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讀後感怎麼寫

史記讀後感怎麼寫(一)

《史記》,記載了3000年前,群雄崛起,英雄拼搏,帝王稱霸的崢嶸歲月;敘述了黃帝以來的傳說,商周的史跡,春秋戰國時期的動盪;留給了我們浩如煙海的精神財富——古典文籍。所謂「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說的就是《史記》。

《史記》的作者是司馬遷,他在監獄裡發憤寫作,用了整整18年的時間,終於在他60歲的時候,完成了一部52萬字的輝煌巨著——《史記》,魯迅評價其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史記》記述了歷史風雲,囊括了世間百態。在司馬遷筆下,多少英雄「拋頭顱,灑熱血」在戰場上吶喊;多少文人「仰天大笑出門去」在背後默默堅持自己的志向……荊軻刺秦王,迎風吟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項羽無顏見江東父老,自刎江邊;衛青、霍去病漠北決戰,揚大漢雄風。

讀《史記》後感慨良多,一一談說將不知年月。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那便是漢朝名將衛青和霍去病。

先談霍去病。

兒提時候就知道霍去病其人,中學的歷史課本中也曾提及了霍去病與衛青在漢匈戰爭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大漢天子Ⅱ》也將其塑造為一位年少有為的英雄形象。讀罷《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之後,更發現霍去病是一位非常有解讀意義的歷史人物。只是在我看來,霍去病的意義不在於他曾經金戈鐵馬封狼居胥,不在於他少年老成以弱冠年紀立不世軍功,不在於他那句傳誦千古的「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豪言壯語——這句話當有另外的解釋,而在於其為人為臣的風格,霍去病絕對可以成為在中國傳統專治集權政治構架具有典型意義的文本。事實上,當我認認真真讀罷《史記》關於霍去病的記錄後,《大漢天子Ⅱ》給我的少年英雄的形象幾乎蕩然無存,我必須說,後世對於霍去病的美化恐怕大多是一相情願。

再說衛青。

談論衛青比談論霍去病應該更輕鬆一些,因為衛青的遭遇較之霍去病無疑更令人感嘆,人們總會樂於將同情的目光投向失敗者或是遭受不公者,以此得到某種莫須有的滿足。對於衛青,我首先就是這樣的感受:開啟了漢王朝對匈奴戰爭的勝利之門,卻飽受皇帝的猜疑和打壓,在無所事事中度過了生命的最後十年,在那十年中,他的心境會是怎樣的無奈、悲涼與憤懣,為兩千年後的我們,留下了許許多多的想像空間。但後來一想,這是典型的為古人擔憂,中國近五千年的歷史,埋下了多少無名屍骨,衛青卻能夠青史留名,司馬遷記錄了近三千年的歷史,列傳僅有七十篇,司馬遷對待漢朝的老祖宗劉邦都不怎樣客氣,卻對衛青褒揚多多。衛青生時,已經是世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萬戶之侯,死後漢武帝也是極盡哀榮,在茂陵另側以廬山樣造其陵墓,其待遇與霍去病比肩。漢武帝與歷史對待衛青都已經足夠了。

對兩位古人的感慨書寫到這吧,真正對《史記》的解讀還在繼續,中華歷史的內涵與淵源還需要你我細細品味。

史記讀後感怎麼寫(二)

司馬遷的《史記》,貫通祖國三千餘年的輝煌歷史,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是一部經典之作。

該書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三千年璀璨的文明,生動的描寫了三千年大大小小的一些史事。讀過這本書,讓我深深得感受到了祖國文化的偉大,令我心存敬意。史記的生動描寫一直鼓勵我們的寫作,以及我們祖國的發展,史記一出來,可謂是洛陽紙貴啊。

一部偉大的作品,總會有輝煌的成就。《史記》這一部偉大的作品,是祖國文化史上的一顆明珠。司馬遷筆下的人物個個栩栩如生,有著鮮明的個性。生動的語言,優美的文字讓讀者讀起來仿佛置身於一個個優美的意境中。隨著情節的起伏,我的心情也在為之而改變。喜著主人公的喜,憂著主人公的憂,感受著主人公的感受。輕鬆幽默的語言,緊張刺激的情節,仿佛把我帶到了那個遙遠的時代。各個時代的背景特色;各個國家的風土人情;各個民族的風俗習慣,在《史記》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繪聲繪色。

就像尤安·艾肯在《走遍天下書為侶》一文中所說的那樣,看《史記》就仿佛在作一次歷史旅行,讀者像是穿越了時空,成了一位歷史事件的親歷者,體會了當時人們的思想感情;就仿佛在和司馬遷面對面的談話,被他那準確到位的語言所打動,在不知不覺中也增長了必要的歷史知識,豐富了頭腦……

《史記》,魯迅譽之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是一本令我們每箇中國人都應該細細閱讀的經典!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的值得一看的好書!

史記讀後感怎麼寫(三)

這幾天,我讀了一本書——《史記》。這裡記載了皇帝到漢武帝這三千餘年間多的歷史。我想看看我們國家的歷史是怎樣的,於是就翻開了這本書。

這本書分為5篇,分別是:帝王篇、諸侯篇、文臣武將篇、布衣文人篇、少數民族篇,我印象最深的是帝王篇。

帝王篇里《堯舜禪讓》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故事,我給你講講吧!五帝中的帝嚳有兩個兒子,摯和放勛。帝嚳死後,吧皇位傳給了摯,摯在主政期間沒有什麼所為。摯死後,放勛繼承了皇位,這就是堯帝。堯帝雖然出身富貴,但是他不像別的富家子弟那樣有很多毛病,他把國家理治的很好。堯帝選擇繼承人的時候,沒有傳給兒子丹朱,而是傳給了舜。堯不是不想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丹朱實在不成材。堯帝為了陶冶他的性情,發明了一種智力遊戲——圍棋,傳授給他,希望他能修身養性。但丹朱還是原來的丹朱,沒有變,圍棋卻流傳了下來。話說回來,這個舜到底是什麼人呢?舜的年少經歷既複雜又悲慘。但他一直為人好,非常孝順。大臣們推薦堯的兒子丹朱為皇上,堯帝說:「丹朱雖是我的兒子,但是他性格惡劣,我不會給他機會的。其他的,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是有品的才能,都可以推薦!」大臣們推薦舜,但是堯帝還有點猶豫,就親自驗證了一下。經過重重考驗,舜的做法讓堯讚不絕口。封為部落首領,就是舜帝。舜從此代替堯帝。舜大膽的任用賢才治理國家,整個民族變的興旺發達,後來,舜仿效堯()帝,沒有把皇位給自己的兒子商鈞,讓給了具有美德的禹。禹死後,他的兒子啟繼承了皇位,建立了夏朝,禪讓制度從此消亡了。

《史記》中還有許多著名的故事,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多了解一下中國的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