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雲裳秦文君讀後感

雲裳秦文君讀後感(一)

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08年5月12號就是個苦寒的日子,而伴著苦寒而來的清香中的一絲稚嫩甜味便是孩子們的堅強信念。小說《雲裳》以一個孩子的親歷勾起了讀者對那陳年往事的回憶。

小說《雲裳》講述了一個叫雲裳的小姑娘的家庭在遭遇一系列挫折後又不幸遇上天災後重新振作的故事。看罷此書,我不禁被在重大災難面前孩子們的英勇表現所打動,書中的2個情節更是讓我記憶猶新。

其一是雲裳的姐姐毛毛在地震之後肢體被廢墟掩埋,無奈接受截肢手術的故事。眾所周知,截肢對一個正常人都是難以接受的,更何況毛毛是位很要強的女生。在我看來,當毛毛毅然截然地選擇截肢的那一剎那便向自己無情地宣告了夢想的破碎,然而也就在那一剎那她用稚嫩的聲音倔強地向死神說了聲「不!」,她知道,她的生命不只屬於她自己還屬於所有關心她人,她在對自己生命負責之時,也為所有為她付出的人負責,儘管只是個孩子,但她也已知道責有攸歸。

其二是雲裳的經歷,雲裳在大地震後一段時間拒絕治療。這與成人世界對孩子們的看法不謀而合,但是大人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沒有認識到孩子們的堅強意志,孩子們就像彈簧,被壓抑的力量越大,奮起的能量也越足。雲裳最終的選擇不負眾望選擇,但也讓少數頑固的大人們大跌眼鏡,儘管傷痛還很強烈,但為了消滅傷痛和獲得新生,雲裳最終還是決定像鳳凰一樣浴火重生接受了治療。她的選擇給社會各界交上一份滿意答卷,也給頑固的大人們當頭一棒,讓大人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對孩子們的所作所為是對還是錯,而錯誤確實一個巨大旋渦,它毀了幾代人的青春。雲裳用她的故事向讀者詮釋了何為意志,何為孩子們的意志。

2個情節都讓我們看見了如鋼鐵般的孩子的信念,我們的青少年並非有些家長想像中的那麼脆弱那麼不堪一擊。信念是每個少年心中的那一團火焰,它可以驅除黑暗帶來光明,它可以驅除寒冷帶來溫暖,它可以驅除失落帶來希望。有些時候家長的溺愛反而會弄巧成拙讓孩子們失去了鍛鍊的機會,一次兩次不會怎樣,然而偏偏孩子與家長在一起的時光實在太多,成千上萬次的機會流失使這樣的孩子與有鍛鍊的孩子能力相差十萬八千里,而偏偏21世紀是中國社會一段最特殊的時間,我們青年要承當的是將一個發展中大國變成已開發國家的責任,事實證明我們的青年在責任面前當仁不讓,但是沒有實踐能力的孩子在重大建設任務前總是想做好但卻力不從心,只能無奈拖社會後腿,生活得不比有鍛鍊的孩子好。作為家長大都不願看到這樣的結果,而如何避免悲劇的發生哪?秦文君在《雲裳》中已經清楚地告訴了家長們答案,那就是中國的孩子完全有能力在困難面前橫眉冷對,頑強地戰勝挫折,家長能做的便是多給孩子提供鍛鍊機會,並在孩子最最需要自己的時候給孩子巧妙提示,而又不使孩子產生依賴,便可確保孩子不因家長因素沒能成為21世紀這個激烈戰場上的常勝將軍。每個孩子都是可鑄的好鋼,能不能鑄成一把好劍,就看鑄劍師的了,而家長便是這個鑄劍師。

羅曼 .羅蘭說過:「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而這堅強信念卻又是每人天生都有的,只不過在等待適當時機喚醒罷了,當信念被喚醒時,它將成為力量的無限源泉。孩子們在災難前的表現便是最好體現。

雲裳秦文君讀後感(二)

災難的到來,是人們始料未及的,但是作家通過將這些災後互助自救的素材進行整合與藝術呈現,使這些在災難中閃爍的生命亮點匯集成了一個新的生命生長點。

秦文君新近出版的長篇兒童小說《雲裳》以「5·12」大地震為寫作背景,向我們展示了地震對日常生活秩序造成的破壞,以及在自然災難面前普通人之間無私的救助和孩子們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雲裳》描繪的是12歲小女孩雲裳一家幸福但也時有紛擾的家庭日常生活景致。隨著突然而來的地震,雲裳和她的同學們被壓在了廢墟之下,幸虧救援隊的救助才得以脫險。而面對災難,雲裳的家人以及千千萬萬的普通人一起自發地展開了救助行動,終於使新的生活秩序在廢墟上得以重新建立起來。從情節來看,地震這一自然災難的發生成為了小說情節推進的關鍵;從作品的描繪重點來看,兒童在災難中的心理體驗、心理創傷以及這種創傷的癒合成為了作品著力表現的部分。

