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讀後感

《名人》主要講述日本二十一世本因坊名人(本因坊,指日本江戶時代的圍棋四大家之首,以侍奉於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日海「本因坊算砂」為開祖的家系;名人,指自唐代開始使用的用於描述圍棋第一高手的頭銜)秀哉,在他64歲那年,要以一局棋來告退棋界,一位年輕棋手的代表大竹被推上了舞台,記錄這場棋局。這一局棋下得十分激烈,雙方限時40小時,期間,由於秀哉名人的健康狀況,棋局中斷了三個月。最終棋局以秀哉的失敗告終,不久名人秀哉去世,結束了他如櫻花般絢麗的一生。

作者川端康成筆下的秀哉,是一位真正的大師。只要他在棋盤前坐下,就會生出一股習習和風,使周圍變得清爽暢快。他是在病中接受挑戰,不但要強忍著病痛在棋盤上下棋,還要忍受對手利用新規則的種種便利。在這時候,他的心情是矛盾的。但是,要在棋盤上留下美的棋譜的想法,一直支配著他去下完這一盤棋。他下棋的態度十分嚴謹和鄭重,因為圍棋中有他一生追求的理想。

讀過這本書,發現這場針尖對麥芒的對弈能夠深深吸引我的地方不是棋局的本身,而是對弈的兩個棋手都是職業精神的代表,雖然時代不同,兩個對於圍棋的理解也不同,名人秀哉追求的是美,而挑戰者大竹追求是勝利,但是每個人都是極具職業精神,把圍棋事業當做生命來看的人。

回想起自己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在使用精度為萬分之一的天平稱量時,手不由的發抖,總是害怕稱量不準確。這應該是自己在學生時代因為職業精神不到位,沒有掌握真才實學的後果。看到老實驗員手腕輕輕一抖把稱重準確完成,頗有四兩撥千斤的架勢,心裡滿是敬佩和崇拜之情。後來,自己在獨立實驗的過程中,經過不斷的練習和嘗試,手抖的毛病慢慢得到改善,心裡也漸漸明白這些老試驗員為什麼做實驗這麼熟練,這麼標準,是因為他們的用心,把實驗工作漸漸地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經過自身的思考與總結,才能駕輕就熟。這難道不是一種職業精神的體現嗎?

職業精神體現在我們公司特有的「幹事文化上」:想幹事,認可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熱愛自己的職業;會幹事,從自己的職業出發,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乾成事,從自己崗位出發,形成一套符合職業發展的體系;不出事,擁有較高的職業道德,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守公司的紀律;好共事,有團隊精神精神,在努力工作的同時,能夠促進公司的和諧發展。身為在公司工作兩年的員工,發現自己應該把更多的熱情與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把自己從事的事業當做生命的一部分來看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來詮釋職業精神,做一名合格的金隅人,爭取成為行業內的「名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