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遠去的牧歌》觀後感

  12月9日,伊犁公司各族員工57人在伊寧市影院統一觀看了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主鏇律影片《遠去的牧歌》。影片以胡瑪爾和哈迪夏兩家人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的矛盾展開故事,演繹了40年來草原輪迴遷徙的生活、人物的情感心路歷程,還原了哈薩克牧民由逐水草而居到走向定居興牧的完整過程,以真實而美麗的場景將遊牧這一即將消失的生方式艱辛而又壯美展現在我們的眼前。

  以前沒有觀看過此類電影,我對哈薩克牧民生活的理解一直停留在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牛羊成群、奶茶飄香的美好印象中,雖然我工作的地方距離哈薩克牧民比較近,但是通過影片,感覺自己才真正走進他們的世界,明白和了解了他們的生活習俗和艱辛。他們因時而動,春夏秋冬,從一個草場,轉到另一個草場,就像候鳥,春去秋來,居無定所。然而每一次的轉場,牧民們總要攜帶全部家當,趕著成千上萬的牲畜,浩浩蕩蕩,翻山越嶺,一走就是半個多月,每一次轉場可能就是一次生離死別的過程。影片中哈迪夏便在轉場中失去了自己的至親,但是她的悲痛沒有人替她抗,擦乾眼淚,她只能選擇繼續往前走。

  胡瑪爾大叔代表的是守舊者,是老一輩人,這一代人也將是牧歌的最後一代傳承者。他們對草原的熱愛深入骨髓,羊群便是生命,草場亦是羊的生命。所以,羊皮別克代表著新進者,他說他不信老天爺是因為老天爺不給他發工資。他給年輕牧民們帶來了來自外面的東西,打破了草原的平靜,為年輕牧民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胡瑪爾大叔和羊皮別克都不得不在賺錢和保護草原之間做出自己的取捨,但是,最終他們選擇了後者。

  胡瑪爾大叔在離開草原之前,他的忠誠伴侶也都一一離去,馬兒的老去,獵鷹的放飛,帶走的是胡瑪尓的魂!

  終於是最後一次轉場了,馬背上的日子終究要結束,這是人類文明的升級。遊牧文明最終要向農耕文明融合,胡瑪爾大叔堅持不上車,用騎馬的儀式,向漂泊告別、向過去告別、向草原告別!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他會更徹底地消失在我們的眼前,但是他們的精神和文化卻永遠地烙印在我們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