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窮人沒有辦法翻身?我們研究了1000個人,得到了這個答案

  昨天和一個讀者聊了很多。

  她是一個農村出來的大學生,家裡很窮。

  畢業多年,竭盡全力地工作,卻還是混得很差,準備離開大城市回自己的老家。

  她孤獨、敏感,卻又小心翼翼,外人都覺得她考上大學在大城市工作已經很了不起了,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在城市生活的艱難。

  她的故事讓我唏噓不已。

  我在職場摸爬滾打了十年,因為自己也是農村大學生的緣故,曾經仔細觀察過很多農村出來的大學生,而他們的身上多多少少都會有這個讀者的影子。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個話題。

  知乎上有個問題,為什麼農村出來的大學生和城市出來的大學生,畢業之後差距很大?

  這個問題下面有1000多個答案,很多網友的親身經歷讓人感同身受。

  我們認真研究了這些案列,在我們看來,農村出來的大學生與城裡大學生的差距,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作者並不是歧視農村大學生,而是想要和大家分析分析一下這個現象,我也是農村大學生不可能自己歧視自己)

  1

  農村出來的大學生,背後往往背著一個沉重的家庭

  網友劉夜夜曾講過自己的親身經歷:

  大學畢業那一年,媽媽病了做手術,花了一萬多。

  雖然錢並不是很多,但那時,她剛畢業,工資4500,房租1000,物業水電交通加起來800,吃飯900,只剩下1800,然後媽媽的一場大病,用掉她半年積蓄。

  好景不長,沒過一年,爸爸幹活時又被割傷了手,又需要一萬多塊錢。

  城市的另一端,有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擺在她面前,轉正之後月薪有八千多,但她不敢去試錯。

  為什麼?

  新換工作,意味著短期內沒有收入,生活怎么辦?如果是她自己倒是沒事,但是自己生病住院的父母怎么辦?

  而且城市很大,換房子又是押一付三,她沒有能力支付這一切。

  她的大部分收入都在那個沉重的家庭上面,根本沒有追夢的能力。

  農村大學生普遍還沒飛,就被折斷了翅膀。

  不僅如此,因為在長大的過程中,親眼見證了自己的父母過得有多辛苦,農村出來的大學生都清楚地知道:是父母的血汗錢把自己供進了大學裡面。

  因為過早懂事,因為急於回報父母,他們普遍有急於盡孝的心態。

  還有部分農村的父母,把自己的孩子送進大學裡面,認為自己的任務就算完成了,有終於熬出頭的心態,覺得應該要享福了。

  因此這樣一來,所有的擔子都壓到了他一個人身上。

  不僅如此,很多農村大學生的父母,他們普遍都沒有正式工作,積蓄也在供養子女上學時已耗盡,年紀大了也很難掙錢,沒有五險一金的保障,抗風險能力極低。

  所以,作為家裡有“出息”的人物,農村大學生必須要承擔一家人生活的重擔和各種意外。

  城裡出身的大學生,是一家子掙錢花在一個人身上;而農村大學生,卻是一個人掙錢,一家子花。

  誰能走的更快,不言而喻。

  這也造成了這樣的後果:農村出來的大學生,普遍膽子比較小,不敢試錯,相比起職業發展,更重要的是做份穩定的工作先應付眼前的生活。

  2

  他們本來就不在一條起跑線上

  曾經有人問過桌子一個問題,為什麼剛剛畢業一兩年的同班同學,一下子差距就拉得那么大?

