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家規》讀後感

  家規家訓是治家教子、修身處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近期,我閱讀了《中國家規》一書,在此分享一些個人感悟。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何為「國和家」?家是國的基礎,國是家的延伸,家國同構,家國一體,家是小家,國是大家。那什麼是「法和規」呢?國和家都是由人組成的,每個人的思想不盡相同,為了統一思想,制定了法律,人人遵守,不得違反,否則要承擔相應的懲罰。規定和法律大同小異,只是適用的層面和範圍不同而已,但規定必須以法律為基礎制定,不得超出法律範圍。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規的出發點是維護家庭家族的有序和諧與繁衍發展,其實際的教化功能包括了樹立基本價值觀、培養道德意識、造就人格美德。家規成為了以禮為教的道德文化的重要成分,也成為了中華道德文化傳承在最基本的社會層面的保證。而家教特別重視道德養成和價值觀引導,尤其突出傳統美德的教育。

  有了家庭,就要有家規家訓,兩者的結合形成了家風的傳承。家訓家規是有形的規範,家風則是無形的傳統,在實際生活中家風的形成、傳衍則有賴於家規家訓的傳承發揚。家規家訓是以家庭為範圍的道德教育形式,也是中華道德文化傳承的一種方式,起到了家族繁衍發展的重要保障作用。

  在社會生活中,處處存在著「家規家訓」。以電視劇《士兵突擊》為例,主人公許三多所在的「鋼七連」,連隊制度就是家規,「不拋棄,不放棄」就是家訓。戰爭片大家應該看過不少,有一點大家應該注意到了。每一個好的連隊都有英雄的影子,這個英雄就是這個團體的靈魂,有了靈魂就能更好的傳承家規家訓,從而形成這個團隊的家風。結合實際來講,黃陵分公司也是一個家庭,自然也有自己的「家規家訓」,行業的各項規定、公司的各項規章、部門的各項制度就是我們的家規,「煤銷千里,德行天下」就是我們的家訓。「煤銷千里」說明的是能力,「德行天下」說明的是人格魅力,兩者結合,就形成了黃陵分公司的家風。

  說到這裡,又使我聯想起了福建永定蘇家的家訓——「和善心正,語言必謹,舉動必端,處事必公,為官必廉,事君必忠,費用必儉,睦人必善,鄉里必和」,這八必是通行的道德規範,對我們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都有著學習和教育的意義。

  優秀的家風家訓就是道德規範。道德規範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盪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傳習和繼承我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道德規範和優良美德,對推進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由此可見,深刻認識和努力傳承中華傳統家訓家規文化,既是領導幹部政德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加強和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