落實重於一切》,結合自身的工作,真的可以說讓我受益匪淺。本書從落實的重要性、落實不力的原因、落實過程中的因素、落實方法及要求等很多方面進行了論述。絆人的樁不在高,發生事故的事不在小。差之毫厘謬以千里,我們不管做什麼工作,不管是大事小事,我們都要落實到位。

落實不力,主要是態度,如果沒有一個不折不扣的落實態度,是不可能把事情落於實處的。工作落實不到位,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

一、對落實的偏差毫不在乎。就拿中國鐵路來說,普速鐵路客運列車能有幾列能準點到達目的地?而日本新幹線時速達到320公里,每月的誤差卻不超過3秒鐘。但是,可喜的是中國高速鐵路,也基本能做到準點到達,這說明我們也開始關注細節,重視落實。

二、不注重細節,不追求完美。「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些安全問題的出現,正是由於工作中人們乾慣了、看慣了,視而不見而造成的。有的鐵路老工人,覺得乾一輩子這個活了,再熟悉不過了,所以對待工作中的事就是估算、差不多就行,而沒有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做。最簡單的一個例子,過鐵路線路要「眼看、手指、口呼」,但是有多少職工認為在鐵路線路上走那麼年了,還用這麼複雜麼?所以經常忽略這幾個再簡單不過的肢體動作,直接穿越線路了。因為這個,導致意外事故發生的事件還歷歷在目。

三、不會在自己的範圍內處理一切問題。不管你從事什麼行業,處在什麼崗位,每個人都有擔負的責任,沒個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也是落實最好體現。如果一個人連自己分內的事都做不好,還談什麼落實?「在其位不謀其政」或「在其位亂謀其政」,其結果必定是失職,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在各個行業中,因為失職而造成的災難不計其數。

四、對於領導的要求不能堅持,也不想堅持。海爾集團帶頭人張瑞敏常說:「什麼叫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每天都做好就叫不簡單。」。中國有句老話,「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公司和單位的決策,你不落實,就是對組織的不負責任;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認真落實領導的指示,就是對自己和領導的不負責任。

鐵路安全生產關係到國計民生,責任重如泰山,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應時刻有如履薄冰、如坐針氈的危機意識。每名鐵路人都是鐵路這部大聯動機上的安全衛士,要從自己熟知的工作崗位做起,把每一件是都落於實處,為保障鐵路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

落實重於一切讀後感(三)

《落實重於一切》這本書,是在《細節決定成敗》之後出版的又一本領導幹部必讀書目。本書的題目——《落實重於一切》書中用我們耳熟能詳的例子,故事,道理,方法,詮釋了落實的真諦,點擊了落實的現實意義,揭示了落實不利帶來的危害,探尋了落實不力的根源,並為有效落實提供了建設性的意見。書中有幾句落實格言很形象:開會+不落實=0;布置工作+不落實=0;抓住不落實的事+追究不落實的人=落實。我認真的讀了《落實重於一切》一書,掩卷深思,書中的精闢論斷使我折服,精典案例讓我頓悟,讓我受益匪淺。我們應該問問自己:這些我們早已知道的好經驗,好方法落實到自己的工作中的有多少?哪些落實了,哪些沒落實?沒落實的原因何在?是因為沒有認識到落實的重要性嗎?結合自身的工作,對落實一詞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首先,要有積極的態度。一句廣告詞說的很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個人能有多大的舞台,多廣闊的發展前景,首先取決於他的心態。如果說落實是一輛奔跑的「汽車」,那麼積極的心態則是為「汽車」提供動力的「汽油」。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才能認認真真的、踏踏實實的、盡職盡責的、高高興興的去完成自己的每一份工作,無論是大還是小、是偉大還是平凡、是職責以內的還是職責以外的。有了這種狀態,工作將不再僅僅是工作,而是事業,一個讓你成功,讓你對未來有所憧憬的事業。如此,一份工作才能真正的「落實」,而不是虛無縹緲地表態,說教。說到積極的工作態度,不得不說「堅持」兩字,這是工作態度的一種真實體現。世上最容易的事是堅持,最難的事也是堅持。堅持,是一種意志的較量。有了堅定的意志,才能把簡單的事情千百萬次地重複做好;有了堅定的意志,才能把大家公認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認真地做好。有了堅定的意志,才能把決策真正地實踐好,最終達到設定的目標和標準。()

其次,要有學習力。落實工作,分為兩個步驟:一是落,二是實。落,只是簡單的動手去做,而實,就要求你把事情做的精益求精。學習是落實的手段,是教你如何去「落」。如果領導安排你一件事情,但是你卻不知道怎樣去完成,那麼你即使有積極的態度,敬業的精神又能怎樣呢?工作中,有的人心有餘力而不足,願乾不會幹,想乾乾不好,這就是能力素質問題。提高能力素質,就是要學會學習,學會思考。只有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全面學習,才能不斷提高思維層次和認知水平,才能把工作乾好,把工作抓到位。要有拿來的本領。學習是一個總結積累、揚棄的過程,最終達到改造思想、引領工作的目的,要學會拿來,善於拿來,以增長知識,拓寬視野,改進自己的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個堅實的基礎,就像蓋樓一樣,地基打的越深越結實,樓房蓋的就會越高。工作也是一樣,只有掌握了紮實的基礎,我們才能在此基礎上將工作不斷的延伸,不斷的擴展,將工作做得更好,更精。這就需要我們具有學習力,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夯實我們的基礎,更上一層樓。學習可以讓我們從一個更高的角度,去看問題,去解決問題,使落實更有新意,更有效率。所以說,學習是一名落實型員工所必備的能力與素質。

最後,要有創新精神。創新,是讓我們如何做到「實」。一是觀念要創新。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觀念創新,工作創新就邁不開步子。在新的形勢下,工作對象、內容、手段、條件都在不斷發生變化,要很好地完成各項工作,必須更新觀念。這樣,才能緊跟形勢的變化,正確應對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形成新認識,取得新成績。二是要有力爭創新的精神狀態,就是要有一股實幹精神。要完成工作任務,必須付出艱辛的勞動。三是工作方式要創新。要根據不同的工作對象、任務,採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對待具體工作,要堅持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新改造,科學地區分必要的形式與形式主義的界限。想問題,作決斷,應首先考慮是否有利於工作的發展,是否符合當前實際,是否能取得預期的效果,在此基礎上,千方百計地抓好工作落實。

我們要把從書中學到的觀點、方法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做任何事情都不找藉口,重在「落實」。開動腦筋想辦法,解決問題,善於創新,有任務馬上執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樹組工幹部新形象」活動為契機,多讀書、多學習、不斷地激勵、鞭策自己,從書中汲取精髓,並運用到實際工作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