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作者透過一個12歲女孩的敘述帶出了一群生活中的凡人,富有個性的語言和行動將這些普通人雕琢得靈動、自然。過馬路「步子提得高高」,還不忘保護媳婦和曾孫女的太婆婆是一位精神矍鑠、筋骨板實的「老祖宗」;俏麗的媽媽性子急,常常說「磨蹭啥子」、「快嘛,走嘛」;小女孩心心,敏感而乖巧,在她剪了短髮引起父母爭吵時,就頻繁地洗頭,還一個勁地朝頭髮澆水,希望頭髮快點長長;表姐毛毛聰明而要強,在地震中她的雙腿被迫截肢,沒有父母在場就自己簽下了手術的同意書。這些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個性鮮活而生氣十足。而作為貫穿小說始終的主要人物,作者對於雲裳的塑造除了「俊俏又溫和」這一評論外,她堅強、平和的個性則主要通過動態的內心獨白緩緩地流淌出來。在面對死神的考驗時,雲裳想到:「死,太可怕了,死了我還能見到光明嗎?我還小,還很年輕對吧?我還沒做過新娘呢,我要活,為了奄奄一息的心心,為了可親的爸爸和愛我的鬧鐘媽媽,為了老師和朋友,為了大地和鮮花,對了,為了所有的美好,我不想就這樣死去!」

在死亡面前,雲裳生存的意願在廢墟中大聲呼號著,而作者更用「所有的美好」概括了一切的生之眷戀,雲裳的堅韌形象成為了嚮往生存、堅守生命的典型兒童形象。災難過後,作者更通過對雲裳的心理描寫進一步表現了災後兒童心理的諸多問題:耳鳴、夢魘、頭疼、莫名的恐懼感、不願與人交流,這些細節豐富了讀者對於災後兒童心理的認識,令以雲裳為代表的災區孩子的形象更為真實、豐滿。

但是,對災難本身的敘述並不是《雲裳》這部兒童小說所要表現的重點所在。在災難的暴力面前,人性所遭受到的考驗以及種種價值的選擇突顯了出來。通過災難的壓迫,逼迫出人性較為真實、自然的一面,這才是小說所要展現給我們的。因而,在主題深化方面,作家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詳略有致的描寫,表現了抗震英雄的群像。以謝老師為代表的教師們成為了孩子們的保護傘,他們緊緊護住那些生命的幼苗;以孫宇志為代表的小英雄們,忍著自身的疼痛和對死亡的恐懼,在醒來的第一時間就選擇了救人;以陳醫生為代表的來自各地的救護人員,趕到震區為災民送去醫藥、食物。而在作品中由於一時貪念犯了「錯誤」的永康姑父,則代表了那些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有這樣那樣的不妥行為,但本性純良的普通民眾,面對災難,他們奮不顧身的救人之舉,展示出了人性中大愛的可貴。

災難的到來,是人們始料未及的,但是作家的智慧在於通過將這些災後互助自救的素材進行整合與藝術呈現,使這些在災難中閃爍的生命亮點匯集成了一個新的生命生長點。作為社會責任感召下的創作實踐,《雲裳》展現了作家對於人間大愛的頌揚和人道主義的關懷。我們期待秦文君在積澱了更豐厚的心靈體驗之後,向著生活的現場繼續開掘,得妙於心,繼而得妙於文。

雲裳秦文君讀後感(三)

我讀過楊紅櫻阿姨的《淘氣包馬小跳》,()讀過殷建紅叔叔的《就這樣長大》,讀過程偉叔叔的《豆蔻年華》,但讓我回味無窮的一本書是秦文君的《雲裳》。

我喜歡書中個性鮮明的每個人物,在雲裳的家裡,有優雅講究的太婆婆,細心溫柔的奶奶,叔叔家霸氣十足的表弟周天驕,姑姑家要強好勝的表姐毛毛,可愛漂亮的雲裳……雲裳愛把自己看到的生活記載在《雲穿衣小報上》,周天驕打打鬧鬧、自高自大、總是惹禍,毛毛樣樣爭第一、學習好、打籃球也好,還會繡花,不過愛訓人。在這個足有十一口人的大家庭里,每天都是那樣溫馨,那樣幸福。

在太婆婆過九十五歲大壽時,周天驕打碎了太婆婆最喜愛的花盆,永康姑父因貪錢遲遲不回,被發現了成了小偷。

當大家努力平息這一切時,地震來了。雲裳在上謝老師的課時,自然災害毫不留情地將大樓夷為平地,謝老師為了救雲裳和心心,自己卻被瓦塊給壓平了。毛毛也因此斷了一條腿。

死神將心心、許豪爽、永康姑父拽住了,他們來不及從死神手裡逃出,和很多人離開了世界,但他們牽掛著我們,祝福著我們呀!

這個故事讓我們淚流滿面,當然因為悲哀,因為傷痛,但也感動於大災難面前人性的光輝,不但大人堅強面對,孩子們也表現得那樣勇敢無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