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把信送給加西亞》讀後感

  讀了這本書使我受益非淺,故事的內容雖然簡單,但卻是一個永不過時的故事,它向我們傳達了優秀工作者必須具備的素質——敬業、忠誠、勤奮進取、認真負責、創造性的執行力、堅持不懈的精神、自信和良好的心態。作為一名統計工作者要努力做到:

  一、愛崗敬業。敬業,首先要愛業,要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乾一項事業,沒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就難入佳境,難出成績。而且,往往事業心比知識更重要,因為沒有使命之感,沒有敬業之心,沒有銳意進取的勇氣,知識就只是擺設,終不能轉化為能力和成績。敬業,還要有恆心和毅力,百折不撓的進取意志,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不怕吃苦的精神。正如《把信送給加西亞》中所講:「年輕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不只是聆聽他人種種的指導,而是更需要一種敬業精神,對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務——把信送給加西亞」。

  對於我們統計工作者來說,要熱愛我們的統計專業,樹立對工作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的觀念。懂得用心思考問題,要做到勤勉敬業,主動學習統計理論,多出去調研,努力寫好統計分析,總之多一些行動,少一些抱怨,站在單位、大局的立場考慮問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精益求精,積極主動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提高自己業務、能力等水平。只有這樣才能完成「送信」的任務。

  二、提倡忠誠。正像書中所說,如果說智慧向金子一樣珍貴的話,那麼還有一種東西更為珍貴,那就是忠誠。忠誠者不談條件,不講回報,他們把「忠誠」看做一種責任、一種操守、一種人生最重要的品質。服從命令是軍人的天職,羅文中尉就是懷著對自己祖國的熱愛、對自己祖國的忠誠,完成了一個軍人應該完成的任務,而且沒有絲毫怨言,沒有絲毫退卻。「一種職業的責任感和對事業高度的忠誠一旦養成,會讓你成為一個信賴的人,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養成對事業忠誠的品質,一旦擁有這種品質,我們就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要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集體、忠於事業,時刻牢記集體的利益永遠高於個人的利益。是的,統計人員更是要站在國家的高度,國家依據統計數據做決策,我們更需要具備職業的使命感,成為一個忠誠的人。

  三、在工作上要勤奮。國外有位名叫傑克?韋爾奇的CEO這樣說過:「沒有什麼細節因細小而不值得你去揮汗,也沒有什麼大事難到盡了力還不能辦到」。工作中,即使再細小的事情,我們都應該盡心盡力、勤勤懇懇的去完成;只要我們盡心盡力、勤勤懇懇的去做了,就會成功。成功不是三分鐘的熱情所能實現的,也不是一時的衝動所能造就的,它靠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我們要多學習多思考,多方面的充實自己,全方位的提高自己,跟上時代的步伐,做時代的追隨者,而不是時代的淘汰者。

  四、堅定不移地執行。執行力,也就是「抓落實」的能力。執行力強,具體表現在能夠把上級安排的任務幹得又好又快;執行力不強,再好的工作目標,再完美的工作計畫,都只是一句空話。服從是執行的前提,也是執行力的保證。即使再有才華的人,如果缺乏服從的心態,才華便不能為人所用,也不能為自己創造價值。而才華有所欠缺但服從命令的人,潛下心來學習,在做事中鍛鍊出來,最終將成為真正有價值的人。

  作為一名統計工作者必須樹立正確的職業觀,以積極的姿態開展工作,要以服從領導的決策和各項制度規定為己任,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追求,全身心地投入,把各項制度落到實處。不論面對任何工作和任何困難,都做到「沒有任何藉口」,堅決執行任務,圓滿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

  五、要保持自信和良好的心態。正如這本書上說的:「我相信世界上最美好的詞就是自信」。要有「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的意志,人生經受一些挫折失敗在所難免,須知成功是無數失敗的積累,失敗是成功之母。我們對待工作和任務要有自信,哪怕失敗再重新做過,直至成功。良好的心態就是只講奉獻,不求索取,踏踏實實幹事,坦坦蕩蕩做人,任何時候不亂心志,不改初衷,淡泊名利,主動地、開拓性地去工作,學習他人之長,彌補自己之短,用良好的心態完成工作任務。我們要勇於超越自己,選擇卓越,要比別人更執著,更敢於冒險,更敢於夢想,有更高的期望,我相信只有想了的人才會去做,做了才有成功的希望。

  《把信送給加西亞》這本書雖然出自於硝煙瀰漫的戰爭年代,但是當今社會仍需要大批的能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需要千千萬萬的羅文在各個崗位上勤奮工作,才能共同創造更和平、更美好的美麗新世界。只有付出才有回報,只有主動才有創新,一個人只有具備了主動性,才能將許多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才能化腐朽為神奇,才能最終超越自我,實現自身價值。讓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融入羅文精神,象羅文一樣用自己的誠心深愛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磨練成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一個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

  讓我們從現在做起,珍惜每一天。每一天,為明天!堅定地將信送給加西亞!創造性的完成使命,讓羅文之精神在每個人心中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改變,從內心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