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佛校訓讀後感

哈佛校訓讀後感(一)

看到這20條校訓後,我有很多感觸,「哈佛」離我們是那麼遙遠,他們學校的校訓,我們可能一條也做不到。

2007年4月3日,新華網訊息:美國《洛杉磯時報》6月5日發表文章,題目為《對中國人而言,考上哈佛是一種身份的象徵》,解釋中國孩子為何夢寐以求上哈佛。

就在常帥接到美國哈佛大學錄取通知書一個禮拜之後,就有出版商登門拜訪邀請其出書了。

這位出版商的手中早已準備好了故事梗概,即向世人透露,這兩位上海家長是如何將他們的女兒培養成才,過關斬將打敗美國本土的優秀競爭者進入世人景仰的哈佛大學的。

當地的報紙也對此進行了大篇幅報導。《神奇女生常帥:跳舞「跳」進哈佛》的文章向人們介紹了這位上海女孩是如何憑藉舞蹈團成員身份成為哈佛「新星」的。

哈佛大學是中國莘莘學子心中最崇高的學府。每每說到哈佛,人們總是帶著敬畏的語氣。在中國,隨處可見跟哈佛有關的字眼:「哈佛幼稚園」、「哈佛美容學校」、「哈佛藝術學院」等等。關於哈佛的書也不在少數,例如《你也能進哈佛:美國名牌大學招生秘笈》,以及2000年出版的暢銷書《哈佛女孩劉亦婷》。

現在,中國的富人們越來越願意將子女送到美國讀書,特別是美國名校,他在上海的諮詢公司便是專門針對這一小撥富人群體的。這些家長不惜出30萬美元讓孩子上5年預備補習班,為的就是考上常春藤大學。「家長們都想讓孩子進哈佛,但我們不能打包票。我們畢竟不是神仙,只能說是竭盡所能。」

許多中國人希望進入美國頂尖學府深造並不只是圖個名聲,而是看重它們的教育方式,例如能在選擇主修科目之前嘗試不同的領域,能夠與教授進行互動,更為開放的學術討論等。目前在哈佛大學念書的中國學生有36人(在哈佛讀研究生的中國人當然更多)。哈佛新一屆入學人員為2110人,其中至少有9人來自中國。

對於中國學生來說,想進入哈佛大學深造可謂難上加難,但是這也是我們中國孩子的一個奮鬥目標。

哈佛校訓讀後感(二)

校訓精闢地詮釋了勤奮、機遇和成功三者之間的關係:時刻準備著,當機會來臨時你就成功了。

麥克阿瑟將軍說過:「召集軍隊上戰場的軍號聲對於軍人來說,就是一種機會。但是,這嘹亮的軍號聲,絕不會使軍人勇敢起來,也不會幫助他們贏得戰爭,機會還得靠他們自己來把握。」促使一個人抓住了成就他一生的那個機遇並走向成功的,正是他的個性、他的個人能力。

偶然的機會只對那些勤奮工作的人才有意義。

成功的秘密在於,當機遇來臨的時候,你已經做好了把握住它的準備。對於那些懶惰者來說,再好的機遇,也是一文不值;對於那些沒有做好準備的人來說,再大的機遇,也只會彰顯他的無能和醜陋。

當一個人「撞上」了一個好職位的時候,並不僅僅是因為他利用了什麼有利的條件,而是因為他已經為得到那份工作做了多年的準備。

每一天,都要盡心盡力地工作,每一件小事情,都要力爭高效地完成。嘗試著超越自己,努力做一些份外的事情,不是為了看到領導的笑臉,而是為了自身的不斷進步。即或是在同一個單位、同一個職位上,機遇沒有光臨,但在你為機會的來臨而時時準備的行動中,你的能力已經得到了擴展和加強,實際上,你已經為未來某一個時間創造出了另一個機遇。

在平時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要想取得優秀的成績,背後要付出多少艱辛的努力和默默無聞的積累。所謂「厚積薄發」,即是此理。大量的積累和付出,當看不到成果時,確實是一件沮喪的事。如果沒有平時的積累和付出,機會來臨時,就會像水中月,鏡中花,再美也不屬於自己。

讓我們一起牢記:時刻準備著,當機會來臨時,你就成功了。

哈佛校訓讀後感(三)

哈佛大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學之一,它共培養出了33位諾貝爾獎得主,7位美國總統,以及無數各行各界的精英。那麼,究竟是什麼使得哈佛大學成為學生心目中的聖地;成功者的搖籃呢?在閱讀了哈佛大學的校訓後,我深有感觸。

就拿哈佛大學那條最著名的校訓「今天睡覺,你將做夢。而今天努力學習,你將圓夢。」 這句話是多麼通俗易懂啊!無數的哈佛人也正是在這樣的號召下,孜孜不倦地翻著書,因為他們知道,即使是現在,對手也在翻看著書本。

那麼,哈佛的校園中就只有學習二字嗎?不!因為哈佛人認為要「狗一樣地學習,紳士一樣地玩。」這也一下子讓哈佛人的素質高了許多,他們聽音樂,看戲劇,開文學派對,課餘生活豐富多彩有滋有味。

而且這樣的休息還可以增長人的智慧,()陶冶人的情操。

「今天不走,明天要跑。」則如警鐘般迴蕩在哈佛人的耳邊,為了明天的領先,為了日後的成功,哈佛人從不浪費一點點時間。正是懷著這樣的心態,一天一天,哈佛站在了世界的頂峰,哈佛人站在了世界的頂峰,他們成功了!

總結一下哈佛的校訓,可歸納出以下幾點:努力學習、珍惜時間、要適當的有質量地休息。讓我們向哈佛學習,為了自己美麗的明天而努力奮鬥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