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地牧羊犬讀後感

草地牧羊犬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名為《草地牧羊犬》。這本書講述了一隻銀白色牧羊犬的坎坷一生。它的原名為「姆瑟」,身體十分強壯,生命力也很強,可以輕易咬死一隻狼,對主人忠心耿耿。可有一天,主人喝醉了酒,答應朋友賣了姆瑟。但姆瑟卻在狗市逃脫了,它在逃跑時身上中了一彈,帶傷暈倒在了一家福利院門口。福利院裡的盲童收養了它,並且還幫它獲得了一份飯。為了報恩,姆瑟從一隻兇猛的牧羊犬,變成了一隻溫順的導盲犬,為盲童們指路。可沒過幾天,福利院要遷到城裡去了,姆瑟不想過城市裡那喧囂的生活,便又踏上了奔向草原的路。好心的小男孩阿爾斯楞收養了它,他給它取了新名字「蒙克」在一次暴風雪中,蒙克不顧自身安危救了主人。從此,阿爾斯楞與蒙克成了生死相依的夥伴。

這隻草地牧羊犬忠於職守,還不輕易屈服於別人。在草原時,它與主人一同保護羊群,抵抗狼群的攻擊。到了夜晚也不休息,生怕狼群會晚上襲擊。姆瑟在自己的崗位上出色的工作,還盡力乾到自己運往狗市的最後一刻。在為盲童們當一隻巨型導盲犬時,它依然忠實地為盲童們服務,帶盲童們去超市、食堂。

它在被運往狗市的途中,沒有被封閉的車窗所屈服,而是不停地拍打車窗一直到了狗市。再後來,阿爾斯楞的爸爸白寶格音圖為它療傷時,草地牧羊犬寧願忍著傷痛,也不輕易讓陌生人為自己療傷。

這就是它忠於職守,不輕易屈服的精神。

草地牧羊犬讀後感(二)

讀了《草地牧羊犬》,我有很深的感受。格桑的坎坷命運深深地打動了我、從頑強不屈的格桑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格桑從小就失去了母愛,成了一個可憐的、流浪街頭的孤兒。在城裡,它忍受著各種磨難的風吹雨打,皮鞭、飢餓、寒冷、孤獨,最不能讓格桑忍受的,是失去了自由。但它的意志不但沒有因此而消磨,反而使它更加堅忍不拔。它就像一隻倔強而堅硬的牛角,在困難面前,寧折不彎。從格桑的身上,我體會到了做人也要堅強,不向命運低頭。堅強是一支熊熊燃燒的火炬,照亮人們前進的道路;堅強是茫茫沙漠中的一泓清泉,給長途跋涉的駝隊繼續探索的力量;堅強也是碧波萬頃中的一張風帆,它帶給航海者乘風破浪的勇氣。

草原是格桑的家鄉,它回到了天似穹廬,籠蓋四野的大草原,天蒼蒼野茫茫,到處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格桑盡情地玩耍,但是暴風雪還是來臨了。「千百年來,草地就是這樣,肆虐千里的冰雪橫掃大地,有人甚至不相信,在這樣的寒冬之後,還會有生命留存下來。但遊牧民族就是這樣生存下來,一代又一代地驅趕著自己的羊群,在草原上遊蕩,尋找最豐美的草場。」

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有人會退縮,有人會逃避,而桑格卻與暴風雪做鬥爭,它會體會到鬥爭的快樂,它會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在桑格的身上,我好像看到了《野性的呼喚》中巴克的影子,我好像聽到了《老人與海》中桑提阿果的誓言:「人,你可以把他打倒,但不可以把他打敗!」

草地牧羊犬讀後感(三)

近日,看了《草地牧羊犬》這本書,此書曾獲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和冰心兒童文學獎等,作者是蒙古族著名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鶴。

看完此書後讓我對書中那隻勇敢、忠誠、有情有義的牧羊犬所打動,所感染了。合書後,大腦仍然停留在書中最後感人的一幕:一隻巨型銀白色的牧羊犬在向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與湛藍的天空相接的遙遠的地平線上守望著,守望著曾給它第二次生命的小主人阿爾斯楞能夠早日學業歸來,默默地它睡著了,直到它守望的地方被一叢高大的牧草所代替。漸漸地,我的眼睛濕潤了,心裡深處的潮水在洶湧激動著……

書中主要講述了一隻牧羊犬曲折動盪的一生,它降生在一個酷寒的冬日,是母親十個孩子中唯一倖存的一個,主人給其取名「姆瑟」。姆瑟在一年的時間就把自己訓練成了一隻合格的牧羊犬,它認可了自己的使命就是保護主人的羊群不被狼群所侵襲,它像一個守衛邊疆的忠誠衛士,默默無聞任勞任怨。但是狠心的主人還是經不起金錢的誘惑將它賣給了兩個膽小怕事的小商販。姆瑟以勇敢的歇斯底里的反抗意識嚇跑了那兩個商販,最後逃亡到了福利院。在福利院盲孩子們親切給取名「大雪」,在那裡它儼然一個標準的導盲犬,和孩子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由於福利院的搬遷容不下它,姆瑟在流浪、受傷、生命即將垂危之際遇到了它生命最後的主人阿爾斯楞,這個男孩給他取名「蒙克」,最後主人遠處求學,蒙克就這樣守望著它的主人的到來,一直到生命結束。

書中最可愛之處是《巨型導盲犬》和《獲救》兩個章節,福利院孩子們純真的愛心溫暖了姆瑟僵冷的心,使它成為了一個有感情色彩的導盲犬,讓它留戀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獲救》中當阿爾瑟楞發現受傷的姆瑟後,整個上午都在蒙古包和姆瑟之間來回跑,被阿爾瑟楞的愛心所打動,被救活的那刻,它就註定了它的生命是屬於那個孩子和大草原的,它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生活在無邊無際的牧羊場上,在它的主人身邊慢慢老去。

最感人之處莫過於《暴風雪》章節,()蒙克作為一個牧羊犬知恩圖報,以其帶有傳奇般的色彩保護了小主人的生命,致使小主人夜裡沒有被暴風雪給捲走。它作為一隻牧羊犬,它的知恩圖報、有情有義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這點相比我們人類中有些人的所作所為要強得多。看了此書讓我感覺有些動物對人很忠誠,和人之間也可以建立如此深厚的友誼。

書中的蒙克作為一隻草原牧羊犬,它的勇敢機智、履行使命時的視死如歸精神讓我佩服;它的有情有義、知恩圖報讓人感動;還有它作為一隻牧羊犬所扞衛的主人尊嚴讓我感覺它是一位守衛祖國邊疆的勇士。我們人類也應學習這隻牧羊犬的精神,在遇到困難時不怕犧牲自己的生命,勇於挺身而出,與困難頑強的作鬥爭。

看了此書,讓我受益匪淺,佩服作者的洞察和觀察力,可以把一個動物的心理刻畫的如此深奧,這是一部帶有感情人文色彩的好作品,值得我們嘆思和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