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沉寂464天,曾兩次想自殺,劉國梁憑什麼東山再起?

  01

  劉國梁又上熱搜了。

  這次是好訊息:這個不懂球的胖子,成功當選新一任乒協主席。

  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從去年6月20日,劉國梁“被卸任”國乒總教練,到今年9月27日復出,主持乒協工作。

  整整464天的沉寂,終於柳暗花明又一村。

  冬粉們等來了如同正義降臨般的狂喜,但我更想知道,這個胖子,憑什麼能逆勢翻盤?

  想當時,劉國梁“被下課”,可以說猝不及防,無緣無故。

  論比賽成績,他培養出兩個大滿貫球員,連續三屆奧運會帶隊包攬金牌;

  論身體年齡,他剛剛四十歲,正是年富力強,勇乾一番事業的大好年華;

  論人際關係,他與“傻兒子”、“傻女兒”的親密互懟,網友看得津津樂道……

  毫無疑問,劉國梁為中國桌球事業立下汗馬功勞,功勳卓著。

  他是全球矚目的“金牌王朝”領路人,攀上了教練員生涯的巔峰。

  然而,沒有原因,沒有過錯,借著官場潛規則,明升暗降,就讓人客客氣氣的玩了……

  網友們都氣瘋了,這折騰的不是劉國梁,折騰的是國球啊!

  他的球員們為了表達不滿,甚至公開棄賽,滿屏的“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一群年輕人為了情義賭上前途,事先並不知情的劉國梁,“又感動又心痛”。

  他深知個人利益不能高於國家利益,於是第一時間站出來,感恩多年的戰鬥情誼和師徒情深,再三道歉,立馬熄滅了這次“反叛”。

  結果呢?

  棄賽的球員教練員,被通報嚴肅處理。

  劉國梁繼續坐冷板凳,一直賦閒了464天。

  02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並非劉國梁第一次跌落人生低谷。

  他6歲打球,15歲進國家隊,20歲包攬亞特蘭大奧運會男單、男雙冠軍,23歲就成為了中國第一位桌球大滿貫選手。

  1999年8月8日,劉國梁銘記一生的日子。

  這是他人生中最輝煌的一天,也是他人生中最灰暗半年開始的一天。

  獲獎當天,他就被查出尿檢有問題,涉嫌使用興奮劑。

  如果最終確認,他就會被取消之前的所有成績,桌球屆也再無他立足之地。

  國際乒聯表示,要在半年內,對劉國梁進行三次飛行檢查,如果檢查結果都超標,證明是他自身問題,並非使用興奮劑。

  所謂飛行檢查,就是完全不通知你檢查時間,隨時隨地都有可能。

  在長達半年的時間裡,劉國梁每天都必須等到晚上十點,確認今天不可能檢查了,才能喝水、吃飯、洗澡。

  與此同時,他還在集訓備戰世乒賽和奧運會,每天都是超高強度的訓練。

  心理和身體的雙重壓力,令他無法承受。

  那段時間,劉國梁開車時,把廣播音量調到最高,然後放聲大哭。

  後來他接受採訪說,“那半年裡曾兩次想過自殺,見到領導就哭。”

  最終,他證明了清白。可是,身體毀了,競技狀態也沒了。

  劉國梁明白,繼續做運動員,他再也回不到往昔的盛況。

  他選擇了急流勇退。

  2002年,劉國梁退役,從一名運動員,轉型成一名教練。

  2003年,27歲的劉國梁,正式擔任中國男乒主教練,成為最年輕的“少帥”。

  從此,開啟了最牛教練的升級打怪之路。

  03

  人前多繁花似錦,人後就多荊棘叢生。

  劉國梁面對困境,也像普通人一樣,會難過,有委屈,想自殺,但他始終保有一份向上的衝力,頑強地熬過了生命中的寒冬。

  兩次從巔峰跌落低谷,又兩次東山再起,絕非偶然,這個胖子憑什麼能做到?

  我想來想去,大致有3個原因。

  第一,刻苦勤奮,有實力。

  這個不必多說,成績就擺在那兒,無論是運動員,還是教練員,劉國梁都做到了極致,可謂前無古人。

  這是立足之本,實力就是硬道理,哪怕在低潮期,也沒人忽視你。

  獲取實力,來不得半點虛的,就靠一點一滴的努力。

  劉國梁的父親就說過一句話:金牌里除了金子,還有汗水、眼淚和熱血!

  第二,自信執著,有信念

  劉國梁做運動員時,就超級自信,隊友們老打趣他,“哎喲,冠軍來了!”

