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十二個明天》讀後感

  某天打開微信亞馬遜kindle公眾號,第一個大標題就是劉慈欣新作《黃金原野》收錄於《十二個明天》。因為大學被劉慈欣的《三體》帶入科幻小說坑,又讀過一些他的其他短篇小說,所以對劉慈欣的作品十分有好感。公眾號介紹本書的其他作者都是獲過國外科幻文學大獎的人,在萬分激動的心情下買了這本書,並於今年十一假期讀完。

  如果滿分五顆星的話,我只給這本書三顆星,還有半顆是因為對劉慈欣的情懷。本書由十二個故事構成,下面會分別品評十二個故事,劇透嚴重,慎入。

  《黃金原野》劉慈欣

  大劉,你變了。這就是我看完這個故事的第一感受。我開始懷疑劉慈欣最近是不是缺錢,所以受湛廬文化邀請隨隨便便湊個故事就交稿了。劉慈欣的寫作風格以宏大的場面及精準的說明見長。這次的故事完全沒有以往敘事的恢弘氣派,像是初出茅廬的丫頭帶著股機靈勁構思的取巧故事。看完後我就開始懊惱,做冬粉果然是要交稅的。問題是錢已經交了,地要不要洗一下。於是我開始給自己洗腦,可能大劉受輿論影響,有人一直批評他作品中人物塑造生硬,沒有感情線,不夠細膩,所以這次是試水,企圖在文學造詣上下點功夫,塑造單一人物的立體形象。可是這波洗腦在一個月後也不能說服我自己,因為多出的細膩描寫依然掩蓋不住人物形象不立體,故事的情節不生動有趣的問題。最後我只能說,作家也是要吃飯要生活的。我還是適合當吃瓜民眾,不適合做冬粉。

  《不一樣的海》Alastair Reynolds

  這篇故事描述了一個人體可以接入神經網路,通過控制代理機器人解決現實問題的世界。通過對船難發生後兩個女人的描寫,可以看到在這個世界中,疾病,生死,貧富差距依然存在。關鍵字可能是「體外進化」,指出進化的另一個方向,代理機器人的概念比較新穎,算是這本書里的一個好故事吧。

  《那個毀了我們的女人》黃士芬

  這個故事的科幻關鍵字是神經系統編程。討論自我意識的問題:經過神經系統編程的大腦還是不是原來的那個人?描寫了一個母親在兒子改編自己大腦後,從抗爭到接納的全過程。如果經過神經系統編程,能讓你變得比原來更好,大腦數據還可以備份,那麼你做不做呢?

  《拜占庭同情》劉宇昆

  劉宇昆是將《三體》翻譯成英文的譯者,本身也是科幻作家。這篇小說構思新穎,是區塊鏈和VR技術對慈善事業產生社會政治意識形態影響的合理假設,我認為是全書最佳的故事。書中「同情幣」類似於「比特幣」,一個網站用區塊鏈的概念取代了幾乎所有的慈善組織。非常值得思考,很有意思,推薦大家看看。

  《OK,格洛麗》伊莉莎白蓓兒

  一幢智慧型房子是怎麼變成強人工智慧的,這就是這個故事的概括。給我的感受是,人是群居動物,自己待著是會出問題的。沒事多聯繫聯繫朋友,親戚,不要怕痲煩。不然出了事,屍體都沒人收。

  《革命》克利福德詹森

  全書唯一的全彩漫畫,第一次看國外漫畫,感覺有點奇妙,畫風和日漫完全不一樣,人物也不美型,主要靠文字推動情節,畫面不起什麼作用。故事主要講當全人類都以為強人工智慧時代到來了,當初發明強人工智慧的那個人發現那個人工智慧其實是外星人偽裝的。所以她就開始革命了。革命是否成功沒有講。那麼外星人和強人工智慧哪個先到來呢?

  《逃離看護歲月》薩拉平斯克

  就是講小型化無人機監視小區,然後某個大齡設計師在一個無人機操作員幫助下逃離的故事。除了現在的電池達不到故事的要求,看不出來和現在有什麼區別。這不是科幻,這是不遠的將來。

  《機器生物》保羅麥考利

  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全程跑神讀完了這個故事,以至於沒有什麼印象。唯一的印象就是不太好看。

  《事件中心》尼迪奧科拉弗

  簡單的說就是愚昧,文化,技術,政治之間的衝突。道德只是社會某一階段的文化產物,技術無罪,發明技術的人更無罪。

  《災難旅行》馬爾卡奧爾德

  大概是一群人值不值得救的問題,半跑神看完的。

  《晚禱》J.M.萊德加德

  這種仿佛一個人坐在那叨叨的短篇小說實在無法接受。一個字都沒看進去。跟喝水似的,這邊進了,那邊就出了。全書最無聊的一部分。

  《塞繆爾德拉尼小傳》

  賈森龐庭  馬克龐庭

  這是個真實的人物傳記,講的是一位早期科幻小說家艱辛的前半生。幾個關鍵字體會一下這位作家在上個世紀的艱辛:黑人,不入流的科幻小說,同性戀。一位經常以有色人種為主角寫科幻小說的黑人同性戀小說家,在上個世紀的美國經歷了怎樣艱難的人生。看完感嘆,作家這個行業真是靠愛好驅動,能不能賺錢全靠時代的機遇。

  這本書的概括終於到這裡結束了。寫了三天,第二天拖延完全沒動。剛開始寫的時候戾氣相當重。對這本書十分不滿意,總有種被騙的感覺。冷靜到第三天,無非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事,消遣而已,不用太放在心上。總想從書中得到點什麼大概是想的太多,又不是工具書,何苦為難出版社。

  這本書的名字叫十二個明天。這十二個明天實在是和大多數人沒啥關係,因為韭菜是無法避免被收割的命運的。一根韭菜的自我修養應該是管好當下,比如多讀點工具書,確保今晚加班不會太晚以致過勞死。後天是美好的,明天是黑暗的,今晚是絕望的。挺過今晚,挨過明天,也許就看見時代的奇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