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江湖兒女》觀後感

《江湖兒女》講述的是本世紀初,山西大同的黑幫大哥斌斌手握槍枝,供奉關公,每天呼朋喚友,他自詡是江湖中人。斌斌的女朋友巧巧本不懂什麼是江湖,她只渴盼與自己深愛的人早日走進婚姻。然而世事難料,「斌哥」突遭競爭對手圍攻。危急關頭,巧巧勇敢地摸出「斌哥」放在包里的手槍,站在十字街頭,朝天開槍示威,嚇退了一眾襲擊者,勇救「斌哥」。在看守所里,巧巧閃動堅定的眼神,不急不緩地說:「槍,是我撿的。」因此,巧巧被判刑五年。巧巧出獄後,直奔奉節尋找斌斌,夢想著開始新的生活。然而,五年的時光浪潮已沖刷了江湖原來的模樣。斌斌的江湖如同因建三峽大壩而被淹沒於江底的小鎮,一同被淹沒的還有他的情和義。從此,走投無路的巧巧開始了她自己的江湖。

我最欣賞影片中的巧巧,她長情、堅守、勇敢、大氣。

二十出頭時,巧巧單純地幸福地做著「斌哥」的女人。在空曠的草地上,斌斌告訴巧巧「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中的人遲早是個死」。巧巧望著遠處的山感嘆:火山灰應該是最乾淨的東西了吧,經過高溫燃燒,菸灰不就是最乾淨的?驀然間我明白,只有經歷了高溫淬鍊的火山灰才是最純淨的白。在塵世間歷經磨難的每一個人,是不是只有在燒成灰燼後才能得以救贖呢?

五年服刑期間,「斌哥」沒有去探望巧巧,哪怕是一句問候也沒有捎去。2006年出獄後,巧巧仍然朝著有「斌哥」的地方——奉節奔赴而去。而此時的「斌哥」,為了滿足對金錢的追求,躲在新女朋友——來自香港的女商人的儲物室里,不敢面對千里而來的曾經的愛人。原來,斌斌的江湖離不開錢,而巧巧的不顧一切是愛「斌哥」的最高表達,是義無反顧的一往情深。看到執著的巧巧茫然踟躇在異鄉孤獨無助的身影時,我的眼睛模糊了,情不自禁地和巧巧一起跟著街頭歌手合唱《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人願意等待……」沒有了愛人,愛情與我有何乾?!巧巧幡然醒悟。

從此,巧巧埋藏著深切的痛苦,靠自己摸爬滾打,為了生存,她學會了坑蒙拐騙,以暴制暴。

當她機智地尋得警察的幫助,終於見到「斌哥」時,她沒有歇斯底里,沒有糾纏不已,而是豁達地目送「斌哥」無情的背影。

從此,巧巧深刻地懂得了「一入江湖深似海,從此山河皆路人」。

十八年後,風姿卓越的巧巧在高鐵站接回瑟瑟寒風中坐在輪椅上的斌斌,此時的斌斌因過度飲酒導致腦出血而半身不遂,無處安放之時,他想起了遙遠的巧巧。涅槃後的巧巧在老家大同經營者一家痲將館,雲淡風輕地行走在自己的江湖裡。大氣沉穩的巧巧載著潦倒的斌斌從容地駛向回家的路,當斌斌用他唯一能活動的左手緊緊握住巧巧時,巧巧輕輕地掙脫了,她右手緊握著汽車的操縱桿,似乎是在默默地告訴斌斌:生活雖無情,但我的江湖仍有義。

或許這才是愛的永恆。()

巧巧的成長史,不也正是我們蝶變的人生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