  我回答他,不是差距一下子拉得那么大,而是差距一直存在,只是你誤以為你們是同班同學,在同一起跑線上。

  在學生時代,大家比的誰學習成績更好,誰長得更好看,誰更討老師喜歡,而忽略了家庭背景。

  但一旦大學畢業,步入社會,從前單一的評價維度變的多元。

  這一階段,拼的是物質基礎,背景資源,視野閱歷,個人性格等綜合因素。

  生活不再是單線戰鬥,而是多線作戰。

  網友“慵懶的老虎”講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他的朋友,是神一樣的學霸,讀博士時,在學術圈的知名度就大過一些教授。

  誰都認為,朋友會在學術界大放異彩,成為一顆新星,但實際上卻並沒有。

  原來,為了在城市站穩腳跟,農村出身的他不得不做各種兼職,賺錢養家,供房子,補貼家用,結婚的錢都是借來的,包括找他。

  朋友是真正有天賦的人,那種天賦是非常難得一遇的,可是他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做科研,精力被嚴重分散。

  而和他同時進入大學任教的同事,科研能力平平,經常被他吊打,但是他父母給他全款買了150的豪華精裝房和一輛80多萬的車,讓他安安心心做科研。

  沒幾年時間,這個遠不如朋友的同事,把朋友遠遠甩在後面,名氣也大於他。

  原來,他的競爭對手,從來不是城市出身的同事,而是同事的爸媽。

  一匹馱著重物的馬,再有天分也跑不過輕裝上陣的馬。

  3

  容易自卑,思維容易受到限制

  我記得我剛剛讀大學的時候,整個班的同學都有手機,只有我一個人沒有。

  有時候和同學們聊天的時候,我的手不知道該往哪裡放,也不敢和同學們交際,因為我怕他們會看不起我,更怕那種花費我承擔不起。

  說句不怕大家笑話的話,那個時候我甚至連肯德基和麥當勞都沒有去過。

  農村的孩子普遍容易自卑,這是一種深入骨髓的無力感。

  而且,由於從小物質的匱乏,所以會養出過分看重金錢的思維,從而覺得自己的時間與精力不重要。

  比如我之前的時候,學一門技能,覺得報班的學費太貴,選擇自學,可是自學的效率實在太低,堅持很久之後沒有任何效果。

  還有很多該要的投資必須要有,可是由此太吝嗇,致使自己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在職場上面受限。

  真正有智慧、想成功的人,要學會用金錢購買時間、節省精力。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原因,我就不一一列舉出來了。

  寫到了這裡,可能很多人會問:農村大學生是不是不必再努力了?反正努力了,也比不過城裡人?

  曾經聽過一句話,覺得說的很好:

  我們努力奮鬥,不是為了改變階級,而是為了改善生活。

  我們拼盡全力,不是為了超越別人,而是優於過去的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一下子輸給了別人,其實不是輸給他,而是輸給他的父輩、爺爺輩。

  這從來不是一場百米賽跑,而是一場接力賽。

  我們不能指望一個人憑藉5年的努力,去乾過人家幾代人的積累。

  如果你覺得別人起點比我們高就不平等,可是人家父輩們奮鬥了那么久還和你在同一條起跑線就平等嗎?

  很多時候看起來正義的事情,不一定就是平等的。

  如果把別人自身的努力和優勢輕易去掉,那么這個世界就不平等了。

  桌子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說農村大學生就怎么怎么樣,而是我們要學會多維度去看待問題。

  農村的大學生就一定沒有出路嗎?

  不一定。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地產大亨潘石屹、“娃哈哈集團”老大宗慶後、“海底撈”創世人張勇......太多太多大佬都是農村大學生出身。

  城市的大學生就一定混得好嗎?

  也不一定。

  城市大學生也有混的差的,農村大學生也有混得好的,不能一概而論。

  而且農村大學生所具備的吃苦耐勞能力和抗壓能力,這些都是城市大學生無法比擬的。

  包括桌子自己,也是農村裡面出來的大學生,我並不覺得自己和別人比就缺胳膊少腿,一直勤勉努力,也讓家人過上了衣食無憂的生活。

  其實,很多時候,不是農村大學生不行,而是很多人過分強調背景的作用而放棄了努力。

  沒有傘的孩子還學不會努力奔跑,還能拼什麼?

  除了努力,別無選擇,困住你的不是“農門”,而是你自己本身。

  來源:桌子的生活觀(ID:zzdsh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