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把心安頓好》讀後感

  這是一本充滿哲學氣息的隨感類語言書籍。收集了作者周國平老師2006年到2010年間一些關於價值觀問題的零散隨感文字。

  如果單純像看故事書一樣從頭到尾的去閱讀,似乎感到很乏味。因為字裡行間,找不到故事情節,前後文之間也找不到關聯性的線索。但細細品讀每一段文字,都獨立的蘊含著深刻的含義。每一個段落都是一節優美而深邃的篇章。

  讀周國平老師的文字,需要細心慢讀,需要專注思考。每個短小精悍的篇幅里都深藏著博大精深的道理於其中。

  這本書共分39個章節,來匯集其這些年的點滴語言。每一個章節好似日記,也似心得。每個點都藉助現實生活的背景題材,用周國平老師那嫻熟的哲學思維,切中要害,剖析本質,宣揚普世價值觀。

  本書最經典的一個觀點就是書名----《把心安頓好》。這個書名就像一個品牌一樣,將一粒粒細小的珍珠串聯成一副精美的項鍊。

  老天給了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即是圓滿。把命照看好,除了基本的物質需求外,更主要的取決於是否把心安頓好。如果把心安頓好了的話,命自然而然就照看好了。所以,把心安頓好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修行的主要內容。

  生命的偶然和脆弱,本屬大自然的常態。當人有了思維以後,欲望和想法沒有了邊界。而當脆弱的軀體承載無邊的欲望時,心是不能安頓的。心不能安頓時,人就不得安寧。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經說過:幸福是我們一切行為的終極目標,我們做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是手段。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快樂。快樂是什麼?快樂就是身體健康、靈魂安寧(英國哲學家亞當·斯密的觀點)。

  所以,把心安頓好了就能幸福。

  把心安頓好,就是保護生命的單純,珍惜平凡的日子,積累靈魂的財富,注重內在的生活。

  周國平老師以價值觀為綱,每一個章節都是在指引我們如何安頓自己不曾安頓的心。

  看了這本書,更加堅信哲學對我們思維觀念訓化的重要意義。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提高自己的哲學修養,融會現代哲學工具,指導自己的思維方式。這個是我們學會把心安頓好的理論保障。

  看了這本書,更加認識到閱讀的重要性。閱讀就是一個與高級靈魂對話的過程,在對話中汲取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越閱讀,就越知道世界之浩大,就越知道自己之渺小,就越能提升自己能力。

  看了這本書,也更加認識到書寫的重要性。周國平老師,67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可以說當期是全國屈指可數的高材生。但周國平老師的一生,就是閱讀與書寫相伴的一生。書寫成就周國平老師偉大一生的重要法寶。不去清點他寫出了多少本書,就拿這本書為例,都是周國平老師平常的一些點滴書寫記錄,日積月累,就可以匯總出一本書。幾十年如一日的書寫習慣,不但記錄著他一路來的思維記憶,更能提煉出他清晰的思維方向。長期具有書寫的習慣,該是一個多麼偉大的能力啊!

  看了這本書,感受到周國平老師身上具有那種天然的反省反思的習慣,這種善於思考的習慣也是特別助人成長的。生活-閱讀-思考-書寫,這樣反覆重複的生活模型,就是偉大思想的產生地。周國平老師不愧為當代作家、學者、哲學家。

  把心安頓好,周國平老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典範。通過「生活-閱讀-思考-書寫」這個模型,反覆錘鍊。驛動的心終將會安頓好。心安頓了,你不幸福才怪!

  通篇隨感,也有很多是表達作者對現實的不滿,比如:金錢社會的浮躁、教育體制的弊端、官場貪官的無厭、傳統文化的淹沒、道德體系的錯亂,等等。周國平老師的語言裡充滿的憂慮、痛心,甚至嫉憤。好像能看出他「憤青」的影子。

  但是,正因為他敢於表達情緒,並善於書面表達,所以他找到了心靈對話的視窗。將心思書寫出來,心情就暢快了,心靈也就安頓了。

  所以,當你心裡空落無聊時,就捧上一本書來閱讀填充吧!當你心裡壓抑堵塞時,就拿出紙筆來書寫抒發吧!

  感謝周國平老師用其一生的親身經歷來教育我們如何把心安頓好!感謝緣來有愛讀書會推薦此書,非常期待李東老師分享帶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