  他當時還籍籍無名,就敢接腔,相信自己會拿冠軍,後來果真是第一個出好成績的人。

  競技比賽,你與對手的水平,往往不相伯仲,爆棚的自信心特別重要。

  除了自信,劉國梁還異常執著,對自己熱愛的桌球事業,無論是否在位,都從未放棄過。

  被下課期間,他到不了比賽現場,就在家看直播,不讓當教練了,就通過電話完成賽前分析、臨場動員,無償提供幫助。

  桌球,已經成為他的一個標籤,成為他人生追求的信念。

  回歸與否,他都選擇做一個桌球人。

  第三,靈活應變,有腦子。

  劉國梁打球時,並不是訓練成績最好的那個。

  但他的現場應變能力是最強的,頭腦靈活,應對自如,反而第一個拿了大滿貫。

  2013年,劉國樑上任國乒總教練,成績喜人,但他卻看出了危機。

  觀看桌球比賽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乒超三千萬的冠名權,根本賣不出去。

  他果斷與時俱進,熱熱鬧鬧地搞起了“網紅直播”、“冬粉經濟”,還希望效仿當年NBA培養姚明,為其他國家培養桌球冠軍。

  只有更多人、更多國家參與進來,桌球事業才能做大,長盛不衰。

  不再局限於一場比賽的輸贏,而是達到共贏,劉胖這前瞻性和國際視野,不得不說,有帥才之風。

  04

  能從人生低谷爬出來的人,都有類似的特質。

  想起一個小故事。

  越戰時,美國海軍上將斯托克代爾被俘,在戰俘營關了整整八年。

  獲救後接受訪談,被問到,是如何撐過悲慘的八年?

  他說:“因為我從不失去信心。我堅信自己一定能活著出來。這個信念一直支撐著我。”

  這個答案貌似挺普通的。

  又被問道,哪些人沒能活著回來?

  他說:“當然是那些樂觀主義者啦。”

  提問者被搞糊塗了,上下兩個答案簡直自相矛盾嘛。

  斯托克代爾補充道:

  “那幫樂觀主義者會說:‘聖誕節之前,我們一定出得去’。聖誕節會來臨,然後過了。

  他們又說:‘復活節之前,我們一定出得去’。復活節來了,又過了。

  然後是感恩節,再然後是下一個聖誕節......如此往復。

  最終,那些樂觀主義者在鬱悶中死去。”

  最後,斯托克代爾總結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你不能把信念和原則搞混。

  信念是:你一定能獲得成功——這個信念千萬不可失去。

  原則是:你一定要面對最殘忍的現實——無論它們是什麼。

  人生處於逆境的時候,很多人不缺信念,但盲目空洞的信念,就只是沙地上的城堡,一遇波浪就塌了。

  只有像劉國梁這種,不是墨守成規、空喊口號,而是直面血淋淋的現實,拿出切實可行的應對策略,才能真正走出來。

  正如路遙在《平凡的世界》里所說的:

  “人在低谷時,面對生活的那種堅毅和不屈,然後忘掉!

  忘掉溫暖,忘掉溫柔,忘掉一切享樂,而把飢餓,寒冷,受辱,受苦,當做自己的正常生活。”

  那些最終殺出重圍的人,不僅具有強大的信念,而且敢於直面現實,馭變重生。

  05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又有誰沒有過低谷期?

  失戀、失業、考試落榜、親人去世,或者就是一場該死的感冒。

  有人怪到水逆頭上,有人迷信拜錦鯉,還有更多的人選擇:喪起來。

  人間不值得,喪喪更健康。

  “喪文化”就這樣盛行起來,越來越多人甚至“以喪為榮”。

  拜託,誕總只是嘴上說說“人間不值得”,實際上,他頻繁出現在各大綜藝,幫女朋友賣衣服,連結婚照都賣了個廣告。

  他才活得一點都不喪,起碼賺個盆滿缽滿,才有閒心聊騷啊。

  丟下李誕,學學劉國梁吧。

  天降橫禍,那就直面現實,去熬去扛,去思考去改變,去尋求解決之道。

  偶爾喪一喪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要沉溺其中,自以為看穿一切。

  比起那些明星戲子,劉國梁才更能代表國家精神,更值得成為年輕人的榜樣。

  如果,你也在經歷人生低谷期,不妨想想這個不懂球的胖子。

  他兩次從人生最高點摔落,而後又兩次浴火重生,你為什麼不能呢?

  生命有它超乎尋常的力量,人總是能夠活下去,而你要做的,就是活得熱氣騰騰,不負此生。

  來源:佳人(jiarenor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