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視劇《創業時代》觀後感

  若無執念,勿入江湖!

  藍天白雲、鏇轉法輪、等身長跪……這些情形或許是每個人心目中的朝聖之旅。

  紛擾的現實生活中不知多少人,曾經有過逃離的念頭;不知多少人,曾經有過人生朝聖的夢想,然而現實的羈絆不知消彌了多少人的鬥志,讓他們為自己找到了退卻的無數理由,最終成為了夢想的叛徒。所以現實生活中的每個執念追夢者,都成了我們仰望的對象,他們就像我們心靈夜空中的星星,給了我們若隱若現的美麗光亮,但是又讓我們覺得那麼遙不可及。

  創業,不知是這個時代多少人曾經有過的夢想!一腳踏入創業陣營,就等於一腳踢入江湖,若無執念,勿入江湖;若無對夢想的執著,很可能在創業的江湖裡迷失自己,甚至有可能會成為一葉飄萍,無法左右自己,只能一任洪流沖遠。執念於夢想,可怕的不是前路未知的困難,而是開拓路上的孤獨。電視劇《創業時代》用主人公的遭遇精準地詮釋了這一概念,一個人執念於夢想,他勢必會面對孤獨吶喊的時刻,這種時刻不是產生在殘酷的競爭面前,而是產生在一個團隊動搖的時刻。有首歌中唱道:「往前一步是黃昏,往後一步是人生」,我理解這話的意思就是,退一步才是海闊天空,才是完整人生。如果真是這個意思,我想做為執念於夢想的人,最值得我崇敬的卻是他們不憚於人生的殘缺,為夢而戰,無畏無懼!

  西藏,不知是影視的推動,還是這個時代人們精神孤獨的映照,竟然成為了好多人心所嚮往的地方。仿佛是我們心靈的聖域,一直暫存在我們精神的神龕里。但我認為,心若執念於夢,處處都是「西藏」,只要我們不怕自己會隨時死在「朝聖」的路上,我們就會一直人在「西藏」。電視劇《創業時代》中,有不少團隊爭吵的鏡頭,甚至最終鬧得團隊分崩離析,就是因為,有人一直站在追夢的高原,而更多人無膽或無能攀登,要知道高處不只是「不勝寒」,更可怕的是那裡缺氧,若無強健身體和頑強的意志,自然無法登攀。

  太多的人寧做生活的看客,更多的人甘為山下的信徒,只願雙手合什去祈禱。有人說,歷史是人民大眾推動的,而我卻寧信歷史往往是幾個人拉動向前的。是為數不多的執念者,用賭徒的心態,不問歸處地向前衝鋒,要麼葬身無底的溝壑,要麼站上高高的峰頂,把更為新奇的風景描繪給山腳的人們;所以這些人,才能流瀉成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道飛瀑!

  執念登峰已讓人望而卻步,自我終結更是讓絕大多數人望塵莫及,這個概念原本就是無比沉重的論題,甚至是無比可怕的觀點,若無大愛,怎敢直面?這是個精英輩出的時代,但能逃出「創業容易守業難」魔咒的仍舊是少數,面對已有的巍峨高山,讓自己重新攀登,實在是巨大的精神挑戰!流水不腐,戶樞不蠢,世間萬物莫不如此,一個生命又何嘗不是?一旦停止了前進的腳步,物理上的生命雖然還在,精神上的生命早已死亡,只不過一具消耗時光的軀殼而已。

  只有執念於夢的生命才值得謳歌,只有無懼於孤獨的人生才應該讚頌,請仔細審視自己,看清自己——若無執念,勿入江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