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越努力,越糟糕?3個方法教你做到事半功倍

我們都知道“努力”這兩個字意味著什麼。

小時候,在學習上遇到問題,老師和家長會教育我們努力一點兒、再努力一點兒,高分數、好成績就在前方;

長大了,工作後遇到了困難,依然會有人鼓勵我們多讀專業書、多向優秀同行取取經,盡力提高業務能力…

但是努力的結果如何呢?我們不得不承認,很多都是徒勞無功的。

為什麼我們會越努力,越糟糕;越勤奮,越平庸?

《人生總會有辦法》這本書提到:努力不一定有助於問題的解決,關鍵在於方法。

問題已經存在了,一味地盯住問題去努力,並不會讓問題自動消失,唯有放鬆大腦、轉換思路與注意力,才能打開另一條可能找到正解的路。

我們都有過類似的經歷:衣服不小心沾上了一個細微的小污漬,雖然幾乎察覺不到但依然心煩。我們試圖用指甲刮掉但沒有效果。然後再拿起紙巾蘸水清除,污點卻變得更大了,還不如沒擦過。

我們想要去除污點卻最終把問題變得更糟。你想盡一切辦法,結果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

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告訴我們,成功和失敗間唯一的區別就是努力的程度。然而竭盡全力地努力是傻瓜的自我安慰。我們耗盡一切心力,做不出理智的的決定,依然無法完成任務。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要放棄努力。關鍵在於不能在承受力僅僅只有10的天平上你用力達到11,這必然會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甚至會成為通向成功道路上的障礙和威脅。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分析問題、放慢速度,邊做邊完善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味蠻幹。

你知道嗎,空氣動力學家曾證明,黃蜂的翅膀與身體比例理論上是不能支持它們飛行的。然而它們並不知道這個事實,無視了這些物理定律,依然能夠展翅高飛。

如果它們知道自己無法飛行呢?

想必它們會癱倒在地,審視著自己發福的身材而愁苦不已,最終也只能永遠停留在陸地上,再也無法展翅飛翔吧。

問題在很多方面都影響著我們的思維,問題優先的思維模式將限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成就。如果我們讓問題來定義和指揮自己的行為,那么它將發號施令,約束我們的種種行為,告訴我們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

久而久之,生活將充斥著消極負面的情緒,變得了無生趣。問題就如一個個障礙物,我們要做的是推到它們,而不是讓它們絆倒我們。

當你一籌莫展時,試著找一件能讓你從問題中抽身、分散你注意力的事情,從而解放你的大腦。比如,看一場無聊的電影。

當你陷入僵局時,從同一個視角反覆思考問題往往會徒勞無功,除非我們能從全新的角度去審視它。試著將自己想像成另一個人,以他的視角來看待問題。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就是典型的用逆向思維解決問題:

有人落水,常規的思維模式是“救人離水”,而司馬光面對緊急險情,運用了逆向思維,果斷地用石頭把缸砸破,“讓水離人”,救了小夥伴性命。

逆向思維常常能給我們帶來一些新的轉機,它就像打開了我們頭腦中的水閘,讓頭腦里被抑制的多樣想法噴涌而出,擁有看到事情對立面的能力,為人們打造一個充滿新的可能以及原創想法的世界。

因此當你被問題難倒,認為這個問題無法被解決時,你需要打開思路看到它的對立面,反過來思考問題。試著思考將明顯的消極因素看作積極信號的可能性。藉助這些逆向思維,我們能充分激發自我的創造力。

以下兩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讓我們嘗試做到用逆向思維思考問題:

①不跟隨領袖

我們喜歡聽從領袖的話語,認為他們有知識、經驗、決斷,能找到最優解。然而在很多實際情況中,領袖往往堅持著自己陳腐、糟糕的主意不放。所以,很多時候,你需要相信自己的判斷。

②不要害怕離題

打破常規的想法往往讓人難以接受,然而當你將看似無關的想法相整合時,你就能用新穎的角度解決問題,並創造出原創的解決辦法。如果你有什麼大膽的想法,不妨勇敢抓住它。

4、聽從自己的內心是找到答案最好的方法

著名導演史蒂文·史匹柏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傾聽內心低語》時講到:

我們25歲之前,一直都在聽取別人的聲音,家長、老師向我們灌輸智慧和信息,領導、導師以他們的角度告訴我們世界如何運轉。

通常這些“聲音”有權威性而且奏效,所以我們允許自己壓抑自己的想法、允許它們定義我們的性格,就像哈利·尼爾森唱的“每個人都在議論我,所以我聽不到自己內心”。

但一旦我們開始留意內心所想,直覺就會降臨。

直覺並不同於意識。它們通常同時運作,但你的意識會告訴你“這是你應該做的”,然而直覺會悄悄說“這是你能做的”。聽從那個告訴你能做什麼的聲音,沒有什麼比它更能定義你的角色。

也正因如此,史匹柏在內心與外界的聲音之間,選擇聽從前者。他迅速擺脫人生迷茫期,鎖定了屬於自己的電影路,創造出《侏羅紀公園》《E.T.》這樣的經典。

每天,我們都會聽到無數聲音,它們在耳邊告訴你,你應該怎樣,因為你是怎樣的人;你只能怎樣,因為這對你將來有好處。

也許,它們說的都對,但決定前你最好問問內心,“我到底想成為誰”、“我到底想要什麼”。你的人生角色需要你來定義。

在關鍵時刻,一個人的想法可以促使其行動,而一堆人的想法則會帶來猶豫和困惑。

當你專注於解決某個問題時,身邊肯定會有不同的聲音,而且很多都是打著關心的旗號來左右你的行事方式,甚至就是專門來批評你的。

這時,你一定要保持獨立思考,關注自身的力量,不要受身邊紛擾的想法影響,按自己的計畫去做。想得再多,不如行動。

5、結語

我們面對困難,感受最多的是一種“無力感”,困難千萬條,出路找不到;

我們被各種抑鬱所牽制、左右,如同玻璃窗里的蒼蠅,前途是光明的,出路是沒有的;

我們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不知所措…

面對這些困擾你我的問題,我們要學會不被問題綁架,用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尋找解決方案,而不是一味地埋頭苦幹,一條路走到黑。

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不要被外界的聲音所束縛,請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因為,不受拘束的思想才更具力量。(微信公眾號/精讀,ID/Jingdu99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