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過草地讀後感

過草地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關於紅軍張思德吃毒草救人的故事,部隊進入草地後,由於環境、氣候非常惡劣,使得草地行軍十分艱難。而更要命的是缺衣少食,不少紅軍就因此長眠在了草地上。

眼看掉隊、犧牲的同志越來越多,朱總司令令人將自己的坐騎也殺了,分給通信班、警衛班的同志做口糧,還向身邊的同志發出了「嘗百草」的號召,以使大家在茫茫草地上,尋找出一些無毒、可以食用的野菜、野草,渡過飢餓的難關。然而,要嘗出一種能吃的野草、野菜,是要冒中毒的危險的。張思德在「嘗百草」活動中,總是搶在他人之前。「有一回,部隊在一片水草豐盛的沼澤旁宿營。一個小戰士來到水塘旁,突然高興地叫起來:『野蘿蔔!野蘿蔔!』張思德過來一瞧,果然,離水塘不遠的地方長著一叢叢野草,葉子綠,形狀跟蘿蔔。那個小戰士興沖沖地跑過來,拔起一棵就往嘴裡送。張思德忙趕上去。一把奪過來,先放到自己的嘴裡,細細嚼了嚼,不一會兒,張思德感到有些頭暈腦脹,全身無力,緊接著,他肚子一陣絞痛,大口嘔吐起來。他急忙對小戰士說:『這草有毒,快,快告訴……』沒等把話說完,張思德就摔倒了,一時失去了知覺。

我終於能想像出,在當時那麼惡劣的條件下,紅軍叔叔們不怕艱難,不怕辛苦,走出了兩萬五千里長征的事跡。

過草地讀後感(二)

「苦不苦想想紅軍兩萬五」——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是長征中紅軍戰士的過草地的一個片段。真想不到紅軍有那麼堅強,不怕辛苦,不怕飢餓。為了解放中國,在紅軍備用糧食吃完了的情況下,紅軍堅強的生存下來,吃腰帶、吃草根、喝草上的苦水,紅軍戰士用堅強的毅力,克服了種種困難,終於走出了無邊無際的草地。

讀完這個故事,我覺得我們現在雖然有優越的學習生活條件,可是有很多同學買了許多小零食,吃不完就亂仍;還有同學吃飯時不喜歡吃的食物就倒掉;還有同學吃飯時,米粒掉到處都是……這樣做不僅影響了學校環境,也浪費了農民伯伯辛辛苦苦種的糧食,這樣做能對得起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幸福生活嗎?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珍惜每一粒糧食,珍惜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長大成才,把我們的國家建設的更加繁榮昌盛。

過草地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關於長征紅軍過草地的書和資料

讀後使我大有感觸,紅軍們在過草地的時候沒有吃的,就吃草、吃樹葉,也吃樹皮,吃樹根。據當年活下來的紅軍說:「他們這些都吃完了,就吃他們身上的皮帶,鞋子」。一開始我看到這些的時候,我也很疑惑,皮帶和鞋子怎麼吃呢,於是我懷著好奇的心情繼續看下去,原來紅軍們把皮帶放進鍋里去煮,煮軟了再把皮帶表面一層輕輕的刮掉,然後吃裡面的牛皮,鞋子也是一樣的。可是我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看看我們同學們在吃午餐的時候,只要有一點不合自己的胃口,就把一整盤飯菜倒了。看的收泔腳的人直搖頭。再看看垃圾桶里,咬了一口的麵包、吃了一半的蘋果……真讓人可惜。老師也總說,要讓我們回到舊社會過過苦日子,我們才會懂得珍惜糧食。

當我讀到:老紅軍和幾個人找到了一個牛骨架,上面有著幾塊少的可憐的牛肉。老紅軍和幾個人把牛骨架搬回來宿營。老紅軍把幾塊肉分給了別的同志,把牛骨架上的骨頭也大部分給了別的同志,而老紅軍只有剩下來的幾塊骨頭,看到這裡,我不由的慚愧了起來。紅軍爺爺們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下還想著和隊友一起分享,而我在同學需要我幫助的時候我只想到自己,是那麼的自私。記得有一次上美術課,我的同桌忘記拿油畫棒,老師要我們拿油畫棒的時候他才發現,就想向我借。我想:上次叫你借給我,你都不借,()這次我也不借給你。更何況我自己也還沒有畫好呢。所以,無論同桌怎樣苦苦哀求我,我都不理他。他沒辦法就向後面的同學借了。事後我也常常在譴責自己為什麼不借給他。現在,我更是無地自容了。

還有紅軍爺爺爬雪山的情景也是我難忘。紅軍長征的時候要爬過一座連鳥都不敢飛的雪山。剛跑上去的時候還好,他們一路上唱著山歌,快到山頂的時候停止了歌聲。因為他們聽當地人說:「到山頂的時候不能大聲說話。」山頂上堆滿了雪,突然有一個人暈倒了,他心跳微弱,沒過多久死了。可是其他人卻沒有一個後退,沒有一個人放棄,他們繼續著長征之路,革命之路。正是由於他們的堅持,他們的犧牲,才換來了我們今天幸福的生活。想想我自己,只要一遇到困難,我就會毫不猶豫的逃避,或者請求別人代勞。

我以後再也不浪費糧食,遇到難題我以後要勇敢面對。我要向紅軍爺爺們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