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好習慣,是你最忠實的僕人

  1

  畢業後,我在糧庫做了一名統計。我所在的糧庫其實不是很大,職員幾十人,每月的業務也不是很多。

  每次財務給我的小票,我懶得一次次記錄,就順著抽屜的縫塞進去,等著攢多了一起處理。每到月末,我把所有的票據通通拿出來,按照日期捋順,登記到賬本上,貼上好原始票據,再把統計好的報表送到財務,核對後,再由財務統一向上級部門報送。

  有一次,我漏掉了一筆數據,報到財務後,和以往的庫存怎麼也對不上。當時已經下班了,我和所有的財務人員一起,一筆一筆地核對。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認真比對,終於查出那一筆數字,找到藏在夾縫裡的票根,重新做了賬。

  後來在和財務人員頻繁地接觸中,才發現每個人都心細如髮,所有的票據,都分門別類地夾好,當天產生的業務,絕不拖到第二天處理。

  比如財務部門的張大姐,就常常拿著筆記本把帳目記錄下來,哪一天發生了什麼業務、具體數目、由誰經手,都詳細地記好。

  遇上重要的事情,她會用紅色筆打上星號,或者在日曆上另行備註;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驗前一天的記錄。

  這些看起來微乎其微的習慣,讓她在十幾年的財務生涯中從未出現過差錯。

  她說,一個好的工作習慣,就應該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

  好習慣,是我們成長路上最忠實的僕人。

  2

  表姐負責社區服務站的工作。

  每次上級需要審核數據的時候,都是社區最忙的時候,但是有表姐在,他們社區總是最快完成任務。

  幾天前,社區接到上報婦幼報表的通知,要在短時間內填報提交全社區一千多育齡婦女的詳細資料。其他社區都把表格拆分,多人配合、逐一查找,再把表格合到一起,勉強完成任務。到了表姐這裡,一堆人忙活好幾天的工作,她只需花上半個小時就可以了。

  原來,表姐有隨時整理資料的習慣,只要有資料更新,她都會把信息整理好,每一類都貼上不同的標籤,在電腦里分類存放,以備不時之需。

  這個整理的習慣,大大提高了表姐的工作效率。別人還在大海撈針地蒐集信息的時候,表姐輕鬆打開相關類別的資料夾,直接複製貼上,幾個步驟就完成了任務。

  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習慣,卻屢次讓她們在接到緊急任務的時候臨危不亂,並且脫穎而出。

  所有的不平凡,都源自一個個平凡的小習慣。平時未雨綢繆,關鍵時刻便能決勝千里。

  3

  那些生活里看起來不簡單的人,其實都有一些不容忽視的好習慣。

  學生時代,我有個室友叫瑞瑞,她的床鋪總是疊得稜角分明,一個褶痕都沒有;毛巾衣物,總是安放得整整齊齊;上鋪的人偶爾在床單上坐了一個褶皺,她也會隨手抻平。

  畢業後,瑞瑞開了家小火鍋店,她的店永遠窗明幾淨,食物乾淨衛生,口碑比同類的店要高出許多。

  習慣的力量是強大的,每一次看似不經意的小行為,一點一滴地成長起來,就能帶給我們脫胎換骨的變化。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那些常年保持著讀書習慣的人,有著不一樣的談吐與格局;那些常年保持著運動習慣的人,有著不一樣的體格與力量;那些有養生習慣的人活得更加光彩;那些有學習習慣的,總在不斷飛躍……

  相反,那些壞習慣也一樣,經年累月地就會腐蝕我們的生活。那些習慣了抱怨的人,總是過得越來越糟糕;那些習慣了拖延的人,總是越來越懶惰……

  只要你願意,摒棄有害身心的壞習慣,養成終身成長的好習慣,你的未來也會悄然改變。

  眼下的每一個好習慣,都能通往未來的不平凡。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