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讓學生學會閱讀》讀後感

  最近,我拜讀了蔣軍晶老師寫的《讓學生學會閱讀》一書。此書從什麼是群文閱讀、群文閱讀的操作方式、不同題材怎麼進行群文閱讀等方面詳細介紹了如何進行群文閱讀。讀著讀著,我越來越覺得「群文閱讀」是如此的魅力四射,如此的接地氣,它會讓我們的語文教學更有魅力,更有活力。

  所謂「群文閱讀」,顧名思義,就是在較短的單位時間內,針對一個議題,進行多文本的閱讀教學。那麼從單篇到「群文」,對閱讀教學而言,意義究竟何在?意味著老師不可能講太多話, 意味著老師不可能提太多問題,意味著老師不能發起太多討論。老師話多了,問題多了,對話多了,學生閱讀的時間相對就少了,此長彼消,文章學生就讀不完了。所以,群文閱讀必須發展「讓學」,讓學生自己讀,讓學生自己在閱讀中學習閱讀。

  「群文閱讀」還意味著老師對課堂結構的藝術性不能太苛求,起承轉合,層層通進,環環相扣,步步為營,前後呼應的課堂,往往是聯結和環節偏多、轉換頻復的課堂,這樣的課堂間接地侵占了孩子們自讀自悟的時間,使他們沒有大塊時間讀、大塊時間悟。而沒有大塊時間讀、大塊時間悟,群文閱讀就不可能實現。

  「群文閱讀」意味著老師不可能很深、很細、很透地講析文章。在群文閱讀里,你不可能這麼上,很簡單,時間來不及。我們不能按部就班地 「從字詞的學習開始,經由句式、篇章結構、內容探討進行教學」。我們不可能面面俱到,不可能步步紮實,群文閱讀一定要抓住重點,突出要點,把握難點,一定要學會放棄。

  「群文閱讀」主要是讓學生自己讀,讓學生自己在閱讀中學習閱讀。我們必須根據讀本的不同性質,更多地讓學生嘗試略讀、瀏覽、跳讀等閱讀方式,必須更多地嘗試真實的更實用的閱讀。 因此,「群文閱讀」更是對我們語文教師的課堂教學提出了巨大的挑戰!課堂上,如果要讓學生讀「一群」文章,就意味著我們老師要去讀更多的文章。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學生更自主、更愉悅地閱讀、理解、質疑、發現,從而達到提升其閱讀能力的效果。

  我們學校前兩年也做過群文閱讀的研究,學生的閱讀量、閱讀能力真的令我們刮目相看。今年我教的是二年級,我想從二年級就開始進行簡單的群文閱讀,用上蔣老師教的方法,讓我班學生也在閱讀中學會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