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動畫電影《幸福路上》觀後感

  你是否曾在傷心、無助、孤單,迷茫的時候思考過幸福是什麼的問題嗎?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問一百個人,可能會有一百個不同的答案。有的人覺得幸福就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不愁吃也不愁穿;有的人覺得幸福就是身邊總有人可以陪伴自己,包括父母,愛人,還有朋友;有的人覺得幸福就是不迷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看來,似乎人生只要沒有煩惱,就是幸福。

  動畫電影《幸福路上》的背景是定在上個世紀那尚不是很開放的台灣社會。一開始,還不到上幼稚園年紀的小主人公林淑琪就在搬家的路上問媽媽「什麼是幸福?」媽媽回答她「就是吃飽睡飽就很幸福,那個幸福啊」,還有奶奶告訴她的「人只要吃飽就很幸福」。儘管幼小年紀的她不理解大人們說的話,但她卻是過得很幸福。在污水溝旁能聞到草莓味冰淇淋的味道,看夕陽就能想像到蛋黃的美味,而且都還很開心。這些大人們無法理解的事情卻都是我們小時候的幸福。電影中大表哥的一句話聽似深奧,沒有媽媽與奶奶解釋的那麼直白,卻是最符合裡面幸福的描述「在你心裏面會有另外一雙眼睛,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小主人公林淑琪就是一直在用心的眼睛看事情。

  為什麼當我們能用更加豐富的語言來表達幸福的時候,卻很難再感受到幸福呢?是我們已經習慣了用理性來看待事情,還是被每天的工作壓力與繁雜的人際關係榨乾了精力而疲於去感受幸福呢?獨立自主的思想伴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強大起來,子女們不再回響父母的每一個人生安排,很多時候,躲避問題,逃離現實就被誤認為是通往幸福的道路。其實,那只是一種自我痳痺而已。於是,主人公林淑琪在爺爺奶奶的支持下,成功跳離了父母預先構想好的通往醫生職業的道路,自主選擇了不被看好的文學道路。這是不是跟我們很多現實情況很相似,當我們堅持自己想要的東西時,總會「傷害」到身邊的人。這就讓我們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總感覺其實也不是很幸福。

  就如電影中的女主一樣,小時候嚮往著美國,長大後在機緣巧合下,不僅成功在美國立足,還在美國組建了自己的家庭。在奶奶去世,自己回到從小長大的地方去送奶奶最後一程時,看到熟悉又陌生的成長環境,不知道什麼時候變得那麼老的父母與鄰居街坊,深深地觸動著一直選擇逃避現實的幼小心靈。在別人眼裡,長大後的我們還是如同小時候一樣的幸福。但是自己內心卻開始疑惑,小時候,我們嚮往的「幸福」真的幸福嗎?

  電影中女主還有一位小時候的小夥伴,她的命運坎坷,未成年的她成為孤兒,隻身一人在社會奮鬥,在經歷了兩段失敗婚姻後,自己變成了帶著兩個女兒的超級單身媽媽。她跟自己的孩子一樣,又如自己小時候一樣,都是那麼開心快樂。反觀女主,在外面臨著離婚煩惱,在內擔心自己回家後什麼都不會做,當初選擇逃避,現在回到父母身邊又相當於變相地打了自己一臉。或許現實中很多人都是如此,我們經常告訴自己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太多的不可以使我們忘記了我們究竟可以怎麼樣?太多的不可以也讓我們忘記了當初堅持自己選擇的初心。難道不都是為了要幸福嗎?

  當成年後的女主路過曾經的污水溝時,腦海中在看著小時候的自己純真地望著夕陽的背影,問道「為什麼你可以這麼開心?我卻不行」,小女主回答說「因為我都用心的眼睛在看事情呀」。心的眼睛看到的東西不就是我們內心真正想要的幸福嗎?有時候,在我們無力改變「不幸福」的生活情況下,逃避也有其積極的意義。但是,當我們能夠感受心的召喚,敢於回響心的召喚時,我們就可以重新走在幸福的道路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