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理學與生活》讀後感

  《心理學與生活》,用了很長的時間終於通讀了這本書,有一種小小的成就感。更加欽佩這本書的作者理察。格里格和菲利普。津巴多兩位先生,他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結合很多的心理學實驗,讓我再一次走進心理學深奧的世界。

  一、我們需要先了解自己

  我們從出生、成長、成熟、衰老最後走到死亡的終點,我們學習數理化,學習生存的技能,然後掙錢養家、享受生活等等,這些都是靠我們作為生物化個人和社會化的個人在社會生活環境中的各種行動實現的,但是我們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行動嗎?

  心理學就是這樣一門科學,可以幫助我們在適宜的水平上客觀地描述、解釋、預測和控制我們的行為行動。

  學習數理化之前,先學心理學,我們需要了解自己。

  二、我應該早知道的知識:

  1、早早期關懷

  心理學的發展開始關注早早期嬰兒的健康成長,科學證明嬰兒期的孩子如果得到更多的關懷和撫愛,他的大腦的發育會更發達,他的身體的各種機能會更健全,長大後也會更自信和有力量(小白鼠實驗);

  2、吃辣椒

  兩個朋友同時一起吃辣椒,一個人高興的暢快淋漓,一個痛苦的呲牙咧嘴,我們常常會笑話那個不能吃辣椒的人,但是當你知道了這可能是因為他的痛覺神經強於他的味蕾神經,你還會笑話他嗎?

  3、錯覺在影響我們的生活

  知覺讓我們的感覺更加有序的辨別事物,但是當時社會的發展,各路神仙大俠在利用我們知覺上的錯覺,即虛擬環境給我們營造一個全新世界,我們的知覺在欺騙我們!

  4、為什麼我醒了,夢記不住

  我們常常聽家人朋友說,我怎麼就不能有個好的睡眠,一覺睡到天亮!其實人類的睡眠有自己的節奏,一般一個周期是100分鐘,在整夜睡眠中,我們會經歷4——6次這種100分鐘的周期,每個遞進的周期里,你在深睡NREM的時間都會減少,而在REM睡眠(眼動期)的時間會增加。在最後一個周期里,你也許會花1個小時在REM睡眠上,而我們的夢一般也出現在REM中。這就是我們平常感覺總在做夢而又什麼都記不得的原因。

  ……

  三、心理學各個流派對我們應該的幫助

  弗洛伊德作為心理學精神分析的鼻祖開創了人類對心理學領域的卓越認識,雖然心理學在誕生初期有點唯心的色彩,但是沒有人可以忽略心理動力學對心理學領域的貢獻。

  繼心理動力學派之後,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主義等等流派從開始關注人的性能本和死本能等原始本能,逐漸發展到關注環境、主觀能力、我們的行動和我們頭腦的認知,現在的神經心理學更是利用對神經科學的研究發現人的一切心理活動都和我們的腦功能密切相關,焦慮、抑鬱、失眠、甚至人格障礙、精神分裂等等可能都是腦神經的問題。

  四、在學習心理學的道路上

  在我看來,心理學個大流派從不同的側面以遞進的方式理解和認識我們人類自己,並幫助我們生活的更好!

  心理動力學如同一把精準的手術刀,能一針見血地發現心理問題的病灶在哪兒和問題的嚴重程度,發現問題已經讓病體好了許多,但是淌血的傷口不可能自己痊癒,其他流派認知、行為流派等等就是上等的好藥,能在已經剔除腐肉的傷口上用藥、縫合併療愈傷口以期待痊癒。

  我們從哪兒來,我們為什麼是現在的自己,心理動力學從出生及原聲家庭的角度告訴我們是誰?但是人區別與動物的進化歷程告訴我們,人類有非常大的自主性的學習能力和進步能力。

  例如。我們可以很好地利用華生的經典條件刺激理論,讓兩個本無關係的客體發生關係以影響我們的生活(不喜歡學習和玩遊戲激勵);

  我們可以在認知方面用積極的框架思維方式代替消極的思維方式(對於病人,生存思維對題維持思維);

  我們可以利用皮格馬利翁效應,用積極的預言指導我們的生活。

  相信自己,相信人類,我們在求知的路上一直勇往直前!用進廢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