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無名之輩》觀後感

  這是一部口碑先行的片子,我慕名去看了,是個讓人有敬意的好片。

  故事架構縝密,情節清新真誠,演員也都讓人很舒服,觀影過程中,你能夠真切又強烈的感覺到,導演個人的意識形態以及個人的氣場,感覺到他真的在用心拍一部自己想拍的片子。

  它既不像痲花劇小品似的扁平化娛樂處理,也不像徐錚那些囧系列一樣,硬凹歡笑與淚水的融合,《無名之輩》讓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自然,苦中作樂的自然,上升的自然,各條線糅合的自然,甚至可以說,就自然這個特質來說,是迄今為止國產片裡的佼佼者。

  幾條故事線都是小人物常見的生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困擾,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局限,每個人又有每個人的渴望,這些交織在一起,形成了每個人的命運,我們觀影的人,站在上帝的視角,看著他們在命運里浮沉,也像照一面鏡子,看到了自己在命運面前的無奈與無助。

  但是,我一直認為,決定一部好電影的,最核心最重要的元素,是導演本人的意識層次,或者用這兩年說爛了的一個詞,叫審美。

  這部片子,也有意識層次的問題,或者,導演的訴求就只是單純的想引發共鳴,不想在引領上有什麼動作。

  抱歉,必須劇透一點點,比如,馬先勇一心想要做協警,信念強大意志堅定,但對待女兒卻不願花一點點心思,一直簡單粗暴,比如高老闆為了小三拋妻棄子,可是兒子還是頭腦發熱的為了父親召集同學要去打群架,比如大頭為了心儀女子嫌他不會賺錢,就決定去打劫。

  我知道,就是因為他們是這樣的人,才構成了這樣的故事,有很多前輩也說,不要妄圖教育市場,對這部影片的導演來說,能在娛樂年代做出這樣另人尊重的作品,已經非常有心了。

  可是,我還是奢望能有影片,在共鳴的基礎上,不要一味的呈現小人物的心酸,能夠通過影片給小人物打個樣,告訴他們,生活的正確姿勢是什麼。

  沒錯,在現今尤其是網際網路時代,想要學習正確的生活姿勢,多的是渠道。

  可是人們對於故事最敏感,尤其是做成影像的故事。

  尤其是做成影像活生生的演員來演繹的故事。

  尤其是做成影像活生生的觀眾熟悉和喜愛的演員來演繹的故事。

  這幾乎算是一種環境和榜樣的生態模擬,更能讓觀眾從中接受到對他們的實際生活有幫助的養分,希望未來能夠有這樣的片子出現。

返回頂部