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兒子皮卡讀後感

我的兒子皮卡讀後感(一)

今天,我懷著高興的心情讀完了曹文軒寫的《我的兒子皮卡——影子灰狗》這本書。文中的主人公皮卡、皮達、何自達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書主要寫了皮卡一家人之間發生的故事以及皮卡與好友何自達的那份深厚的情誼。全文分三章,第一章裸睡。主要是寫爸爸與皮卡的哥哥皮達關於怎樣睡覺這個問題發生的爭論,從這一對父子倆的爭吵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最近,我也是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和媽媽爭吵不休,有時氣得媽媽偷偷地掉眼淚。仔細想想,媽媽每天為了我的生活、學習而操勞不休,可我不但不感恩,反而惹媽媽生氣。「鴉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而我又做到了什麼?

第二章笛子與笛子。主要講的是何自達想在爸爸四十歲生日時,送給爸爸一隻花籃作為生日禮物。可他的零花錢遠遠不夠買一隻花籃。無奈的情況下他和皮卡情不自禁地來到池塘邊偷起花來。被巡邏隊人員發現,何自達不小心掉進了池塘里。皮卡見勢不妙,背起花拚命地逃跑。最終被抓到了保衛部。只好通知爸爸,交上罰款,皮卡才得以釋放。可皮卡沒有向爸爸做過多的解釋,竟背起花直奔向何自達家。他們一起度過了一個美麗而浪漫的夜晚。人生難得一知己!真為何自達有皮卡這樣的朋友而高興。

第三章影子灰狗。皮卡把一隻流浪狗領回了家,接下來發生了好幾起灰狗咬人事件。大家一致認為是灰狗「灰灰」所為。「灰灰」被送到了收容所,然而灰狗咬人事件並未平息,這時皮卡一家人才幡然醒悟,他們錯怪了「灰灰」。皮卡和哥哥為了給「灰灰」洗刷不白之冤,費盡心思找到了咬人的灰狗,並讓抓狗行家逮捕了它。可「灰灰」已有了新的主人,永遠回不來了。可憐的皮卡把自己變成了一隻狗,「汪!汪!汪汪汪!……」叫個不停。令人心酸!

通過讀這本書我深刻的明白了世上沒有一個十全十美的人,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每個人都應虛心接受自己的缺點並極力改正。每個人都應讓自己的優點無限擴大。

我的兒子皮卡讀後感(二)

皮卡皮卡,真是個怪名字,《我的兒子皮卡》這一套書就是講述的一個叫皮卡的小男孩的故事。

皮卡生下來就很怪,好像不願意來到這個世界,「卡」在那裡怎麼也不願意出來,醫生索性直接把皮卡拔蘿蔔似的拔了出來,皮卡的爸爸因為他「卡」著不願出來,所以才給他取了這個名字。皮卡在家裡,就像殺豬一樣的,不停地在哭呀嚎呀,他的哥哥給他聽撕報紙的聲音,奇怪的是皮卡聽到這種聲音竟然停止了哭鬧,但這種聲音一停下來皮卡又開始哭了,他的爸爸媽媽都是很重要的工作人員,受不了這種聲音,只好把皮卡送到了奶奶家,他在奶奶家練就了一身抓蜻蜓的好功夫,還練出了一嗓子的尖叫,竟然把幼兒院裡的小女孩都嚇得不敢上幼稚園了,更可怕的是,皮卡差一點就被淹死,要不是抓住了一根柳條,就要掉進水裡去了。此後,他還養了一隻橘紅色的貓,學過鋼琴卻半途而廢,去街頭賣雜誌掙錢,卻被人買走雜誌後以更高的價錢賣走,上了學後,他們班有一個人控制不住自己的尿被稱為「沒有桶底的水桶」,皮卡就因為說了這句話被關在地下室里,還有一條影子灰狗,被另一隻灰狗冒充咬人而被收容站接走,他養了一隻叫做馬明的八哥,卻被人偷了……皮卡幹過的事情常常令人這麼想:「皮卡真會幹蠢事兒。」這淘氣的皮卡做過的事情,雖然令人發笑,但是反倒讓他這個形象更可愛了。

想想看,皮卡不正是我們的影子嗎?我們小的時候,說不定和皮卡差不多,也幹過一些蠢事兒呢!皮卡的樣子,和我們相似,皮卡的哭鬧聲,可能還沒有我們厲害,皮卡幹過的事情,我們也可能幹過,皮卡說過的話,我們也可能說過。皮卡就是我們的縮影,它不僅是你的樣子,我的樣子,更是大家的樣子。我感覺,皮卡是會變的,誰看了這本書,皮卡就會變成誰的影子,他的模樣和別的人一樣,因為它是所有人的縮影。

我很喜歡看這套書,因為我在這本書裡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我的兒子皮卡讀後感(三)

在這個寒假裡,我看了一部系列叢書——《我的兒子皮卡》。作者用詼諧的筆調,講述了小男孩皮卡的成長故事。

故事中的主人公皮卡活潑可愛,而且富有同情心。在《尖叫》中,就描寫了皮卡與一個貧窮的農村小女孩——草環的故事。草環的父母以賣茶葉蛋為生。草環到了幼稚園,有許多同學欺負她。皮卡幫助草環,對那些欺負她的同學進行了「報仇」。當草環沒錢上不了幼稚園,跟著父母一起撿易拉罐時,皮卡自己就故意弄了許多易拉罐,扔給草環。他的同情心讓我好感動。

皮卡還非常有愛心,他非常愛護小動物。在《仰望天空的貓》中,皮卡在河邊發現了一隻橘紅色的小貓。他精心照顧它,使橘貓變得健康。當他發現橘貓生病時,就會焦急萬分。他會讓大姑請位醫生來為它治療。知道橘貓健康為止。他不僅對橘貓非常好,而且對所有動物都有濃厚()的感情。

皮卡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父母去了農村。雖然沒有得到更多的愛,但他獲得了與城市不一樣的生活。鄉村的風光吸引著皮卡,讓皮卡感受到不盡的美好。

讀著他的故事,仿佛也讓我經歷了一次心靈的旅程,讓那些動人的景色和溫暖的情懷讓我心底也充滿了美好的感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