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鏡花緣》讀後感

  假日期間,我讀了一本好書—《鏡花緣》。這本書是我生日時媽媽送給我的,我非常喜歡。因為它歌頌了好的才華,反映了女子在生活中的地位上的平等要求。

  《鏡花緣》這本書前部分主要寫了唐敖、多九公、林之洋乘船在海外多國遊歷的故事,後部分則講了武則天科舉選才女,由各花仙子托生的一百位才女參加考試高中,並在朝中有所作為的故事。

  其中我最喜歡「破酒色財氣,還大唐江山」的這一部分,被作者李汝珍寫得非常有趣。講了武則天的幾個侄子武三思、武四思、武五思、武六思分別鎮守都城的東南西北四個重要的關:酒色財氣。然後派了許多大將去攻破這四個關,這個過程非常有趣,聽我來給你一一道來:比如說攻氣關的時候,折了許多大將,最後也是得到仙人的提示,才成功攻破,那這個方法到底是什麼呢?非常好笑,就焚香、沐浴、然後再在一張紙上寫一個字「忍」,最後還要供奉一個人的神像,這個人是誰呢?就是初唐時期的著名大巨,中國忍界的代表—婁師德。經過這一系列複雜的操作,才得以攻破氣關。最後三個關的攻破方法跟這個關也基本一致。

  讀到這一部分的時候,我心潮澎湃,一方面是對作者李汝珍的敬佩,另一方面便是對女性的同情。因為在科舉考試後,各花仙子基本上都結婚了,而且嫁的郎君都是來攻破四關的文武百官。在攻四關的時候,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所以傷亡無數,這些才女也不知不覺的都成了寡婦。最後也都為自己的丈夫殉情了。所以我對女性有深深的同情。在古代的封建社會,常常有重男輕女的不平等的觀念,詳細地來說就是重視男性的權利,而把女性定性為男性的附屬,並限制她們發展個人才能的機會甚至人身自由。在古代就有很多例子,比如皇帝傳位只傳給兒子,女子不得參加科舉考試,大臣全部是男子,身份尊貴的男人可以有三妻四妾,女生要裹腳… …其中就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男子三妻四妾,所以我認為男子對女子提出忠貞要求,而男子自己不做到忠貞,是不對的。

  另一方面,我敬佩李汝珍是因為他是一位女權主義者。因為《鏡花緣》其實就是反映了古代重男輕女的思想,你說這是一位女子寫的,倒也沒錯,這可能是女孩的控訴,但李汝珍是一位男子,所以他自己的那個時代其實是非常先進的。

  最後讀完這本書後,我不禁感概:作者李汝珍的寫作手法也可以與《西洲記》、《封神榜》媲美。他以辛辣而幽默的文筆嘲諷了一些人,又用漫畫的手法用一些例子嘲諷和批判了種種品質惡劣和行為不端的人們。

  最後總結,《鏡花緣》給了我很多有益的啟示:比如好吃懶做,是得不到好下場的,人都有兩面臉,阿諛奉承是不行的……希望同學們能買來這本書好好看看,因為它是一本好書。我愛《鏡花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