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責任決定一切讀後感

責任決定一切讀後感(一)

《責任決定一切》這本書,全面、系統、深刻地闡述了責任文化,立意獨特,內容精彩,我認認真真讀了一遍,配套光碟學了兩遍,責任文化主題歌聽了兩遍,特別是唐淵老師講到的「責任、主動、合作、紀律」幾項重點內容,受益匪淺,感受頗深,下面結合工作實際談一下粗淺看法,與大家共勉。

一、要乾好工作的前提是「責任心」。

我認為:乾好工作的前提是「責任心」。一個人來到世上,總應該想乾點事,乾成點事,特別是對於已經踏上工作崗位的人來說,具備了乾點事的基本條件,有了自己的崗位,應該提高責任意識,對崗位負責,敢於擔責,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上,都要展示職業人的精神風貌。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是不需要承擔責任的,無論職位高低,都要樹立起「責任在我」的強烈意識。積極主動、認真對待,不等、不靠,乾一件事像一件事,把工作做到位,把乾成事作為最終落腳點。書中唐源列舉了逃避責任的八種情景:「這不是我的事」、「這不是我的錯」「、這不能怪我」、「又不是我的錯」、「你要負責任」、「我沒有能力負責任」、「我負責任沒用」、「我已經負了責任」。這八種都是不具備強烈責任心的具體表現,這樣的指導思想,是乾不好工作,乾不出出色的工作的,都要丟棄這種思想。

例如:過去我局新成立一個科股級單位,準備選派一名幹部負責,向我們調查了解。當領導問我某某同志能行嗎時,我果斷地回答:他能做好,能勝任這項工作。領導又問:他不懂專業,怎麼就能做好呢?我立即回答:他責任心強,對工作認真負責,只要學起來、幹起來,要比懂專業而不認真乾的強的多。那位同志順利擔任了該部門負責人,在他的帶領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也得到各級認可。

二、為責任而工作。

我從參加工作第一天起,就堅定了信念:不讓單位受損,不讓工作耽誤我手。正是在這樣指導思想之下,近30年如一日,忠於職守,愛崗敬業,雖然有諸多的不如意,我決不會給領導惹痲煩,不會給單位抹黑。正向責任文化主題歌中唱到:恪盡職守無怨無悔,肩負使命奉獻所有。原因是責任在心頭。

我所學專業是工業與民用建築,當時全校第一的我挑單位來到新泰,從此走上了建設事業,當時專業對口,分配到建管科工作,我滿腔熱情,幹事積極主動,凡事雷厲風行,管安全、查質量,穿梭在全市的工地現場,不覺得苦,也不覺得累,一乾就是17年,直到2004年,因工作需要,領導把我調整到村鎮科,負責全市的村鎮建設。工作有相似之處,但也存在很大差別,我為了儘快適應,又開始了新的學習,初步掌握了村鎮規劃基本知識,兩年工作中學,學習中進步,到2006年實施社會主頁新農村建設時,我已經成了全泰安市學習的模範,全省的榜樣。隨之而來的就是農村住房與危房改造、新型農村社區建設、生態文明鄉村建設、村莊整治、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示範鎮建設等等,忙的可謂不亦樂乎,女兒說:「你到哪裡哪裡忙」。不錯,我實在是很充實。是什麼力量讓我那麼賣命?是責任,我無論在哪個崗位,我都要做好,為責任而工作。

三、給負責任的人以機會。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無私奉獻的人畢竟太少了,如果敢於擔當,敢於負責的人不能得到認可,那麼他的示範帶動作用會打折扣,有人會認為乾和不乾一樣,乾好乾壞一樣,誰還會兢兢業業去乾呢?一個人負責人的人被遺忘事小,但影響甚大。希望各級領導:讓想幹事的人有機會,讓能幹事的人有舞台,讓真幹事的人有條件,讓乾成事的人有地位。如果這樣,就會帶出很多模範,呈現出不少先進,大家都能快樂盡責,精彩前行,那樣,單位的良好形象就會呈現在世人面前,團隊的精神風貌將蒸蒸日上。

責任決定一切讀後感(二)

近日,認真地閱讀了《責任放在第一位》這本書。這本書針對單位職工的職業精神與價值觀念進行了系統的討論,剖析了在工作中「責任勝於能力」的行為準則,積極提倡讓責任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態度和工作習慣,是一本鼓勵人勇敢地承擔起責任,走向成功的難得的好書。

在這本書中,對責任做了非常精闢的闡釋,責任首先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伴隨著每一個生命的使命是每個人的行為準則,是成就人生的基石。其次,責任是一種工作態度,人可以不偉大,但不能沒有責任心。一個對工作負責任的人,才是對自己真正負責的人。事實上,只有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首先會失去社會對他的認可,失去別人對他的信網任,甚至失去自身的立命之本。責任是工作的靈魂。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無論做什麼工作,敢於承擔責任的人,就會出色地完成任務。就會發揮自己的價值;反之,不能承擔起自己責任的人,就會懈怠自己的工作。

責任勝於能力。在現實生活以及工作中,責任經常被忽視,人們總是片面地強調能力。一個人能力強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他不願意付出,他就是一個不稱職的人。而一個願意為事業全身心付出的人,即使能力稍遜一籌,也能作出重大貢獻。從這個意義來看,我們每個人,無論在那個崗位,都要看重自己的工作,進而增強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一個對自己的工作有高度責任感的人,會花更多的時間去創新工作,他會得到更多人的信賴,更多地把握了掌控自己命運的機會和能力。一個對工作負責的人,更是對自己命運負責的人。從這個角度來看,工作是為自己做的。責任體現忠誠。忠誠是一種職業的責任感,是對從事職業的敬業精神。一旦養成對事業的忠誠和責任感,我們即使面對逆境,也會鼓足勇氣;面對誘惑,也會不為所動。()

從這本書中我學到很多,作為我們電力職工,更應該時時刻刻牢記責任,將工作的責任、人員的安全時刻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事業心,自覺地將自己融入到企業發展熱朝中,針對自己的工作崗位,以誨人不倦的態度,通過不斷的學習與創新,不斷提高自己的本領,開拓性地開展工作,以高度的責任心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把壓力變動力,在本職崗位上盡職盡責,發光、發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