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以客戶為中心 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作為基層管理者,我第一時間就被《以客戶為中心》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我細細閱讀,慢慢回味「以客戶為中心」這個貫穿華為業務管理的基本理念。

  短短几年,華為迅速成長,這種驚艷的速度令人驚嘆和折服。在感嘆之餘,更陷入深深的思考,華為的成功秘訣到底是什麼?

  一、為客戶服務是華為成功的唯一理由

  企業的成功首先是站在客戶的角度,為客戶提供服務,幫客戶賺錢,為客戶創造價值,讓客戶成功,不是企業以自我為中心去賺客戶的錢,也不是企業以利潤為導向追求利潤的最大化,而是我們要追求利潤的適量化,在成就客戶的同時獲得合理的利潤,形成雙贏局面,共同發展壯大自身。核心就是要求企業換位思考,在幫助客戶成功的過程中成就自我。在這過程中企業需要通過質優量足、務實、高效的服務為客戶實現價值。

  二、了解客戶需要,才能以客戶為中心

  中石化的目標是建成基業長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目標的實現需要中石化占領更廣闊的市場,就需要我們的企業獲得更多的客戶資源,就更需要我們的企業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竭盡所能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新時代的客戶需求,已經不僅局限在對油品的質優良足要求上,更注重消費體驗感。

  我們現在的客戶,從50後到90後,跨越了兩到三代人,年齡結構複雜,每代人的消費理念不盡相同,需求層次複雜多變,對我們的行銷要求高。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的是,不管哪類客戶,消費的基本需求無一例外的就是對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追求。

  三、用「雙優」來打動並留住客戶

  企業品牌建設,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響噹噹的品牌,是客戶用腳投票的結果。我們的目標是建成基業長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目標的實現需要中石化占領更廣闊的市場。目前成品油流通體制全部放開,石油定價已經透明,其他石油巨頭、實力較強的民營、外國企業都加入到蛋糕的搶奪中,成品油市場由壟斷轉向競爭,加之電動革命的快速發展,我們的市場已經完全變為買方市場等。內外環境的變化,決定了我們的企業想獲得更多的客戶資源,就需要我們的企業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用優質產品和優質服務留住客戶。

  品牌的核心是誠信,誠信的保證是質量。客戶的需求,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回顧我們的油品質量獲得社會廣泛認可的過程,就是我們多年來對油品質量堅持的過程。經過多年對油品質量的不斷提升,「每一滴油都是承諾」已從宣傳口號,真正地融入了油品品質。

  除了有質量的油品,客戶還需要有質量的服務。與質優良足的油品相比,我們多年來的賣方市場地位導致了我們在服務方面是存在短板的。堅持以客戶為中心,快速回響客戶需求,持續為客戶創造長期價值進而成就客戶,為客戶提供針對性強、效率高的服務,將發現和解決客戶內心的消費痛點轉變為日常工作的方向,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讓客戶在消費的過程中體驗感更愉悅,將客戶滿意度作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準繩,在成就客戶的同時,也創造和提升了自身價值。

  作為每天直接面對客戶的基層管理者,今後將始終從為客戶服務為工作出發點,通過不斷改進服務,從方便客戶、深入了解客戶真實需求出發,用開放合作的態度,贏得客戶讚譽,不斷為企業經營發展助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