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鑿壁偷光讀後感

鑿壁偷光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鑿壁偷光》這個成語故事,知道了這個成語的來歷。

西漢的時候,有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名叫匡衡。匡衡小時候家裡很窮,上不起學,但他非常渴望讀書。他家裡有一個親戚是教書的先生,匡衡就虛心向他請教,他的這位親戚看他如此好學勤奮,就教他認了一些字。慢慢地,匡衡能看得懂書了。

匡衡長大後,白天要在地里乾繁重的農活,沒有時間學習和讀書。到了晚上,有時間看書學習了,家裡又沒有錢買油燈。

一天晚上,匡衡正在家裡為讀不成書而苦惱。突然看見自家牆壁上透過一絲亮光,原來是鄰居家的燈照射過來的一些餘光。匡衡喜出望外,慌忙拿起小刀把牆壁的縫隙挖大了一些。然後,他借著微弱的燈光讀起書來。

讀了這個成語故事,我知道了匡衡在那樣艱苦貧寒的條件下,還那麼努力刻苦的學習,他的這種精神激勵了我要好好學習。我們現在的學習環境條件不知道要比匡衡當時的學習環境條件強多少倍。所以,我們要

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刻苦讀書、積極進取,長大了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鑿壁偷光讀後感(二)

《鑿壁偷光》我讀了兩遍,第一遍是自己單獨讀的,第二遍和爸爸一起讀的。每一遍我都會有不同的想法。我感覺主人公匡衡能成為中外名人,這離不開他勤奮學習的習慣。他從小就愛學習,雖然家中窮得連一根蠟燭都買不起,但是他並沒有放棄讀書的願望。他在自己家的牆上開了一個洞,借著鄰居家的燈光來看書、讀書。後來,匡衡到一個大戶人家去做工,每天五更就起來,卻不要工錢。主人問他想要什麼,匡衡說,只要借所有的書就心滿意足了。

讀完這本書,我不由得想起自己來。家中已擺有很多的書,單這一點與匡衡比起來我的條件就優越了許多,但是我平時讀書只是憑自己一時的興趣,挑三揀四的;爸爸叫我去書店找書看,我又說浪費時間,因此所讀的書很少。想想匡衡,身處那樣艱苦的環境,還能堅持不懈地讀書;再看看生活在現代中的我,竟對優越條件渾然不覺,對那麼多的好書我卻置之不理!比起匡衡,我真是自愧不如!

古語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寸金失去方可找,光陰丟失無處尋。」從現在起,我要珍惜每一秒時間,充分利用有利條件,多讀書,讀好書,讓書來充實自己的頭腦。

鑿壁偷光讀後感(三)

暑假中,我看完了《成語故事》,()我最喜歡「鑿壁偷光」這個故事。

「鑿壁偷光」是講西漢時候有個叫匡衡的人,非常喜歡讀書,但他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晚上沒有照明的,也就沒有辦法讀書了。匡衡的鄰居是個大富翁,每天晚上都點燃很多很多的蠟燭,家裡照得像白天一樣亮。匡衡起初想到大富翁家裡去看書,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被拒絕了,也許是大富翁瞧不起窮人,也許是大富翁要收照明費。後來,匡衡想了個好辦法,他偷偷在牆壁上挖了個小孔,大富翁家的光亮就照到匡衡家裡了,他就用透過來的的燈光認真讀書。他書越讀越多,得到的知識也越來越多,後來成了個大學問家。

「鑿壁偷光」這個故事告訴我,無論條件多麼艱苦,都要努力去學習知識。我現在的學習條件比匡衡好得多,真應該像他那樣刻苦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