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般清意味》讀後感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放眼書店最顯眼的推薦,或是成功勵志學,教人怎麼一夜暴富。或是調戲文字的青春文學,呻吟著無病的假痛,販賣著鏡花水月的人生經驗。被灌水的好評,被磅礴的行銷,而真正的金子卻常常少有人知。

《一般清意味》,一本甚至連百度都搜不到的書籍,一顆被掩埋了的金子,是作者吳小峰記錄的《西遊記》前十五回閱讀筆記。儘管書中那個時代已經遠去,但書中故事裡有一種「本質」的東西,沒有隨著時間變化而變化。書中有句話:不安住本心,永遠是流浪漢。本質,也許就是書寫時的從容、自然,還有平和。《中庸》中寫道: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平和是一種包容,平和之處出真實。這,也是一種頗為難得的意境。

我嚮往平和,它能穿透千年時間,一下子打動一個人的內心。孫悟空大鬧天宮,天兵天將都不是對手,真正能降服齊天大聖的,只有如來。誰是如來?凡聖二路,皆從心入手,凡聖之別,由此分途。平和就是最本質的、接近自然元素的東西,它不被時間左右,不管一千年,或是兩千年。平和與真實是分不開的——浮躁只會讓人迷茫,迷茫會讓人困惑,分不清虛實,步入虛妄。平和蘊真實。所謂「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這大約就是書中的長安之義吧。

翻開一本書的時候,文字從作者的筆尖到達你的指尖,儘管距離遙遠但你依然能透過紙背感受到寫作者的感情。這一刻這幾頁紙被你捧在手中它是有重量的,而且是作者想要讓你感受到的那份重量。很多書,並沒有用處可言。只是,真正的讀書人,能讓讀書變得有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