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初一讀後感600字

在假期里,媽媽送給了我一件新年禮物——一本《母親》。

這本書是世界經典文學名著,是俄國文壇上一位著名的浪漫主義作家,原名列克謝。馬克西姆維奇。彼什克夫(高爾基)創作的,是是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的代表。

故事從一個早晨開始。鉗工哈伊爾。沸拉索夫對他的妻子尼洛夫娜經常拳打腳踢,連自己的14歲的兒子巴維爾。沸拉索也不聞不問。過了2年,老沸拉索夫死去後,在兒子的影響和感召下,母親尼洛夫娜由一個逆來順受、膽小怕事的下層勞動婦女逐步成長為了一名信念堅定、機智勇敢的革命戰士。母親的成長經歷了一個有不自覺到自覺、由被動到主動的複雜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尼洛夫娜還克服了自身膽怯、懦弱以及宗教偏見等弱點,在不斷深入的鬥爭中升華提高。

就此之外,這本書還著力刻畫了以巴維爾、霍霍爾為代表的革命工人形象,以雷賓為代表的農民形象,以葉戈爾、尼古拉為代表的知識分子形象。這部作品真實地反映了十九世紀末俄國社會的生活場景,是一部社會主義現代主義奠基之作。列寧稱讚它是「一部非常及時的書」

看完這本書後,我深有感觸,因為有一個情節非常令我感動:母親尼洛夫娜為了解救兒子巴維爾,參與了革命工作,從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她拾起了兒子舉過的旗幟,在車站向人們發傳單,徹底與舊世界決裂,公開地與之爭。而且,在1905年俄國爆發第一次革命,高爾基也參與其中。在鬥爭中,高爾基進一步地了解到了工人革命鬥爭的艱苦性和殘酷性,創作願望跟加強烈。《母親》是一部社會主義的作品。閱讀這部作品,在領略革命戰士風采的同時,還能了解到20世紀初俄羅斯廣闊農村的社會風貌。所以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初一讀後感600字(二)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大家應該都看過讀過《弟子規》吧!可是大家真正讀懂了什麼,學會了什麼。讀完《弟子規》有什麼感觸,接下來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領悟到的。

《弟子規》中的首孝悌,次謹信和有餘力,則學文。這兩句讓我感觸最深!「首孝悌,次謹信。」告訴我們要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孝順這一點許多人都沒做到,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們拉扯大,對我們恩重如山。願為我們赴湯蹈火,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只是一心一意的照顧著我們。就如《遊子吟》中所說「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來和大家說說黃香是如何孝順父親的。相傳在東漢時期有一個叫黃香的孩子,在夏天,他每天晚上都給父母扇枕席;在冬天,每天晚上他都先上床用體溫把被子捂熱。黃香小小年紀就懂得如何孝敬父親,我要向他學習,我們只要做好身邊的小事,不讓父母操心,還要學會為父母分憂。

「有餘力,則學文。」這話的意思是如果有餘下來的力量一定要去學習文化知識,有些人努力學習成為舉世聞名的作家、書法家和教育家。而有些人不努力學習,誤入歧途,走上了偷竊、搶劫、殺人的犯罪道路。學習的好與壞,決定了你一生的成與敗,在學習上我們的前輩作出了很好的榜樣與例子。學習要用「三餘」,「三餘」指的是冬天很少有事可做為一年之餘;晚上也沒什麼事可做為一天之餘;雨天沒什麼事可作為平日之餘。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飛從小也不愛學習,母親訓斥了他,告訴他要樹立遠大理想,報效國家,於是岳飛發奮苦讀,最後成為了抗金英雄。所以我們要努力學習。

《弟子規》是本好書,他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讓我們孝順父母,努力學習,大家一起品味一下《弟子規》吧!

初一讀後感600字(三)

這幾天,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世界上最奇的冷知識》。我太喜歡這本書了,因為書裡介紹了許多有趣的知識,比如水也有記憶;動物中也有天才;石油能種植出來,還有許多糾正人類錯誤認識的知識,如世界上最早的襪子出現在中國;落水後抓住木頭不一定能得救;烏鴉是鳥類中最聰明的鳥。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烏鴉是鳥類中最聰明的鳥,裡面寫道:烏鴉並不是厄運和死亡的代言人,烏鴉之所以能預知死亡,那是因為久病垂危的病人臨終前新陳代謝已發生嚴重障礙,部分細胞組織已開始變性分解,其發出的氣味就會吸引喜食腐敗屍體的烏鴉。

在日本一所大學附近的十字路口,經()常有烏鴉等待紅燈的閃亮,紅燈亮時,烏鴉飛到地面上把胡桃放到等待通行的車輪底下,等指示燈變成綠燈時,車輪滾過把胡桃碾碎,紅燈再次亮起時,烏鴉們趕緊飛到地面上美餐一頓,你說,烏鴉是不是非常聰明。

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感慨:大自然中奇妙的知識可真多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