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沒有草稿讀後感

人生沒有草稿讀後感(一)

下筆不能潦草,活著就要有痕,這就是人生的軌跡,這也是林清平新作《人生沒有草稿》給人們的啟迪。

原點茅草崗,只生長茅草沒有崗的地方,生命力如此茂盛,冬天一把火,春風吹又生,從茅草里哺育出的生命,會象蒲公英一樣飄啊飄,飄到哪都落地生根,茁壯成長。這個「和春天一起奔跑的野兔」,「風從街道上走過」,蕩漾起「胸廓深處的風景」。「在思想中行走」,是行者流年的足跡,更是「夢想與青春」的回聲!

行走的泥土,我原先有點不理解,泥土還能行走?原來,梓樹奶奶說,爺爺是樹根,父親是樹幹,我,就是行走的泥土。祖母說過,人是泥捏的,因為有了一口氣,泥人就能行走。如今,我好像懂了,人來之塵埃,終歸大地。

想起茅草崗的那群螞蟻,想起一個故事:炎熱的夏天,有一隻螞蟻被風颳到池塘里,樹上的鴿子看到,丟了一片樹葉,螞蟻爬上樹葉漂到岸邊得救了。過了很久,有位獵人來了用槍對著鴿子,螞蟻看到了,狠狠地咬了獵人一口,槍偏了鴿子得救了。這就是「因是你種果必我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清平在書中告訴我們什麼是一顆菩薩心,一顆報恩心——「禪就是這麼簡單」。

鳥窩有高度,因為看到鳥窩看到家。山芋刨到家,因為看到山芋看到生命的希望。大凡五十、六十年代出生的人,都不會忘記山芋玉米糊,忘不了「母親的味道」,生命如此頑強,往地里一插,葉綠了,花開了,鳥叫了,果實了!以農村中最常見的小事,寫出了生活中的大道理,不能不說作者的匠心獨到。

從北大的圍牆,到清華園的大門,從遙遠的山村,到江南「國畫裡的城市」,清平躑躅過,這個從桐城派走出來的人,說過一句話:「應該怎樣對待老祖宗」,是變還是不變,弘的什麼,揚的什麼,摒的什麼,棄的什麼,傳統中升華,繼承中發揚,「剔除糟粕,把握不變的核心,破除功利主義的形式觀」,拆除有形的牆,打通無形的路。他這是在不停歇的自我修剪,才有生命中的鳳凰涅盤,浴火重生。

清平在意《人生沒有草稿》這本書,是因為散文更好的表達他的意,詮釋他的情。把人生的痕跡刻在心裡肉間,把人生的草稿寫在字裡行間,那是骨子裡的愛。生活就是一鍋飯,人生就是一段路,只要不將生活煮成一鍋帶砂子的飯就行,只要不把人生走成一段繞彎子的路就好。「人生不慌張,生活不凌亂,生命得安祥」。我知道他在意的是靈魂里的故鄉和他精神中堅守的瓦爾登湖!

拄杖成桃,種因得果,一朵蒲公英,一束金薔薇,一段人生路,開過,有香;走過,有?,這就是生活。人生沒有草稿,下筆不能潦草,何如?

人生沒有草稿讀後感(二)

今天,課間休息的時候,我隨手翻開了一本課外書,裡面的一篇文章深深的吸引了我。

《人生沒有草稿》這篇文章講述了作者在12歲的時候瘋狂的喜歡上了張韶涵,以至於荒廢了自己的學習,最後在爸媽的幫助下,重新回到了人生的正途。

人生,好比一張白紙,你的所作所為,都一筆一畫的記在了這張紙上,如果做了不好的事,這張紙上就有了一個錯,但你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彌補,畫就又會重新變得美好了,但如果你不去糾正,反而一錯再錯,那錯就會越來越多,直到把整張紙都毀了。()

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人生這張畫紙,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精心設計這獨一無二的藍圖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