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狗十三》觀後感

  去看了《狗十三》,哭得斷氣,事實上我看什麼都能哭得斷氣。看電影還是得一個人去看,約了人就有偶像包袱就要忍住眼淚,如果還化了妝那更不能哭,看場電影卸個妝那還了得。

  剛開始覺得李玩挺討厭的,就像青春期的你我一樣,吃飯時捧著個碗坐電視機前看電視,不吃的東西吐掉。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以為那就是全世界。更有代入感的是電影裡那個旱冰場跟我小時候常去的超像,裝滿了自以為很酷的殺馬特少年,抽著煙。

  少女李玩以為,家人的愛是無條件的。他們愛的形式或許粗暴,但愛的投放對象一定是她。李玩的狗——愛因斯坦丟了,爺爺遛著去買菜的時候丟的。和全天下其他的少年少女一樣,她拼了命找它、衝著家人生氣、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聽音樂排解苦悶。而家人處理的方式是,找一條長得像的狗來告訴她愛因斯坦找到了。她很生氣。她說狗找不到了可以一起慢慢找,為什麼要弄一條假的非說是真的。我認為這裡所講的是「愛的方式」。中國的家長們,他們不願意和一個傷心的孩子朝夕相處,他們不願意處理你的情緒,不願意去理解一個孩子,不願意花時間溝通。你看起來不好的時候,他們總是想以一種最簡便的方式,糊弄或者暴力之類的,迅速地讓你「好」起來。

  少女李玩離家出走了,找堂姐的男友喝了酒,堂姐的男友把她送回家。「以後這樣的事兒還多著呢」,他說。回家後,她爸打了她,大哭之後,他們又和解了。

  到此為止,電影也還是溫情的。後半部分就太殘忍了。

  李玩的叛逆來自於她的爸爸和爺爺奶奶都愛她,而李玩的懂事來自於,他們也有可能不愛她。他們告訴她,她的後媽和她爸爸有了孩子,他已經一歲了。

  她爸答應帶他去看天文展,因為一個飯局而沒能去。她爸因為她喝酒而打過她,飯局上卻叫她敬酒;她的弟弟有媽媽保護著,而李玩只是一個被防備的外人;爺爺奶奶陪著她弟弟玩兒,弟弟頑劣,打了奶奶推了爺爺,卻被全家人寬容了;她的弟弟打了狗,狗咬了弟弟,狗被丟棄了;為了不破壞氣氛,她在她爸爸的飯局上吃了狗肉。「以後這樣的事兒還多著呢」,那個男孩兒說完這句話,李玩人生的真相突然飛快地砸中她。沒有人等她,沒有人等她造出鎧甲,她只能被砸得頭破血流。

  後來她拒絕了那個愛她的男孩兒,我相信她也愛他。他在脖子後邊兒紋了「玩」,她把世界地圖畫在橙子上送給他。後來在路上遇到了走丟的愛因斯坦,她掉頭走了。變成一個大人必須要明白的一點就是,有些東西再好,再喜歡,也沒有辦法擁有。我們必須在一開始就做好失去的準備,或者直接放棄。

  電影有一些我非常喜歡的地方。

  一個是李玩她生活富足成績優秀,她的成長不是建立在什麼死了親人破了產這種戲劇性的悲劇上,而是極其細膩地敘述了一個少女意識世界的根基如何不動聲色地倒塌,這很難。

  還有一個是電影對所有人物都留有餘地。爸爸畢竟沒有把狗真的送去狗肉店,畢竟對讓她喝酒感到心虛,畢竟為自己沒有做一個好父親而落淚。後媽畢竟還與她保持表面的和平。這些人太像生活中的成年人了,所以好像都值得原諒似的。但對我個人來說,「平庸之惡」也是惡。就好像電影裡李玩問「這個單詞怎麼讀?」「hypocritical,偽善的。」她重複地念道「hypocritical ,hypocritical ,hypocritical,hypocritical。」

  還有一個細節。一天李玩回家的時候,樓下停著輛救護車,一個胖子被捆在擔架上運上救護車,他的手臂上別著「大隊長」的標誌,他嘴裡發出鳥叫的聲音。在電影的前半部分,李玩和她堂姐說:「樓上有人養鳥,每天能聽到鳥叫。」堂姐說:「不可能,什麼鳥晚上叫啊。」

  在電影的結尾答案揭曉,那個李玩想像中的鳥,只是一個被困在童年的精神病人。

  可事情總是這樣。我們的周遭,我們的生活,這個世界,在你毫無保留的時候狠狠推開你,當你有了戒心,懂得距離,它才會過來擁抱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