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

  畢淑敏在《精神的三間小屋》裡提出人的心靈活動至少也需要「三居室」,分別盛放「愛恨」、「事業」和「自身」。其中「愛恨」代指我們所有對立的情感,因此我給這三個居室分別命名為「情感居室」、「事業居室」和「自我居室」。

  按照畢淑敏的觀點,「情感居室」的敞亮程度「愛」與「恨」的比例問題。「假若愛比恨多,小屋就光明溫暖」,「假若恨比愛多,小屋就淒風苦雨」。「事業居室」的優雅程度取決於你對事業的熱愛程度。「然費時彌久,精神的小屋也定須住進你所愛好的事業」。而「自我居室」的堅固程度則取決於自我的堅守程度。

  我也多希望自己成為一個「三居室」都敞亮優雅而堅固的人。愛遠多於恨,全心全意熱愛自己的事業,有足夠堅定的自我。然而我已經感受到這三個小屋正在經受人生的風吹雨打,對社會和人生了解越多,愛起來就越困難,對待事業的心也越來越難以純粹,而自我也漸漸被拋在一旁,假裝聽不見她的呼喚。

  所以,這三間小屋需時時修補,隨時加固,以防止坍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