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泥水匠蜂讀後感

在《昆蟲記》這本書中我了解到一種有趣的叫泥水匠蜂的昆蟲。它造的屋子全部都是用泥土做成的,而且也沒有加水泥,或者其他能讓它堅固的東西。那你會問那屋子為什麼能住昆蟲的。讓我來告訴你其實,它們用的是從濕地上取來的潮濕的泥土。但是,那泥土很寶貴,所以,泥水匠蜂每次都會來回飛好幾次,而且一次也不休息,直到做好房子才好。而且,它們做的房子不容易倒塌,很堅固。

這篇文章讀之新鮮舒心,生動活潑,這與作者善用擬人化手法、語言饒有趣味不無關係。比如說「舍腰蜂不用敲開人們的大們,詢問一正在主人是否同意它們和大家同住在一個屋檐正在,便自作主張,舉家遷移進來,衝擊並且定居正在來享受生活」,這是使用了一連串人物動作的語言詞語來描寫舍腰蜂搬家的過程,顯得意趣盎然。作者還用「小客人、小傢伙、小傻瓜」這樣本來是稱呼人的暱稱來稱呼舍腰蜂,讀起來必然另有一番情味;另外文章中作者對於舍腰蜂心理活動的描寫也很精彩,揣測多次使用描寫人物心理的詞如「吃驚、詫異、著急、不知所錯之類的失意的表情」等等,這樣使其具有了人物的思想感情,讓人感覺是在和它平等對話,覺得現時接近了距離,好像能感覺到舍腰蜂的心理活動一樣,()這樣的對昆蟲進行心理活到的描寫的很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