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英雄兒女》觀後感

  《英雄兒女》講述的是抗美援朝時期,志願軍某團在堅守無名高地的戰鬥中英勇奮戰。剛從醫院回部隊的戰士王成要求參戰,並拿出父親鼓勵他殺敵立功的來信給團長和王文清政委看,王文清始知王成就是自己的老朋友王復標的兒子。後來在一次戰役中王成英勇奮戰,壯烈犧牲。在全軍開展向王成學習的運動中,王文清認出該軍文工團員、王成的妹妹王芳就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原來十幾年前,王文清在上海做地下工作時,妻子被敵人殺害,不久他也被捕,老工人王復標收養了他的女兒王芳,此後雙方失去了聯繫。王文清克制感情,沒有立即與王芳相認,而是幫助她完成歌頌王成的創作任務,並鼓勵她以實際行動向哥哥學習。後來,王芳隨文工團在陣地上演唱時,遭敵人襲擊,為掩護炊事員,王芳負傷,被送回祖國醫治。後來,王復標隨慰問團來到朝鮮慰問,這時王芳也已傷愈回到部隊,三人在前線團圓。王復標將真情告訴王芳,兩位父親都勉勵王芳向哥哥學習,當好革命接班人。

  影片中,王成同志在戰鬥中犧牲後,戰友們沒有過多的流淚或追思,取而代之的是滿牆的決心書、歌唱英雄的讚歌和宣誓。難道他們不為王成的犧牲感到悲痛?當然不是!無論男女老少,身處那樣一個時代,在戰場最前線,英勇無畏、浴血奮戰、戰鼓人心的精神驅使他們化悲痛為力量,革命英雄主義就是他們的信仰!

  影片是一曲對英雄的讚歌。誰是英雄,誰可以成為英雄?為了勝利自我犧牲,高喊「向我開炮」的王成固然是英雄。王芳說:「我又不是什麼英雄,沒有乾出像我哥哥那樣驚天動地的事情。」王文清聽後說到:「那你爸爸呢?他做了一輩子工,受了半輩子苦,還有金大爺,他們都沒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事,難道你不認為他們都是英雄麼?」是啊,他們也是英雄。在中國人民志願軍里,有千千萬萬個王成。中國人民就是一個英雄的集體,所以中華民族是不可戰勝的!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

  戰旗不倒,戰旗如畫,因為英雄不怕死、英雄願流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是我軍壓倒一切、令敵膽寒的戰勝基因。站在新時代,強軍重任歷史地落到我們肩上,只要一聲令下,我們都是那出膛的子彈,堅決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