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床邊的小豆豆

讀後感床邊的小豆豆(一)

在巴學園,小豆豆學會了熱愛學習,關心別人;在巴學園,沒有歧視和嘲笑,有的只是平等與愛心,寬容與真誠;在巴學園,同樣會體驗到恐懼、無奈與憂傷。所有這一切,讓小豆豆成長為一個情感豐富、心地善良而又單純快樂的孩子,就像校長小林先生經常說的:「你真是個好孩子呀!」。

《窗邊的小豆豆》書中的主人公是個調皮搗蛋又充滿童趣的小女孩,她的身上有每個人的縮影,可愛、單純、善良、愛玩耍。然而她卻因淘氣被退學了。一個全新的「巴學園」接受了她。「巴學園」的教室是一個個廢棄不用的電車車廂;那位「頭髮稀疏、牙齒脫落」的校長小林宗作先生第一次見小豆豆,就微笑著聽她不停地說了四個小時的話;「巴學園」的午餐是「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巴學園」的教學方法是,每天孩子們都可以從自己喜歡的課程開始自修,下午大家集體出去散步學習地理和自然,夜晚還會在大禮堂里支起帳篷露營,聽校長邊彈音樂邊跳韻律操……這所有的所有都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卻塑造了一群群善良、優秀的孩子們。沒有人不去羨慕有這樣的校園生活。

小豆豆確實是一個善良的好孩子。她對大家都很友好,特別是當有的朋友因身體上有缺陷,被別的學校的孩子欺負的時候,即便外校的學生一擁而上,小豆豆也要拚命地保護朋友,哪怕自己被弄哭;遇到受傷的小動物,就不顧一切的照顧他們。

可是這一切的美好和善良在小豆豆轉學前的學校里都被忽視了。那些老師都幾乎沒有發現越是小孩,就越是擁有人類最珍貴、最必要的東西。即便是一個五六歲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有理由的:一個人成長以後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也可以找到童年時期的根源。有時候,人越大越是容易忽視那些最純真、最美好的那些。

我們需要一個「巴學園」那樣的學校,所有的老師都努力尋找孩子們一點一滴的進步,做到一視同仁。沒有師生之分,無論老師、學生,甚至校長都是好朋友,完全丟掉了學生在老師面前的拘束。所有人在「巴學園」里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快樂的生活學習著,所有的孩子)都願意去上學,而不願意回家,因為有意思的校園生活。

或許,有許多人會覺得書中這樣的教育方法是異想天開,它對愛心、耐心、想像力等的要求遠遠超過了對知識的要求。但我覺得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如果學校、老師、家長以至我們這個社會都為之努力,相信這樣的教育方法、這樣的學校會在世界上長存的。

在現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得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讓我們關愛每一個」窗邊的小豆豆」!

讀後感床邊的小豆豆(二)

我看了一本書叫《窗邊的小豆豆》。

小豆豆原本是一個調皮搗蛋的性格古怪「壞學生」,和老師、同學、學校格格不入,最後被迫退學。讀到這裡,我為小豆豆打抱不平。其實,只是其它同學、老師、學校不理解小豆豆而已。

後來,小豆豆轉到一個新的學校。從此,小豆豆的學習生活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新學校的小林校長給我的印象最深。

小林校長很尊重孩子。小豆豆到小林校長那裡去報名,校長先生讓小豆豆把她想說的事全部說出來,小豆豆一下就把想說的事全都說了出來,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小林校長一直在認真地聽著,沒有打斷孩子,而是耐心地聽著,如果是我,我早就不耐煩了,肯定會叫她別說了,去自己教室吧。小林校長太尊重小豆豆了,在我們的學校生活中,哪有校長聽小孩子說話呢

小林校長很寬容。小豆豆的錢包掉到了馬桶里,小豆豆把廁所里的東西全掏了出來,校長看見了,沒有批評她,而是說:「掏完了要放回去呀!」告訴小豆豆要有責任感,是你掏出來了,你有責任放回去。如果是一般的老師,肯定會把她叫到辦公室,嚴厲地批評也,並且命令她去它們馬上放回去,這樣小豆豆心裡會很難受,錢包拿回來也會傷心。

我喜歡小林校長獨特的教育方式。

讀後感床邊的小豆豆(三)

一個秋高氣爽的早晨,窗外不時飄來陣陣花香。我翻開新借的《窗邊的小豆豆》。讀了幾頁,我便沉浸在了書的海洋中。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自己燦爛的童年。

《窗邊的小豆豆》是由一位日本女作家黑柳徹子阿姨寫的。講述了作者上國小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因為淘氣而被退學。她慈祥的母親帶她來到了一個特殊的學校——巴學園。小林校長常常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並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礎。這個怪怪的校長,極其注重對孩子自身個性的培養,並給孩子們充分的自由空間。在巴學園裡使小豆豆有了一個與眾不同而又幸福美好的童年時光。這使小豆豆獲得了真正的來自於心靈的感動。

在這本書中,我非常喜歡童年裡的小豆豆,因為她是一個活潑開朗,天真可愛,將心比心的孩子啊。

我非常羨慕小豆豆,因為她有一個為他人著想的校長。我喜歡這個不起眼的小老頭,喜歡他與眾不同的教育理念。「每個人出世的時候,都有優秀的品質。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憑著小林先生堅持不懈的精神,他把巴學園打造成了一個孩子們理想的樂園,他讓不愛讀書的孩子愛讀書。我多麼希望擁有小林校長這樣一位老師啊!多們希望有巴學園這樣一個「非同凡響」的學校啊!

我是多麼羨慕小豆豆啊!因為她有一位善解人意的老師——小林先生。現在有些孩子的負擔很重,一天到晚就是補課補課,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因為父母和老師只注重孩子的成績,根本沒有想過他們自己的感受。要是他們也擁有像小林先生和徹子母親這樣的老師和家長多好啊!不過我很幸運,因為我的媽媽和徹子母親一樣慈祥,我的老師和小林先生一樣善解人意。所以,我的童年和徹子的童年一樣快樂。

讓我們一起去迎接美好的明天吧!一起去尋找自己的「小林老師」和「巴校園」吧!()

童年就像沙灘上的珍珠一樣光彩奪目;童年就像天邊的彩虹一樣五彩繽紛;童年就像夜晚的霞光一樣耀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