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誠忠堂》觀後感

  從小就對家鄉祁縣的人文歷史有種特殊的感情,特別是出門在外與朋友們互聊家鄉的時候,我都會感到由衷自豪,因為我的家鄉祁縣自古就是人傑地靈,英雄輩出之地,歷史上的名人遠有祁奚、王允、王維、溫庭筠等,近有喬致庸、渠本翹、武克魯等。每每談及這些歷史人物有關的話題,都會產生一種特有鄉情和激動。歷史人物王勃和羅貫中的籍貫雖然有“太原祁人”和“太原X地人”的爭議,無論怎樣,也不失我們作為山西人的驕傲。近期看了電視劇《誠忠堂》,不斷的被劇中主人公喬家第五代傳人喬映霽的事跡深深感動著,當時的歷史環境下,喬少東家為了救亡圖存,對中國未來道路所作出的思考和探索,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我們後人深深敬仰和佩服的。通過觀看電視劇《誠忠堂》,我對當年以喬映霽為代表的那些晉商和那段歷史有了更多更新更深的認識,下面就說說我的一些觀後感。

  《誠忠堂》給我們展現了以喬映霽為代表的誠信忠義的一代晉商。從喬致庸的爺爺喬貴發到其孫子喬映霽,連續五代人做生意能夠發家致富,達到貨通天下,匯通天下靠的就是誠實守信,義字當先。誠實守信被作為喬家家規一代代傳承下來,不僅僅運用到做生意中,而且踐行到全部生活中。《誠忠堂》多處故事情節從正面或側面展現了喬家的誠實守信、義字當先。如喬映霽帶著革命黨人張振武的密令回山西聯絡閻錫山出兵娘子關配合武昌起義一節,喬對閆的秘書承諾分兩次資助閆軍,請求出兵,幫助緩解武昌起義軍壓力,並在確認閆軍出發後如約交付了資金。在包頭城遭劫難,晉商們商議如何恢復經濟,重建包頭一節中,喬家與眾晉商集思廣益,提出了利用晉商的信譽推行使用晉鈔的方案,並且很快便順利實施,既解決了重建包頭城的資金問題,又解決了晉鈔不流通的問題,實際上依靠的就是眾晉商多少年在老百姓中樹立的信譽。現今的社會紛繁複雜,經常讓我們處於困惑迷離中,每當我們懷疑人生的時候,不妨我們也把誠實守信作為人生的信條。因為誠實守信確實保佑了喬家福祚綿長,好人有好報。每當喬映霽遇到危險的時候,他都能憑藉喬家的信義化險為夷。如四名宮廷侍衛被派去追殺喬映霽,當知道了被追殺的人是喬家少東家時,他們做出了“喬家是義商,不能殺”的決定;當喬映霽在武昌被清軍抓住時,清軍首領以喬家祖祖輩輩在祁縣東觀接濟鄉里的義舉為由放走了革命黨人的喬映霽,正是喬家的良好信譽和聲望讓喬映霽一次次逢凶化吉。誠信忠義可以說是喬家的發家之本,也是眾多晉商的門風。這種門風的形成在中國由來已久,即使是今天,你依然可以看到遍布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關帝廟,人們在這裡供奉著財神爺關羽,尤其是商人們頂禮膜拜他,正因為他的誠信和忠義。誠信忠義在晉商中既是門風,也是規矩,祖祖輩輩必須嚴格遵守執行。不論是做生意還是在生活中,喬家向來都講究誠信為本,一諾千金,決不會失信於任何人。甚至貫穿《誠忠堂》全片的一條愛情主線,都是喬映霽為了履行當初爺爺喬致庸定的一個婚約。

