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一本書的讀後感

讀一本書的讀後感(一)

讀了高爾基的自傳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童年》,書中的悲歡離合又讓我歡樂,又讓我悲傷

高爾基三歲喪父,和母親一同去投奔了外祖父,但外祖父經常動手打人,有一次,竟把幼小的高爾基打得失去知覺,令他大病一場。而他的舅舅為爭財產大打出手,彼此打得頭破血流。後來,外祖父叫高爾基去別處,高爾基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麵包工,16歲時,他隻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高爾基不為所動,因為他有自己的人生信念。當然,在他遭遇挫折的時期,也曾有過自殺的念頭。那一次,他買了一把手槍要自殺,但幸好沒打中心臟,不然就結束了他的生命。最後,高爾基憑著堅定的信念重新樹立起生活和學習的信心,成為了歐洲的作家。

看到這裡,我為高爾基的遭遇流淚,更是被高爾基的精神打動了!想想我們現在的生活,可比高爾基幸福多了!爸爸媽媽疼愛我,呵護我,還有老師教育我。現在的我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每到節日時都有新衣服穿,每次上完學回家都可以大飽口福,天天過著小皇帝、小公主的生活,還要抱怨這抱怨那,高爾基能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奮發向上,而我們如果還不努力學習,不是很對不起老師和家長嗎?我覺得,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難題,但只要我們咬一咬牙,就一定能成功!

學會珍惜,學會滿足,學會奮鬥!

讀一本書的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讀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描寫了一位又聾又盲的人,她能讀、能拼、能寫、能說,並且還能熟練運用英、法、德、拉丁、希臘五國語言,她就是海倫·凱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個標題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眼球,迫切地想要知道一個人僅僅只有三天光明的時候,到底想做些什麼呢?第一天她要看看曾經幫助她、鼓勵她的朋友們,看看他們的容貌,看看他們的善良溫厚與友誼。第二天她要去博物館看看人類的進化和歷史的變遷,看看那栩栩如生的名畫。第三天想要過一下正常人的庸常生活。

讀完後,我深切感受到了海倫·凱勒是多麼渴望得到光明。也許我們天天生活在這個光明的世界裡,這些要求對我們來講太容易了,所有這些都輕而易舉就能實現了。可是你想一想海倫?凱勒每天都生活在那黑暗無聲而又冰冷的世界裡,能有三天光明看到這一切就覺得很幸福了,她覺得這一切是那麼的新奇,那麼的美好!

這個故事忠告我們這些視力和聽力健全的人們一定要好好利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觀察、聆聽、學習更多的知識,不要浪費這恩賜的天賦。有位哲學家曾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強壯的軀體。」海倫憑著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而我這個健全的小學生呢,有良好的學習條件,可我們只知道貪玩,在學習中遇到一點困難就要退縮,缺乏堅強的毅力。我堅信有這樣一本好書做我的良師益友,以後的生活和學習中會激勵我加倍努力的!

讀一本書的讀後感(三)

在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叫《狼王夢》的動物小說,這是我第二次讀它了,小說中的內容讓我記憶越發深刻了。

這次重讀,我還仔細地讀了下作者的介紹,這本《狼王夢》是出自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之手。沈石溪原名沈一鳴,於1952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慈谿,他於1969年國中畢業後便赴雲南西雙版納插隊,在雲南邊疆生活了18年,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上海作家協會理事,他主要以創作動物小說為主,創造出一系列以狼為題材的小說,已經出版的作品5百多萬字,我在讀小說的過程中了解到了狼的許多生活習性,覓食習慣,我問爸爸為什麼作者會這麼了解狼呢?爸爸說這是作者在長年的邊疆生活中,對狼進行長期觀察的結果,同時啟發我說我們要在生活中仔細觀察每種事物,了解各種事物,積累各種學習與生活的經驗。

這本書中主要講述了一隻叫「紫嵐」的母()狼,懷著公狼「黑桑」的遺願——-讓後代成為狼王,生下了「黑仔」、「藍魂兒」、「雙毛」、「媚媚」。然後辛苦地培育它們,想讓他們成為一代狼王,但是都失敗了,直到母狼「媚媚」長大後自己生下了新的小狼仔後,「紫嵐」為了自己的後代不被金雕獵殺,與金雕同歸於盡了。

「紫嵐」為了完成公狼的遺願,無論自己付出多大努力,多大犧牲,她都毫無怨言,從黑仔到雙毛的培育,為了讓自己的孩子生活得更好,讓自己的孩子歷練得更強大,她付出了自己的青春與血淚,甚至是生命。她的這種忍辱負重、不屈不撓的品質深深地感動了我,所以在整本書中,我最喜歡母狼「紫嵐」。

從「紫嵐」這位偉大的母親的生活映射出我們的母親是如何生下我們,又將我們養大成人的艱辛歷程,我們要好好地學習,健康地成長,長大後成為有用之才,來達成母親對我們的期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