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天下父母》有感

  他們亦為山、亦為海、亦為這世間的巍巍崑崙。他們是……

  上周,學校組織我們看了一場電影,《天下父母》。

  影片開始是一對夫婦出了車禍,這對年老夫婦的女兒打電話告訴她哥哥,她哥哥並不理會,這時影片把故事時間展現了出來,這是多年之前。我不禁有些好奇:多年之前的故事,到底想要表述什麼?

  繼續向下看去,我才漸漸明白這個故事。哥哥童凡並非親生,12歲時因為鄰家孩子罵他野種而離家出走,後來他的養父養母一直在到處尋找他,好不容易找到了,卻不敢上前相認。

  看到這裡,我沉默了。什麼時候起,父母連跟你說話都不敢了?什麼時候起,父母連你的身邊都不敢靠近了?你總會覺得父母不愛你,可你哪裡知道父母的小心翼翼?你哪會知道這種不敢上前,是一種什麼感覺?養父母找到童凡,卻遭到童凡的嫌棄。可童凡不知道的是,他的養父母把畢生的積蓄都通過一個「假父親」給了他,只為了維護他那小小的自尊。

  當童凡的父母遭遇車禍而童凡卻拒絕看望時,他的一位朋友實在忍不住了,把真相告訴了他,他急忙趕去醫院,卻永遠也聽不到母親的絮叨了,永遠看不到母親睜開的雙眼了。童凡後悔了,可後悔又有什麼用呢?他決定回到養父身邊,可養父卻也得了重病,卻瞞著童凡不去治病暈倒在地。童凡去醫院找父親時,父親卻不見了蹤影。最後,童凡在親生父親的陵墓旁找到了養父,並得知了真相。影片到此就結束了,可不知什麼時候,淚水已掛上臉龐。

  父母就像是我們冬日裡的那一抹陽光,照亮我們人生中那孤獨、冷寂而淒涼的冬天。他們是燈、是塔、是我們人生路上的引路人,面對困難,他們鼓勵我們不要灰心喪氣,要再接再厲;面對成功,他們告誡我們要不驕不躁,畢竟未來可期。

  許多時候,「謝謝」二字還未出口,就再也無機會說出,我想代天下所有的孩子對他們的父母說:「謝謝你們,用雙手撐起了一個家,用你們的青春、汗水、精力換得了我們的美好生活,謝謝。」其實我想在後面再加一句「孩子以後會孝敬您」,但我突然意識到:父母的愛與付出,是我們永遠也還不完的債。

  他們亦為山、亦為海、亦為這世間的巍峨崑崙,他們就是我們人生路上最好的風景。

  這世間啊,山海相接,巍巍高山,綿亘不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