  劇中,喬映霽要成為商人首富有許多道路,但喬家做事是有選擇有原則的,那就是:義字當先。真正的晉商不是為了一己之私什麼事都做的奸商,而是能夠胸懷天下,為民請命,以商救國的義商,作為晉商必須走正道,做任何事都要義字當先。所以儘管面臨著家業破崩的危險,喬映霽果斷拒絕了奸詐狡猾的崔望百提出的讓喬家投靠企圖倒行逆施恢復帝制的袁世凱的主意,並把這個奸佞小人轟出門去。喬家對孫茂才之類人才求賢若渴,與崔家的仇恨本來一開始是可以化解的,在崔望百落魄潦倒之時,喬映霽以“舉內不避親,舉外不避仇”的寬大胸懷接待了崔,以劉備三顧茅廬,禮賢下士的耐心招待了崔,但是由於兩個人義利觀根本的不同,最後只能立場鮮明地與崔望百做絕交。因為壞人做事是根本不講信義的,壞人可以為了個人的私利不擇手段,為所欲為,喬映霽實在不能容忍奸佞小人對秉承誠信忠義價值的喬家有些許玷污。晉商所選擇的道路,正如最後一集中喬映霽請吳秘書轉達閻錫山省長的:不管做什麼事,誠信為本。

  《誠忠堂》這部劇還給我們展現了充滿家國情懷,充滿自信,不斷追求美好生活夢想的一代晉商。喬映霽從小就被爺爺喬致庸送去廣州讀書和學做生意,期間結實了孫中山等革命黨人並參加了中國同盟會。他積極參與了革命黨人推翻腐敗無能的清政府的行動,以求建立民國,實現民主共和,推動中國金融業由票號向現代銀行轉變,實現中國商人金融救國的夢想。在那個劇烈動盪和變革的年代,喬映霽滿懷對國家,對人民的赤誠,他認為:為了中華民族的存亡和喬家的未來,中國必須革命。如果不革命中國就沒有希望,喬家更沒有希望。喬映霽出巨資支持革命黨人進行民主革命,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為支持武昌起義,防止武昌商鋪遭兵匪的破壞洗劫,喬映霽帶兵搶了自家的票號。他先後拿出二百一十萬兩白銀幫助武昌起義的革命黨。為催促閻錫山的新軍出兵娘子關,配合武昌起義,他先後支付閻錫山三百萬兩白銀作為出兵經費。喬映霽是充滿自信的晉商,他相信中國革命一定會成功。在軍隊他親自上前線與清軍戰鬥,在金融界裡與投機官僚戰鬥。面對金甬想通過籌建山西官銀號圈錢的企圖,他引用蒲松齡撰自勉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來表明自己與敵人鬥爭到底的決心。在被金甬關押大牢的日子裡,喬映霽也沒有喪失過自信,他得知袁世凱病死的訊息時只說了一句話:“等到了,他等到了,我們都等到了”。喬映霽是不斷追求美好生活夢想的一代晉商。他從小受喬致庸老爺子的薰陶教育,立志於做一個能夠為全天下人安身立命的商人。他的夢想是復興爺爺的貨通天下、匯通天下,重建臨江茶莊,恢復萬里茶道,改革中國金融業,實現貨通全球,匯通全球的夢想。為此,他設計了北走恰克圖陸路,南走泉州福州海路的兩條商業路線圖,這么遠大的戰略構想,竟然與當今的一帶一路路線圖如此相似,我們不得不由衷的佩服當年晉商的智慧和遠見卓識。

  《誠忠堂》給我們書寫了一段以喬映霽為代表的晉商力圖拯救中國、復興中國的歷史。這些晉商與孫中山先生一樣,在不斷探索著中國的光明之路,他們都是時代的英雄。正如魯迅先生說的“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樑。”晉商這些脊樑創造了歷史,同時留給了我們這些後人巨大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這些財富屬於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的一部分,僅僅靠一部電視劇《誠忠堂》是不可能全部表現完的。若想更好更深入了解晉商,我建議大家抽空來晉商老街走走,到晉商大院看看,親身體驗一下當地的民俗文化,相信您會受益匪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