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孩子立界線》讀後感

  文中說的兩個母親對孩子同一個事件的處理態度,前者就像妞爸和妞姐,後者就像妞媽和妞。

  也許你家裡還沒有上學的孩子,所以體會不深刻。因為家裡有兩個孩子,年齡相差11歲,所以對孩子成長中經歷的問題,妞媽我可能更有發言權。第一個案例,孩子兩個星期之後在即將交作業了才說膠水的事情,真的就是我家姐姐的翻版,看到這裡,我就感覺這個作者在寫我家的事情,為了避免因為意見不一致爭吵,妞爸後來負責妞姐的學習,曾經妞媽看不下妞爸的過度寬容負責了一段,但是妞媽那時是個很急躁的人,當時又沒有好好學習,處理妞姐的拖延問題態度強硬,一般我的做法就是先立好規矩,然後提醒,再然後就是吼,再後來就是厭煩,跟這個書里寫的過程真是神似!記得某一次家長課老師說過,孩子慢不能用催,越催越慢!這是真的,妞姐被全家人從小催到現在,沒見她快起來要用正確的方法,方法是什麼,這本書里說的就是正確的方法。「父母要狠得下心讓孩子承受痛苦的後果。」如果當初妞姐經常把飯盒,作業忘在家裡,我們沒有給她一次次的送;晚上說好作業的截止時間到了,就不給她的作業本簽字;晚飯時間結束了,就收拾餐桌停止吃飯,等等。也許妞姐現在會是個更指導管理自己的孩子。

  因為妞媽態度強硬,發火的時候經常帶著自己的情緒,後來妞爸看不下去,又是他負責學習了。妞媽自認為有效的辦法執行不下去,曾經非常懊惱。妞媽我放棄了在妞姐教育問題上的某些權力,這是很錯誤的。也是通過這件事,在後來妞的教育問題上,妞媽意識到儘量跟妞爸在意見上達成一致,然後才能步調一致的執行下去。

  妞爸曾經無數次在妞的問題上質問妞媽:「為什麼都得聽你的?!她不是你一個人的孩子!」妞媽的回答都是:「因為我在學習怎麼跟孩子交流,你沒學,你不懂,所以要聽我的。」哈哈我還是態度很強硬的。但是在教育妞的問題上,妞媽終於意識到妞爸達成一致的重要性,但是還是有怎麼溝通都不一致的時候,我們達成的協定是:在教育妞的問題上,有分歧儘量溝通一致,實在不能達成一致,以妞媽的意見為準。

  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雖然有美好的願望,但是沒有誰天生就會做父母。做父母真的是需要學習的。

  我覺得書里的話說得真在理,現在孩子因為錯誤的選擇承擔的後果和損失,要比她將來走向社會因為錯誤的決定導致行為承擔的後果要小得多。所以各位爸爸媽媽,你是希望孩子在小時候就學會選擇做正確的事,還是不管理他,將來讓他去社會上在頭破血流中自己去補上這堂課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